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中高端MPV篇

2022年06月01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汽车市场中,MPV车型的热度一直不温不火,究其原因还是在于MPV车型的工具属性过重,很难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不过,虽然MPV市场总体仍处于下行的趋势,但中高端MPV车型却依旧是车企们的香饽饽。在往期的“日常实用性测试”中,我们就曾测评过几款市面上常见的中高端MPV车型,它们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都比较令人满意,而今天,我们就从中挑选出几款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它们分别是定位中大型MPV的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定位中型MPV的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以及定位紧凑型MPV的上汽大通MAXUS G50,通过这三款车型之间的横向对比,来看看哪款车型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作为MPV车型,第三排座椅的乘坐体验至关重要。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均采用了2+2+3的座椅布局形式,它们的后排座椅各配备了三个支持上下调节的独立头枕。用料方面,起亚嘉华内部的填充最为柔软,奥德赛锐·混动和上汽大通G50 PLUS则要稍硬一些。而单论头枕面积而言,三者当中除G50 PLUS头枕较小导致靠在上面舒适体验一般外,其余两款车型倚靠舒适性都尚可。

在中央扶手配置方面,三款车中央扶手面积都十分可观,并且表面均采用皮质材料包裹,舒适性令人满意。灵活性方面,三款车中央扶手均不支持角度调节,其中起亚嘉华和奥德赛锐·混动由于扶手长度和高度设计合理,可以对驾驶员手肘提供充分的支撑,而大通G50 PLUS扶手位置明显偏低,正常扶握方向盘时无法起到支撑作用。

在方向盘、座椅测试环节,除 G50 PLUS外,其余两款车型方向盘均支持前后调节,且可调节范围均为主流水准。而对比来看,奥德赛奥德赛锐·混动的主驾座椅和方向盘角度可调节范围都要更大,可以为驾驶者更加舒适的坐姿。作为三款车型中唯一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大通G50 PLUS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起亚嘉华整体数量更多,共配有7个USB接口,分别位于前排中控台下方储物槽和第二、三排座椅两侧。而奥德赛锐·混动虽然总数不及嘉华,但是在其手套箱内却单独配备了一个USB接口,更加方便副驾乘客充电。而 大通G50 PLUS则是在前排提供了一个5V快充接口,充电效率更高。

至于车载电源方面则是奥德赛锐·混动数量更多,全车共配备了3个12V电源接口,且布局较为合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对针对每款车型USB接口进行了测试,无论标注的是USB还是充电接口,基本都能维持十分稳定的电流与电压。

2.车载导航

导航方面,除嘉华为系统内置导航系统外,其余两款车型均搭载了第三方导航系统。其中奥德赛锐·混动的导航系统由高德地图提供,而大通G50 PLUS车机系统采用的是腾讯地图导航,三款车型在导航方面表现相近。

导航系统均支持语音开启,并且输入目的地后也可快速联想出目的地,提升了搜索便利性。此外,在导航开始前,三款车型也都提供了多种路线选择页面,驾驶员可根据喜好进行选择。值得注意的是,三款车型的导航地图均不支持液晶仪表映射显示,对应的只有基础的路线指引及距离提示。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整体表现均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其中 大通G50 PLUS车内储物格数量最多,全车除杯架外共20个储物空间,而且位置以及尺寸也比较合理,表现相当出众。而奥德赛锐·混动除杯架外,全车仅16个储物空间,成绩在三款车型当中垫底。

从第二排储物空间来看,嘉华的看点是在第二排空调出风口下方还配有一个小抽屉,能够存放一些易丢失的小物件,十分贴心。而大通G50 PLUS和奥德赛锐·混动则是配备了两个可以折叠的小桌板,不论是办公还是追剧都很方便。不过有一说一,虽然奥德赛锐·混动在储物空间数量上不及上述两款车型,但是满足日常使用绝对没问题的。

后备厢空间对比

我们对三款车型的后备厢都进行了测试,通过对比来看,三款车型在均能在后排座椅放倒后形成一个相对规整的平面,其中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在后备厢数据方面表现更加全面,能够放置更多大物件。而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的第三排座椅还可以进行翻折,秒变“钓鱼模式”,如此设计即便放眼整个MPV市场也是非常少见的。至于大通G50 PLUS则受限于尺寸原因,后备厢空间在三款车型当中垫底。

三、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前方视野差距较为明显,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东风悦达起亚嘉华:275cm;广汽本田奥德赛:312cm;上汽大通MAXUS G50 PLUS:330cm。其中,起亚嘉华车头前方视野表现较其他两款车型更为出色,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水平。相比之下,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和上汽大通MAXUS G50 PLUS成绩表现平平,前方视野盲区相对较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采用了大尺寸单曲率镜片,可提供视野范围均处于各自级别车型的中上水平。其中东风悦达起亚嘉华虽然左侧外后视镜的测试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排名靠前,不过右侧视野盲区较大,最终影响了整体成绩。再从车内视野范围实测数据来看,奥德赛锐·混动后方视野更为表现出色,但两侧后视镜范围表现中规中矩。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倒车辅助测试环节,三款车均配备了倒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实际测试中,大通G50 PLUS的测试数值与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不过在雷达最远端测试中,大通G50 PLUS的表现较差,探测距离较短,后侧雷达最远仅能探测到90cm的物体。另外,除大通G50 PLUS为两段蜂鸣外,其余两款车型的倒车雷达提示音均为三段。

在前驻车雷达方面,嘉华和大通G50 PLUS同样为三段蜂鸣,而奥德赛锐·混动为四段,最远能够感应到距离100cm的前方物体。但其最近提示距离为40cm,相比测试经验值要偏大一些,日常使用时需要驾驶员多加留意。

本次对比的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并且全部车型都支持3D显示以及多角度查看功能。就清晰程度而言,三款车型都有提升空间,其中大通G50 PLUS清晰度最差,且畸变现象严重,在夜间的使用效果恐怕不会很理想。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三款车型的转弯半径相近,其中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和上汽大通MAXUS G50 PLUS均为5.1米,而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的转弯半径为5.2米,实际操作时要多留出富余量。

总结:本次选取的三款车型均为中高端MPV中较有代表性的产品,它们在配置以及产品力方面各有千秋。其中东风悦达起亚嘉华最具性价比,有着宽敞空间的同时配置表现也极为亮眼。而上汽大通MAXUS G50 PLUS虽然相较另外两款车型有很大差距,但这多半是由于售价差距导致,预算并不算很充足的朋友仍可考虑。至于广汽本田奥德赛则更像是一个“万金油”选项,或许它的产品力不是同级最佳,但品牌绝对有保障,买MPV选它也不会错。总的来说,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满足日常使用完全不成问题,我们可根据需求和预算进行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