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这口醋包顿饺子? 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大利车市?

2022年06月01日 13:33: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这么跟您说吧,就是为了这点醋,我才包的这顿饺子”,电影《邪不压正》中姜文所言或许会成为下半年,消费者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的通知,600亿购置税减征的红利这就开始逐渐落实了。根据通知,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这对于刚刚经历了4月销量腰斩的国内乘用车市场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个政策是一个普惠政策,鼓励中低端汽车消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此轮购置税减免对于车市增长将具有促进作用,其提到自主车企、合资车企均将从中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对《道哥说车》编辑提到,目前制约车市增长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购买力。对于制约车市增长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也持相似观点,其认为经济大势影响了车市的增长。或许如何让消费者为了口醋包顿饺子,且有能力去包饺子才是重重之重。

购置税减征红利落地,车企加码 惠及千万燃油车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相对萎靡,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汽车销量增速下滑也比较明显,我国累计乘用车传统燃油车的销量为492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增速下滑18%。

车市下滑状态下,购置税减征的刺激对于车市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表示,通过实施600亿汽车购置税减半措施,从消费端是给消费者消费升级的政策向导,促进主流消费群体恢复消费信心,并有效降低主流消费群体购买压力,必然有效拉动汽车消费付汇到正常轨道。

事实上,从前几轮购置税减征看,对车市的提振作用是尤为明显的。其中包括2009年5%至2010年7.5%的购置税优惠,以及2015年10月-2016年5%至2017年底7.5%的购置税优惠。反馈到市场端,2009年和2016年汽车销量分别突破1000万辆和2500万辆,同比增长45.5%、13.7%。

值得一提的是,在购置税减征的同时,车企们也在加码优惠政策,截至目前,长安汽车、东风风神、捷途汽车、东风日产等均在购置税减半基础上做了一些加码。其中,长安汽车部分车型享购置税全免或至高减免120%;东风风神0购置税补贴,至高11200元;捷途汽车购车即享全额购置税补贴,同时还包括至高5000元的汽车下乡补贴……

对于购置税减征带来的促销机会,车企们可谓是紧握不放。海通国际此前研报表示,600亿元减征规模有望惠及超1,000万台小排量燃油乘用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表示,受疫情影响加剧,5月中旬乘联会预计2022年零售销量是1900万台,同比下降5%,通过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的实施,通过7个月的促消费努力,推动全年国内零售达到2100万台的规模,出政策比没有政策预计增量达到200万台左右。

而在这一过程中,以小排量燃油车为销量主体的车企或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多方研报在此前都提出关注包括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小排量燃油乘用车的主要生产商。

为了口醋 包顿饺子

尽管购置税减征带来的红利是巨大的,对于刺激消费有着明显的作用,但真的会有大量消费者因为购置税减征政策新增消费需求吗?

认证为“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的XP-李鹏程针对此政策发文表示,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想买车的用户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政策。对于刺激消费、促进汽车行业恢复,应该会有一定的作用。但客观说,想靠这个政策刺激用户产生新的需求,难度较大。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对于正对购车有想法的消费人群来说,购置税的刺激十分明显,于某县城医疗系统工作年龄为26岁的刘宇(化名)在得知消息后立马盘算起了购车选择,其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吃的就是这口醋”。

而与之相反的则是,一位年龄为35岁的十年宝来车主赵庆(化名)正在为一年两检发愁,但早已动起换车念头的他却对购置税减半的消息置若罔闻,“先开着吧,今年饭店生意不好,也就不寻思换车了”,其对《道哥说车》编辑说到。“不能为了口醋包顿饺子”,或许可以用来概括赵庆的想法。

事实上,通过本轮购置税减征政策细则来看,消费者在6月1日后选择购车还是有便宜可占的,一台10万元售价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而一辆30万的汽车,通过计算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为25640元,现在直接免去一半,相当于少花超过1.7万元。但通过赵庆的案例也不难发现,并不是,所有有购车想法的消费者都能够在购置税刺激下,选择购买新车。

而这也正印证了前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提到的,制约车市增长最关键点是购买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同比名义增长6.3%,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而今年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而这背后或是人们对消费预期的下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