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可以回家了!过去两个多月,这家上汽科创公司一直在坚守

2022年06月01日 19:12: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6月1日,终于可以回家了!”

在联创汽车电子,有一群员工,过去两个多月里,一直以厂为家,坚守在岗位上。

为了保证重点项目节点,将创新产品尽快投入市场,联创汽车电子,这家期待实现自主突围,成为中国汽车智能网联控制系统领军者的上汽科创公司,在封控运转中渡过了两个月。“我们不曾忘却,这两个月来,每一位员工的坚守与付出。”

对于一家跑在新赛道上的科创公司而言,速度代表着市场竞争力。尽管可以回家了,但紧张的工作还在继续,他们依然在坚守,他们必须跑得更快。“没想太多,赶进度、保交付更重要。”

事实上,他们也没时间想太多。抢回失去的时间,这里,从未按下“暂停键”。

两个多月的坚守

3月27日,浦东地区实施封控管理前一晚,试验工程部的李中庆正在公司加班,因为手头有一客户的安全带控制器项目马上就要交付了,他正赶着做最后一波测试与调试。

“电器测试、环境测试、电磁兼容测试,这些工作只能在试验室里完成,而测试结果又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想着项目不能耽误,他没考虑太多,便留在了公司。

“住在公司已经两个多月了。”每天,李中庆穿梭在各个试验室。由于同事都被封在了家里的,除了自己负责的项目之外,他需要搜集大家的需求,排布项目优先级,一个个地按照要求进行测试,一个人顶起了十几个人的工作。他从早上7点开始测试,每天连轴转,有时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才能结束。

“一开始住在试验室确实不习惯,好在有公司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李中庆说,“有一次,一位同事上火得了口腔溃疡,怎么都买不到药,向公司后勤保障的同事反映后,没想到当天就拿到药了。”

等解封后,李中庆最想做的事,就是回老家给孩子补过生日,“本来答应‘五一’长假回去的,现在要等解封了。”顿了顿,他又说,“哦,不,还是等到8月吧,等手头的项目交付了。”

“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

来自智能车载网联终端事业部的四位同事聚在一起,和记者聊起了他们的驻厂生活。其中,刘闯、张建舟和许多祯三人从封控管理第一天开始,坚守到现在。

“一听说要实行封控管理了,想着手头上几个项目的软硬件都要测试,就连夜赶回来。”刘闯说。“我也是听说要实行封控管理了,就决定驻扎公司,完成ICGM项目开发与测试工作。”张建舟说。“我是西安分公司在上海实行封控管理前派来援助的,本打算4月底回去,现在也坚守两个月了。”许多祯说。另一位同事刘爱松在一个月前得知可以复工了,便第一时间赶回了公司。“想着赶紧回来,帮大家分担一些工作。”

随着联创控制器产品不断实现自主突破,TBOX、iBOX、ICGM、NFC钥匙等智能网联产品的多个项目都在推进中。“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零束、泛亚等都是我们的客户。”

面对诸多项目同步进行,特殊时期人手又不足,和大多数坚守在一线的员工一样,他们的工作量比平时要增加很多,而且还要身兼数职。负责系统测试的刘闯抽空做起了行政工作,负责软件开发的刘爱松、张建舟也开始帮忙做起了测试工作。

他们常常聚在一起,聊工作,也聊生活。这让这段特殊的日子有了别样的温暖,舒缓了彼此的心情。“感觉大家就是命运共同体,有问题的话就一起解决,分工合作,关系更紧密了。”刘爱松说。

守望相助,保住了项目进度,这是“命运共同体”带给他们最开心的事。

在交付倒计时里飞奔

4月17日,在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的当口,智己L7正式上市。这无疑是极大的挑战,不管是对智己团队还是背后的供应商伙伴。联创和旗下子公司创时便是这样的供应商伙伴,他们为智己L7配套智能驾驶的“大脑”——IPD域控制器。“这是集团自主开发的第一款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我们把它开发出来了,更要让它实现批量装车。”创时项目经理卢玲介绍道。

其实,早在1月份,该控制器产品的设计方案就已经定型。可就在项目交付最吃紧的时候,疫情突然来袭。上汽集团领导亲自指导,智己、联创、创时成立了联合攻坚小组,解决交付问题。

“从3月25日起,每天晚上9点,雷打不动,攻关小组所有成员准时上线‘夜总会’,沟通项目进度、物料准备情况、物流状态,没有拉下过一天。所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各项工作同步进行,在被压缩的时间中跑出了‘加速度’。”联创供应链负责人陈建松说。

让他轻松不起来的,是封控管理状态首当其冲的物流难题。“好在我们早就有了预案。有一款芯片迟迟没有从原厂发过来,后来经过分秒必争的跟踪以及几经周折的运输,终于按计划送达产线。”

“说实话,我一直都很焦虑。”当记者连线智能控制系统事业部的岳少鹏时,他直言。除了被物流难题所困扰,他还要解决部门所有项目资源协调的问题。尽管平日工作也少不了开会,但由于疫情,需要协调的交付问题比平日增加了很多,岳少鹏被各种线上会议填满了。

“每周6天,有3天半在开会。只有在安静的深夜,才有大段的时间来处理自己的工作。我的床铺就安在办公桌旁。”尽管挑战一直存在,但他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去争取一丝一毫的机会。

“客户需求正在恢复,但疫情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复工以来,不断有新的逆行者充实生产交付队伍。眼下,防疫和交付压力都很大,但再多的坎也必须迈过去。”运营副总经理李旭坦言。听得出,他紧张的弦依旧绷得很紧。

抢回失去的时间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无论是量产还是预研开发项目都在尽力抢回失去的时间,联创人总有自己的办法。

“既有量产的项目要推进,下一代产品的研发也不能停。”田贺是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事业部的一员,三周前,他主动请缨复工,回到了与同事当面交流、一起钻研技术的熟悉场景。

办公室高效的工作状态让田贺很快摆脱了内心的焦急。他和团队成员们每天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对处于研发关键节点的自主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功能,他们正不断对软件进行更新迭代,全力保住攻关节点。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实时响应客户需求,协助客户对底盘性能进行调校与优化。每天晚上,大家一同学习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为公司做好新技术的储备预研。“在公司少了很多干扰,我们已经补上了之前留下的工作,几个关键开发任务的节点都保住了。”

加入返岗复工队伍的还有智能转向系统事业部工程师马州建和范守高。早在上海实施封控管理的第一天,他俩就不约而同地将一些电路板设备带回了家,搭建起简易台架进行调试,却没料到封控时间不断延长。“系统中的电机功率大,比较危险,有部分调试必须到公司做,很多客户项目一定要保证。”马州建说。

据悉,联创自主研发的EPS(转向系统控制器)成功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年产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台套,成为EPS控制系统技术和销量“双领先”的自主品牌。随着产品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订单接踵而至。

“今年,是公司自主EPS销量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千万不能掉链子。”范守高还分享了一件让他兴奋的事,“以前,我们不同模块都是各自忙各自的。这段时间,大家互相帮助,反而给彼此工作带来很多新的灵感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一周前回到公司的孟永刚,心中有块石头总算落了地。“one-box样件总算拿到了。疫情刚开始出现时,我们样件没办法做,物料分散在全国各地,还好公司在如皋有物流中转站,我们把物料集中发到如皋,再从如皋运往上海,完成了样品的制造。如今回到公司,就是补回耽误的时间,迅速调试产品,保住项目研发进度。”他口中的one-box产品,是一款将iBooster(电子制动助力器)和ESC(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功能整合在一起的高度集成化产品,是联创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制动产品。

现在回忆起来,孟永刚甚至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住在同一间大办公室的同事张坚也松了口气,“试车场总算复工了,我们的试验车又跑起来啦!”其实,早在3月初,因担心疫情导致封控,当时就有一批联创标定工程师直奔昆山的试车场。“我们有位标定的负责人,冬天从黑河标定回来后,就直接去了昆山,好几个月没回家了。”

每天跟踪试车场复工情况,协调试验车运输,申请通行证,对试验车进行消杀,仿佛时间每过去一秒,大家的焦虑就上升一分。最终,在“520”这个好日子,试验车跑了起来。“昆山的工程师跑路试,上海的软件工程师根据现场反馈,不停地释放新的软件给标定工程师,彼此配合天衣无缝。”

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考验企业的韧性。封闭运转的这两个月里,他们每一个人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浇灌着以用户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怀揣成为汽车智能网联控制系统领军者的梦想,他们在攀登的道路上不断跨越,永不言弃。他们坚信,有志者事竟成,一切美好终将如约而至。他们更加期待,这份坚守与付出,让中国汽车电子加快自主突围,在新赛道上跑出更强劲的加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