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北约8国包围仍不屈服,坚持力挺中俄,如今获得回报令人羡慕

2022年06月02日 07:0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战争持续到现在,北约除了向乌克兰提供部分军事援助和制裁俄罗斯外没有采取任何实质行动,既没有出兵支援,也没有答应吸收乌克兰加入。乌方对北约的冷淡回应深感失望,在与俄罗斯谈判时表示愿意讨论“非北约模式”,不会再为加入北约而努力。

事到如今,乌克兰才终于明白,策划加入北约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错误,俄乌战争因此而爆发,也将因此而结束,兜兜转转后又回到原点。事实上,塞尔维亚已经为乌克兰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证明即使不加入北约,照样也能发展得很好。

塞尔维亚曾经是巴尔干半岛上的最强国家,从苏联时期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到苏联解体后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在美苏争霸中和俄欧之争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苏联解体后,巴尔干半岛上的大多数国家都宣布加入北约,只剩下塞尔维亚和黑山苦苦支撑。2017年,黑山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塞尔维亚彻底被北约包围,与之接壤的8个国家全部是北约成员国。

这种情况下,塞尔维亚仍然没有加入北约。欧盟有意吸收其为成员,条件是必须承认科索沃独立,但塞尔维亚不愿作出妥协。此外,美国、英国等国家是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始作俑者,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塞尔维亚也拒绝妥协,拒绝成为北约的一员。

科索沃问题长期悬而未决,塞尔维亚表示绝不放弃对科索沃的主权,因此长期遭到西方国家的孤立和围堵。这一切并没有使塞尔维亚屈服,在国际上据理力争,采取多项措施阻止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的强硬也获得了丰厚回报。俄罗斯将其视为重返巴尔干半岛的立足点,对其进行了力度很大的军事援助。疫情爆发后,中国也向其施以援手,援助大量医疗物资和派遣医疗队协助抗疫,成为该地区最早完成疫情防控的国家。

相比于乌克兰,塞尔维亚的处境更艰难,但在没有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充分说明,加入北约不是唯一的选择,认清形势比投靠西方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