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首款高端新能源MPV,岚图梦想家做到了什么程度?

2022年06月01日 17:01: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作为第一款定位高端的新能源MPV,岚图梦想家自上市以来收获了很高的关注度。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们期待它能够带来区别于别克GL8丰田赛那等传统燃油MPV不具备的特质;从从业者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希望它能够在高端MPV市场为中国品牌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竞争路径。那么,岚图梦想家做到了什么程度?在一场试驾体验之后,答案已经揭晓。

大尺寸,大空间

第一眼看到岚图梦想家的时候,我被“震慑”住了,因为它实在是太大,尺寸达到了惊人的5315/1985/1820mm。作为对比,赛那的尺寸为5165/1995/1765mm,别克GL8的尺寸为5219/1878/1805mm。显而易见的是,梦想家几乎是同级尺寸最大的车型。

与此同时,梦想家在造型上使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大面积的镀铬装饰,并采用了横平竖直的车身线条,这进一步提升了其体量感,强化了整车气场。

细心的观众应该发现了,梦想家的车头相较传统MPV更长一些,可能会影响到车内空间。但事实并非如此,据官方介绍,采用“长车头”设计的主要目的是增加车辆的碰撞缓冲空间,从而提升碰撞安全性——毕竟传统MPV大多难以通过碰撞测试。而根据笔者的实际体验来看,由于绝对尺寸足够大(轴距达到3200mm),梦想家的空间表现是非常优秀的。

梦想家的第二排采用了独立座椅的设计,其亮点主要有两个,一是靠车门两侧的扶手并未设计在门板上,使用起来更加顺手;二是座椅的乘坐感受舒适且配置相当丰富,加热、通风、按摩、腿托、USB接口、小桌板等一应俱全。唯一的遗憾在于,第二排座椅的前后调节是手动的,豪华感有些打折扣。

空间方面(以身高175cm的乘客为例),将前排调整至合适坐姿,第二排即便调至最前,也还剩余一拳的腿部空间,最靠后则几乎能够将腿完全伸直,享受“老板待遇”。头部空间无需多言,这个级别的MPV根本不可能存在顶头或压抑的问题。

岚图梦想家的第三排表现可以用“远超预期”来形容,原因在于,第三排座椅的用料和第二排几乎没有差别,柔软度、支撑性都非常好,静态乘坐感受不输于第二排。在将第二排调至一拳腿部空间的情况之下,第三排还剩余一拳半的空间。换言之,梦想家的乘坐空间是非常充裕的,每一个座位都不会“将就”。

更重要的是,宽裕的乘坐空间并未影响到梦想家的储物空间。粗略测量了一下,梦想家后备箱的进深有50多公分,高度在一米左右,这意味着,即便不放倒第三排,后备箱也能够放下不少行李箱,其储物能力非常强大。

不过,如果放倒第三排,座椅会和后备箱形成一个台阶,不是全平的状态,会影响大件物品的装载。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梦想家配备了空气悬架,气罐侵蚀了车内空间。此外,官方表示这其中也有安全方面的考虑,是为了提升车辆被追尾时的安全性。

内饰豪华,科技感出众

梦想家的内饰和岚图FREE有一定的相似度,两者都采用了贯穿式联屏设计,但梦想家取消了屏幕升降功能,虽说少了一些仪式感,但也打消了用户对于该功能耐用度的顾虑。同时,车内的用料也对得起产品的价格,除了门板下方之外,其余地方均为软质材料,座椅还使用了亲肤面料,营造出了较好的豪华感。但车内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一是联屏两侧和中控屏、副驾屏之间的黑框过大,降低了科技感;二是新车取消了一键启动按钮,在不锁车的情况下无法熄火。

功能方面,梦想家搭载了高通8155车载芯片,支持5G网络,在使用语音交互、导航、影音等功能时有着较好的流畅度,体验感较好,相较同级合资产品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副驾屏的功能主要是娱乐方面,可以听音乐、看视频,并且不会影响到主驾乘客的驾驶,实现了副驾娱乐和主驾安全驾驶的兼得。

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梦想家达到了L2+级别。新车配备了5个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支持26项驾驶辅助功能,主要亮点是实现了打转向灯自动变道、全场景自动泊车、远程遥控泊车。笔者认为,对于一台尺寸如此之大的MPV来说,这些驾驶辅助功能是有必要的。

动力强劲,行驶质感中规中矩

梦想家提供了纯电和智能多模两个版本,我们此次试驾的是后者,也就是具备纯电、串联、混联、直驱等多种模式的插电混动系统。该版本搭载了前后双电机和一台1.5T四缸发动机。其中,前后电机的参数分别为130kW、300N·m,160kW、310N·m,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90kW,综合扭矩610N·m;1.5T四缸发动机的热效率为41.07%。官方数据显示,梦想家智能多模版本的零百加速时间为6.6秒,WLTC纯电续航82km,综合续航750km。

从数据就能看出,梦想家的动力要远强于传统燃油MPV。事实也的确如此。在起步阶段,梦想家的动力输出并不蹿,不会让车内乘员产生不适感。而随着踩踏电门力度的增加,车辆的动力会源源不断地输出,加速过程轻快且动力响应迅速。如果踩踏的力度更大一些,你甚至还能感受到一定的推背感。这样的动力体验,是GL8、赛那等燃油MPV无法比拟的。

更重要的是,由于车辆由电驱动,梦想家并不存在顿挫感。而当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介入发电的抖动很难被察觉,噪音也比较小,所以其平顺性和静谧性都比较优秀,极大地提升了行驶舒适度。

底盘方面,梦想家的机械规格非常高,它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架组合,并使用了铝合金材质。同时,梦想家还搭载了空气悬架和CDC系统。放眼整个细分市场,如此高的底盘规格,也只有梦想家做到了。

但从实际表现来看,梦想家的底盘却算不上拔尖。一方面,梦想家虽然能够较好地过滤路面细碎振动,但面对减速带等较大的颠簸,传递到车内的冲击感仍然有些生硬;另一方面,如果路况不好,第三排的晃动感比较明显,还有提升的空间。

总体而言,梦想家的确拥有很多竞品车型不具备的优秀特质,比如领先的智能科技、强大的动力体验、平顺的驾驶感受等。但同时,它在一些细节方面也有进步的空间,比如底盘质感。

从细分市场来看,梦想家的产品实力并不弱,也具备不错的竞争力,加之目前市面上并无其他高端新能源MPV,笔者认为梦想家有机会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