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如其来的购置税减半,骂街的不少,没买车的乐开了花

2022年06月01日 13:23:08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进入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遭遇史无前例的坎坷。疫情和国际关系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紧缺导致的车企停工、停产频繁上演。上海和吉林两地疫情大面积蔓延的情况下,4月份汽车市场销量甚至创下了近十年来同期的新低。

另外,在油价X连涨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车销量是屡创新高,但对于燃油车,消费者购买意愿似乎并不高。为提振汽车消费,5月中下旬,相关部门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以及其他多项利好汽车行业恢复和发展的政策。

没想到在5月最后一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给了我们相当大的惊喜。31日发布公告称,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消息一出,网络上顿时炸开了锅,有的网友大呼:猝不及防,我的车买早了。也有网友评论道:幸好还没下手,又省了大几千块。还有的网友表示:不差那几千块的补贴,而是十几二十万的购车资金。更多的网友直呼:这92号汽油价格都破9元了,是要对燃油车赶尽杀绝的节奏啊!

我们先来分析下此次政策减征的力度,区别于以往仅仅是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次是我国首次对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虽然有不超过30万元的价格限制,但力度也是史无前例的,对于拉动汽车销量以及汽车行业整体复苏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直观的就是,在此政策宣布不久后,包括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荣威长安马自达、捷途、一汽奔腾北京汽车等品牌纷纷率先响应政策,直接减免另一半的购置税,让用户真正实现0购置税买车,确实省了一大笔钱。

以广东省为例,一辆开票价为15万的燃油车来计算,购置税为1.33万元。还有大几千块的省补+地补,叠加4S店终端优惠,对于近期想买车的用户而言,力度也是史无前例的。

当然,如果你用车频率比较高,每年的行驶里程也比较大,那么还是建议你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包括EV车型和PHEV车型。5月31日凌晨,国内油价再次上调,部分地区92号汽油将进入“9元时代”,以油箱容量50L的私家车计算,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5.5元左右。

一般的家用EV车型,每公里的电费大概在2毛钱左右,这个行车成本几乎仅有燃油车的1/3。如果你担心充电难或者有续航焦虑,那么PHEV车型也是个不出错的选择。像比亚迪秦PLUS DM-i,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也就3.8L,远低于同级别燃油车。

一边是不断涨价的新能源车,一边是X连涨的油价。但有了各项政策的加持,如果是刚需的话,现在买车确实能享受到以往所不及的优惠,还是那句话:早买早享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