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魏牌摩卡DHT-PHEV的破局之道

2022年05月31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纯电、燃油、混动、氢能源,到底哪条技术路线更符合未来乘用车市场发展趋势?这其实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各家车企都在围绕主攻技术路线展开营销去“教育”市场。

客观来讲,其实目前每条技术路线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痛点,纯电存在续航焦虑、补能焦虑,燃油不环保且油价处于高位(今年国内油价已第九次上涨,92号汽油已突破9元/升)导致用车成本提升,混动技术和零部件成本较高,氢能源尚难以快速普及且制氢环节也存在能耗高、不环保的问题。

汽车之家

相对而言,纯电和氢能源技术路线面临的问题很难在短时间解决,燃油则不符合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混动成本高的问题则可通过技术升级以及规模化量产得以解决,当然这也取决于混动产品的普及程度。

混动技术路线主要由油电混动(HEV)和插电混动(PHEV)构成,其中在节能环保层面,PHEV更有优势,但较短的纯电续航也是备受诟病,目前市场上主销的PHEV车型纯电续航多为50-120km之间,更多人认为PHEV是应对补贴政策的产物,且馈电油耗较高。

但即便如此,国内PHEV市场仍在快速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PHEV累计销量超过22.87万辆,同比增幅则高达237.7%,相信这与PHEV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及在一些限购城市的号牌及路权优势强相关。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DHT-PHEV 2022款 1.5T 0焦虑性能版">

『摩卡DHT-PHEV(参数|询价)』

如今,长续航PHEV的出现让PHEV市场的增长再添新引擎,三大民营车企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步调一致,纷纷推出长续航PHEV技术,其中长城汽车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魏牌,更是实现国内首款长续航PHEV车型――摩卡DHT-PHEV的落地。

摩卡DHT-PHEV在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达到204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0.45L,馈电油耗也仅为5.55L,综合续航超过1000公里,由此可见,此前PHEV备受诟病的痛点,在长续航PHEV车型上已经得到改善。

智能+新能源双管齐下

魏牌是长城汽车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2022年,魏牌以摩卡DHT-PHEV为起点开创“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新车肩负着魏牌冲击30万级以上高端新能源市场的使命,这款车做成了,才能改变市场对于魏牌旗下产品的认知,才能为魏牌其它高端车型的推出铺平道路。

魏牌是长城汽车的“面子”,集团领先技术都会率先在魏牌旗下产品搭载,摩卡DHT-PHEV作为魏牌旗舰车型,自然是最先尝鲜新成果的宠儿。

技术层面,摩卡DHT-PHEV的两大支撑是新能源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基于对市场的深入洞察,魏牌了解到纯电、燃油车用户急需解决用车痛点,以及当下消费者对于智能科技的追求后,而祭出的破局之策。

智能DHT是其新能源技术的核心,包括HEV和PHEV,摩卡DHT-PHEV是率先搭载长续航DHT PHEV技术的产品。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DHT-PHEV 2022款 1.5T 0焦虑智享版">

『摩卡DHT-PHEV』

魏牌智能DHT是两挡混联拓扑结构,可实现串联、并联、发动机直驱等模式的智能切换,相比一挡混联驱动技术,拥有更好的加速和超车性能,并能更好的覆盖更多驾驶场景;与串联驱动的增程式技术相比,在爬坡能力和节油性上更有优势;而与一些车企推出的更为复杂的三挡混联结构相比,两挡结构拥有更高的传动效率和稳定性,并能节省空间。

智能DHT已累计申请专利199项,其中核心专利80项。

当然,专利和荣誉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提升用户体验才是关键。基于长续航DHT PHEV架构的加持,摩卡DHT-PHEV兼顾纯电驾驶感受,以及燃油车的补能便利性,且204km的纯电续航基本可满足上班族一周的通勤需求,也就是一周充一次电即可。而超过1000km的综合续航进一步扩大用户出行半径,遇到节假日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的情况,大可不必与大家争夺那支高贵的充电枪,加满油一笑而过即可,毕竟摩卡DHT-PHEV馈电油耗仅有5.55L/100km,这是大部分燃油车都做不到的。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DHT-PHEV 2022款 1.5T 0焦虑性能版">

『摩卡DHT-PHEV』

当然,只有智能DHT是无法支撑摩卡DHT-PHEV 30万元的产品售价的,其另一大杀手锏便是咖啡智能,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于一身,也正是基于咖啡智能的支撑才让摩卡DHT-PHEV敢于与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智能驾驶第一梯队旗下产品叫板。

智能驾驶层面,摩卡DHT-PHEV搭载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实现高速路和城市快速路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够完成智能进出匝道、避让大车等操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驾驶者的压力。

而毫末智行的城市NOH技术也已进行路测,未来会率先在摩卡DHT-PHEV车型上搭载,城市NOH技术具备城市中导航变道、红绿灯识别与控车、路口通行、避让横穿行人等主要功能,也可应对环岛、隧道、立交桥等复杂场景。

待城市NOH搭载后,摩卡DHT-PHEV将实现高速路、城市快速路、城市开放道路等通勤场景全覆盖,实现智能0焦虑,这在行业内与小鹏、特斯拉是保持同步的,其中魏牌与小鹏的城市智能驾驶均依托于高精地图,特斯拉则由于种种原因并未采用高精地图,而是依靠视觉感知,受外界因素干扰较大,很难在实际体验上达到基于高精地图打造的城市智能驾驶的效果。

汽车之家

除智能驾驶外,智能座舱也是衡量一款车是否足够智能的重要标准,摩卡DHT-PHEV内置虚拟人设小魏同学2.0,支持功能配置的可见即可说、20秒连续对话等,同时,包括AR-HUD在内的四屏联动也强化了摩卡DHT-PHEV的智能基因。据了解,其智能座舱计划6月份再次进行OTA升级。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人会疑惑,摩卡从外观来看就没有智能汽车的气质,在大家眼中可能只有纯电动车才和智能强相关,但真实测评不会说谎,汽车之家发布的“智能车测试iV-RATING年度榜(2021)”,摩卡在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两大维度评比中,以77.64分的总分荣登榜首,力压一众新势力与豪华品牌产品。

在智能DHT与咖啡智能的加持下,摩卡DHT-PHEV具备了与新势力和豪华品牌一较高下的底气,但高端SUV市场无弱者,摩卡DHT-PHEV将要面对竞品在技术路线、用车体验等多维度的挑战。

能否撼动高端SUV市场格局?

根据乘联会的界定,将售价≥30万元的车型定义为高端车型。近年来,我国高端乘用车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7.8%,提升至2021年的10.5%,2022年前4月,市场份额更是提升至11.6%,今年前4月累计销量虽然出现3.9%的同比下降,但明显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11.9%的降幅,可见我国乘用车市场已有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

汽车之家

『图片来自乘联会』

在高端乘用车市场中,以高端SUV市场表现最为亮眼,今年前4月累计销量增幅8.5%,在所有价格细分市场(以≥30万和<30万划分的SUV、轿车、MPV市场中唯一保持正向增长。

魏牌是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目前也主攻SUV车型,自然不会放过高端SUV这一极具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因此便以摩卡DHT-PHEV为起点,发起对高端SUV市场的冲击。

发力3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是魏牌的战略决策,这一市场是传统豪华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腹地,魏牌将向其发起正面竞争。当然也只有在这一市场成功立足,才能配得上高端品牌的定位,这也将真正与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形成区隔,避免内耗。

魏牌CEO李瑞峰接受采访时曾说道,魏牌后续新车圆梦系列、MPV系列等都是具备冲击30万-4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价值,将通过一个品系共同托举价格区间,未来30万以上产品会占据魏牌绝大比例的份额,这是品牌向上托举的上升。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DHT-PHEV 2022款 1.5T 0焦虑智享版">

『摩卡DHT-PHEV』

摩卡DHT-PHEV是魏牌冲击高端市场的排头兵,而高端市场可谓强手如云,魏牌摩卡DHT-PHEV将面临来自以传统豪华品牌BBA为代表的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以新势力为代表的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以及理想ONE等车型的竞争。

其中传统豪华品牌竞品多为燃油车,相对而言摩卡DHT-PHEV更加环保,燃油经济性更高,并摆脱了高油价的困扰,同时由于是PHEV产品,在多个场景下都可以实现纯电行驶,驾驶感受优于燃油车。而摩卡DHT-PHEV能上绿牌、享受新能源补贴等优势,也是燃油车无法比拟的。

此外,传统豪华品牌在智能化层面表现欠佳是众所周知的,高阶智能驾驶自然成为摩卡DHT-PHEV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可实现智能进出匝道等功能的高速NOH技术,以及接下来将搭载的城市NOH,都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DHT-PHEV 2022款 1.5T 0焦虑智享版">

『摩卡DHT-PHEV』

相较于新势力竞品,由于是可油可电,摩卡DHT-PHEV不会有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等车型的续航和补能焦虑。虽然蔚来可以换电,但换电站的普及毕竟不会像加油站一样;而相比理想ONE,摩卡DHT-PHEV由于可实现多种驱动模式,因此在动力性能上优于理想ONE,且理想ONE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处于高转速区间为电机提供电能,噪音相对较大,油耗也较高,摩卡DHT-PHEV则基于两挡架构可保持发动机在最佳转速区间,NVH和燃油经济性相比理想ONE都更有优势。

当然,也有消费者认为摩卡DHT-PHEV背着那么大的电池包跑在路上会增加能耗,但实际上其馈电油耗仅为5.55L/100km,且是在相比NEDC更加贴近实际驾驶场景的WLTC工况下,这足以打消大家的顾虑。

长续航PHEV将成行业趋势?

2020年我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自此“双碳”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交通领域作为我国主要的碳排放源之一,汽车本身的节能减排已经迫在眉睫。

以新能源汽车逐步实现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是降低移动终端碳排放的有效手段,但纯电动车存在的一些痛点难以在短时间解决,油电混动、插电混动是现阶段在降低燃油消耗和规避纯电动车痛点之间寻求平衡的有效路径。当然,这并不是说混合动力技术是过渡型技术,而是对纯电、传统内燃机等的补充,试想一个能够存在几十年的技术怎么会是过渡型技术。

汽车之家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对PHEV的发展持肯定态度,他表示,今年4月PHEV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4%,相比去年的17%实现较大突破,突破关键就在于中国品牌的技术进步,尤其以长城比亚迪吉利等为代表,反观国际品牌对PHEV的投入相对并不坚决。在他看来,PHEV在未来相对较长的时间具备市场需求,对中国品牌的可持续发展也有较大意义。

尤其长续航PHEV出现后,更是坚定了业界以及市场对于PHEV发展的信心,长续航PHEV不仅一改此前PHEV车型的“徒有其表”,同时还兼顾纯电驾驶感受以及燃油车的补能便利性,大幅提升用车体验。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DHT-PHEV 2022款 1.5T 0焦虑性能版">

『摩卡DHT-PHEV』

但如果把长续航PHEV仅仅看做是此前PHEV技术的升级,那就有些狭隘了。这显然是一个新的技术,开创了一个新的品类,毕竟此前的PHEV只是在传统燃油车上增加相应零部件而来,类似于“油改电”,长续航PHEV则是结合新技术匹配专用发动机、变速器,已经不是燃油车的简单升级。

在体制方面相对更灵活的几大民营车企纷纷发力长续航PHEV,这绝对不是巧合,而是基于对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在几年之前大家就意识到了长续航PHEV存在的必要性。

摩卡DHT-PHEV作为最先入局长续航PHEV赛道的产品,以咖啡智能+智能DHT的破局之策解决市场痛点,丰富用户购车选择。而作为首款长续航PHEV产品,摩卡DHT-PHEV也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对于行业而言,将起到提升市场认知、强化国货自信的作用;对于魏牌自身而言,则肩负着打开市场,为后续长续航PHEV产品铺平道路,以及带领魏牌向更高价位市场冲击的重任。看logo买车的时代已经过去,用户体验才是检验产品实力的标准,摩卡DHT-PHEV能否在30万元以上市场完成破局,能否打破传统豪华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对高端市场的“垄断”,就让时间去证明一切吧。(文/汽车之家 南城后花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