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千万卡友燃眉之急

2022年06月01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900亿延期还款政策正当时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2年5月26日,卡车司机张健看到东风商用车发布的“落实货车贷款延期纾困政策”,立即打电话向经销商确认。原本,下个月他将无法按期偿还车贷。通话结束后,他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东风商用车的举措,源于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国资委还出台《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商用货车贷款的支持力度。

作为央企代表,东风公司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于5月24日研究制定《关于加大对商用货车贷款支持力度的行动方案》,并于26日率先发布实施细则。

根据方案,东风商用车联合东风财务公司,帮助新客户“购车无忧”,6月份放款不掏利息便可先跑半年。东风柳汽最长6个月免息延期为卡友解忧。

中国一汽紧随其后。5月27日,中国一汽公布,对6月30日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一汽解放随后公布细则,宣布推出6个月延期还款等“卡友纾困十项举措”,围绕还款、加油、通行、维保、关爱等购车和用车场景,全方位帮助卡车司机纾困。

5月30日,北汽集团也宣布,对6月30日前通过北汽金融完成融资的商用车客户,给予最长6个月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此外,还有陕汽重卡等品牌陆续加入这个行列,为卡车司机提供包括延期6个月还款在内的一系列纾困措施。

这些政策,解决了许多卡车司机的燃眉之急。

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地再度暴发新冠疫情,毛细血管般、遍布960万平方公里的物流运输体系多次被阻断。张健和妻子也多次被困在路上。近3个月,全家人的总收入不到6000元,但他每个月需还车贷8000元。

“去年已经很艰难了,但勉强还能够维持生计,今年实在扛不住了。家里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两位老人需赡养,每个月都入不敷出。”张健告诉帮宁工作室。

最难的,是那些被困在封控区的司机。4月初,因为疫情原因,大量货车被封在上海无法开动,只能停在路边。刚开始没有物资,不少卡友、卡嫂过着荒野求生般的生活。后来有公益组织送来物资,他们的生活才改善了许多。这种艰难的流浪生活,很多司机持续了近两个月。

他们的经历,是很多卡友的真实写照。今年春节后,在重卡领域,因为运价下行、油价上涨、疫情阻断物流等多种因素,全国大批卡车司机陷入生存困境,很多人无法偿还贷款,有的已经出现逾期。

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考察时,与抗疫运输一线卡友交流,对卡友的贷款还款、货运收益、油价上涨、异地年检等问题进行调研,事无巨细地深入了解。

“购买一辆卡车,通常贷款30多万元,有的每月还款高达1万元以上,还款压力非常大。”卡友们坦陈。

车贷延期是卡车司机当下最迫切的需求。在得知大部分车友购买的是东风、解放这样的国有企业产品后,李克强当即表示,将研究通过让国企延期还款等政策,缓解卡车司机的压力,让国有企业帮助卡车司机一起共度难关。

5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一项便是针对商用车领域的的决议。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强调:“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

东风公司率先响应,其他商用车企业快速跟进,都展现了汽车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自疫情暴发以来,针对困难用户,很多商用车企业发布多项金融纾困政策。以东风公司为例,截至今年4月末,已累计为4万多名商用车客户办理超过5.5万笔车贷延展期业务,涉及金额203.95亿元。

李克强还指出:“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政策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

预计从6月开始,卡车司机的现状或将得到改善。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4月份,我国重卡行业单月销量仅4.4万辆,同比大降77%,自去年5月份以来已经形成“12连降”。

造成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有两个。其一,从2020年开始,因老旧车淘汰,包括超载、超限治理常态化,造成了商用车透支性增长。其二,受疫情影响,商用车整体行业不景气。

帮宁工作室注意到,此次各主机厂发布的实施细则中,不仅有针对老用户的政策,也有针对新用户的缓冲政策。

这或将改善商用车市场景气情况。不过,有卡车司机善意提醒说:“在现在形势下,新用户购车要谨慎,一定要看自身实力,要考虑好后续的还款问题——不能光看到缓解政策,就冲动购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