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2.0L以下购置税减半,车企集体受益?车企倒闭潮或再度来临

2022年06月01日 10:13:02
分享到:

5月31日,购置税减免的具体细则终于出来了!按照规定,开票价在30万元以下,排量在2.0L以下的新车,将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时间从6月1日到12月31日,为期半年。

相比于2014年—2017年1.6L以下排量车型享受购置税减免,这一次购置税减半的范围显然是更广的,因为现在2.0L在燃油车领域已经属于大排量了。因此这一次购置税减半优惠措施一出来,很多评论认为这次购置税减半将是一次普惠性的措施,绝大多数在国内生产的新车都有机会享受购置税减半,那么自然而然,绝大多数厂商也将集体受益。

不过在购置税减半范围明显扩大的情况下,国内汽车厂商们能不能集体受益,就是另一回事了。对于很多厂商来说,购置税减半可能是一次机会,可以止住不断下滑的销量,让一些车型的销量能够好起来。从这一点上来看,可能很多厂商都认为这次购置税减征,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销量持续下滑的态势。

不过从2014年—2017年那次购置税减免的经验来看,实际上最终能够受益的厂商还是少之又少,说得直白一点,就是那些本来销量相对较好的厂商将获得更好的销量。或者说在购置税减免的情况下,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蛋糕”被做大,但是其中少数优势车型分走了很大一部分,剩下大量的弱势车企分摊少量的市场份额,最终导致出现了严重的价格战,最终导致一些弱势车企产品质量一降再降,销量迅速下滑,最终被淘汰出局,那一次购置税减免,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如今其实情况相比于2014年前后更加残酷,虽然有很多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已经出局,但是在国内市场,还是有很多老品牌和新品牌处在相对边缘的地位,当购置税减征落地的时候,市场出现小范围热度,这些品牌的处境可能会更加尴尬。

举个例子,现代起亚作为韩系品牌的代表,第一季度在国内的销量数据只有9.4万辆,市占率仅为1.6%,可以说在国内市场岌岌可危。那么当购置税减征落地之后,两大韩系品牌能够起死回生吗?答案可能是非常悲观的,因为在同样的购置税减免面前,更多消费者可能还是会更加倾向购买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等相对热门和畅销的品牌,而不是购买现代起亚的产品,这就是市场层面的“虹吸”作用。因为在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的情况下,就连帕萨特、迈腾、凯美瑞、奥迪A4L宝马3系等中高端车型都进入了购置税减半范围,对弱势车企们来说,机会其实就更小了。

所以在我们看来,虽然说购置税减半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国内汽车市场的复苏,或者说让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大盘更加稳定,但是在国内市场内部,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作为汽车厂商,大家都希望可以在这次购置税减半的过程中多卖车,多提升销量,所以竞争就会更加激烈,在竞争更激烈的情况下,那些相对弱势的汽车品牌,是不是就会更加艰难了呢?

现在在国内市场有很多汽车厂商的处境很艰难,比如合资品牌中的现代起亚标致雪铁龙Jeep英菲尼迪讴歌马自达DS,自主品牌中的观致、极狐、宝沃东南海马陆风,以及众多销量低迷的造车新势力等等,这些车企其实现在都处在一个苟延残喘的处境当中,可能需要一次相对明显的冲击,这些车企可能也就出局了。现在看来,购置税减半可能就是这样一次机会,购置税减半推动汽车行业回暖,这种回暖可能会更多作用在优势车企和产品上,劣势车企只会更加惨淡。

所以在我们看来,大范围购置税减半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回暖和复苏,一定是有作用的,有一些车企和品牌和销量可能会在这种刺激下表现向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车企都能集体受益,或者说“雨露均沾”。实际上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最终受益的,还是那些产品品质好、口碑好的车企和品牌,那些相对弱势,产品品质/口碑比较差的车企和品牌,可能会在这样一波刺激中被彻底“带走”,新一轮的倒闭潮也将再次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