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五二手车全国通迁 2023年二手车销量有望突破3000万辆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02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5月31日,国务院下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方政府、各部门按照《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的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对本部门本领域本行业的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其中,在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方面,提出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具体到汽车消费领域,提出7点促消费要求,涉及二手车、平行进口车、皮卡、购置税、充电桩建设等领域。

对于二手车领域来说,通知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相较于其他领域二手车之所以如此受到关注,这由其自身属性地位决定。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1万辆,较前一年同比增长22.62%。二手车市场规模仅次于新车交易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指出,二手车交易是汽车产业链上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二手车交易直接关乎着新车市场零售。二手车市场的快速流通能够推动新车市场的交易上涨,因为那些二手车来源多数来自新车主置换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手车市场还存在多重交易壁垒。其中不乏一些二手车质量难以保证、二手车交易的混乱等问题,不过随着交易市场逐步规范,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而目前二手车交易中存在最大的症结便是二手车的异地限迁政策问题。

所谓的二手车“限迁”是指一些地方制定有关政策和措施,不允许异地一些排放标准低、年限久的车辆迁入,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95%以上的地级市都在执行不同程度的限迁政策。

但随着汽车行业发展,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也是水涨船高。尽管如此,但与发达国家的二手车与新车的2:1销售比例相比,我国的二手车交易量远低于新车。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很多地方存在不同标准的二手车迁入限制,二手车交易的局限性过大。其中,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里所有8年以上的二手车几乎都没法正常落户。

对于二手车市场存在的这一问题,早在2016年3月,国务院就已经提出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此后,2021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同年3月,推进汽车消费写入十四五规划。2021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简化二手车异地交易流程,便利了二手车流通,进一步释放了二手车的消费潜力。

不过,在地方政府看来,外地二手车进入本地市场,对地方税收没有贡献,还会冲击本地车市价格。因此,二手车政策落实缓慢。汽车预言家连线一位长期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人士后得知,以河北省邯郸市为例,目前外地的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还不能迁入。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需提前了解当地实际情况,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此次国务院以印发通知形式表明,政府对二手车市场的关注,这对于二手车市场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罗磊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二手车从上到下的壁垒打通是迟早的事,其中限迁政策的取消,可以极大提升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二手车市场秩序,极大地推动汽车行业的流通,盘活现有存量。对于车主来说,二手车解除限迁后,市场上会有更多的优质车源可供消费者选择,价格会更加便宜,手续也更为简单。对于二手车的卖家来说,卖不上价还会有损失的情况也会减少很多。可以预见的是,以后买卖二手车会更加自由,落户也更加方便。

罗磊表示,二手车总体跟行业整体趋势一致。他预计,2023年我国二手车销量将力争突破3000万辆;2025年二手车交易量预计将与新车销量基本持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