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库存预警指数下降9.6%,4S店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

2022年06月01日 12:57: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前段时间,我们分析了4月份的汽车经销商库存情况。有一说一,当时的情况很不乐观。

如果没记错的话,当月的综合库存系数已经达到了1.91,同比上升21.7%,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我当时采访了当地一家头部合资品牌4S店,他们平时一个月卖500台左右,月底的库存车辆大概为400台,算下来库存系数为400/500=0.8,介于0.8-1.2之间,算是相当相当好的一个数字了。

没想到4月份让他们吃了一记闷棍,除了上旬卖出去了100台车之外,剩下的时间都是在闭店中度过,但400台左右的库存基数依然不变,此时此刻的库存系数变成了4。

要知道,库存系数超过1.5说明库存达到警戒水平了,而超过2.5说明4S店的经营压力很大了,如果不干预随时都可能资金链破裂。

记得当时这家4S店被迫无奈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以及能想到的各种渠道卖车,甚至不惜让很多利润出去,能卖一台算一台,最大可能减少库存。因为积压的库存车像一座无形的大山,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资金实力不强真的耗不起。

还好进入5月份,随着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封控解除,外加放宽限购、减征购置税、购车补贴、发放消费券等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消费需求逐步释放,车市慢慢的回暖。

有道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车市迎来重大利好,4S店的库存系数成了晴雨表。

这不,昨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据悉,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环比下降了9.6%。用不少业内人士的话说,4S店紧绷的神经,此时此刻终于可以放松了。

时隔一段时间,我再次采访了本地这家头部合资品牌4S店店总,他的表情已经从当初的愁眉苦脸变成了现在的喜笑颜开。从这个微妙的变化,就能看出很多东西。

尤其是刚刚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再加上主机厂配套了大手笔的补贴政策,之前积压的库存车已经陆续卖了出去,并且他很有信心6月份的经营会迎来一定幅度的爬升,之前发愁的工资会不会减半,这个问题终于不用再担心了。

“目前店里的库存情况有所好转,客户到店看车的数量在不断攀升,但物流受阻导致了新车在途时间延长,再加上积压的订单不能及时交付,整体还不能说全面向好。但随着一揽子政策的出台,我对当下的车市有信心。”这位店总侃侃而谈。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晰地认识到,由于上半年车市受到的冲击着实有点大,加之芯片短缺的危机依然没有解除,绝大多数4S店都没能完成上半年的既定任务。而下半年会不会有半路飞出来的黑天鹅,目前都还是未知数,不能抱有绝对的乐观态度。所以说,有些观点认为“4S店此刻已经上岸,车市要起飞了”等等,目前还是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但无论如何,当下的局势在持续向好,这是不折不扣的事实。对于广大4S店以及主机厂来说,眼下舞台已经搭好了,剩下的就是如何唱好这场戏了,大家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