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年后,成为老车终被翻红

2022年06月02日 08:21: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万万没想到,一首《爱你》会如此切中心灵地唤起广大(男)观众的青春回忆,这首歌乃至它的原唱甚至拥有了比18年前更高的热度,这翻红效果怕是连节目的主办方都始料未及的。

作为汽车媒体,在被回忆痛沙杀一番之后,我承认脑子里首先联想到还是将这个现象类推到汽车身上。

因为在汽车的世界里,确实也存在一些有着类似生命轨迹的车型。

它们可能在正常的销售周期里并没有很受欢迎,却在若干年后,受到了比正常销售周期时更热烈的追捧。

不知以下这些车型,你是否也有同感?

标致206

要说正常销售时期与N年后的受欢迎程度落差最大的一款车,或许就是标致206了。

当然了,它的一些“衍生车型”也可以划入其中,比如后来的标致207以及雪铁龙C2,当然这里说的也都是它们的两厢版本。

作为一款法系A0级小车,标致206在正常销售周期并没有很受欢迎.

那大概是2005年前后,虽说那时候自主品牌的产品在10万元的价位里并不像现在这般强势,但普通消费者也不会想要去买一辆法系的小车,因为它们在空间实用性、质量可靠性的口碑方面都不如日系的小车。

然而206及其衍生车型在今时今日却成为了香饽饽,在二手车市场有着远高于正常行情的表现。正常来说,一辆车龄十好几年的标致206应该不值几个钱了,几千块钱就能打发。

实际上,三四年前标致206在二手车市场确实就是这种几千块钱的正常行情,只是近几年玩206的人不知不觉多了起来,大家都发现了这样一辆法系小车很适合在做一些改装之后拿到赛道里去玩,成本不高,玩法丰富,又能锻炼车技。

于是现今要在二手车市场收一辆车况可以接受的1.6L手动挡标致206,几乎都得花费五位数的价钱。前不久车辙君参加东风标致的试驾活动时,甚至还有媒体同行打趣地向厂商领导说道:东风标致应该复产206。

路虎发现4

绝大部分的路虎车系无论是在二手车市场还是舆论口碑方面都没有非常亮眼的表现,但发现4是个例外,这可能是中国市场买得到的最实用的一款路虎,并且在形象上也非常符合大众消费者对于路虎的想象。

其实发现4在离开正常销售周期之后才“真香”的一大原因是它的续作发现5不给力。

发现车系一直都以横平竖直的方正线条为主要元素,尽管发现4在发现3的基础上改变并不大,但大家似乎更不能接受发现5这种妖娆的改变——味道不对。虽然大家绝对会承认发现5是一辆路虎,然而却未必会承认发现5是一辆发现,于是发现5的新车行情就只能一路走低。

由于大家在一段时间里已经买不到方方正正的路虎新车了,所以发现4在二手车市场的行情颇为坚挺。新款新车卖不动以价换量,老款在二手车市场风生水起,促成了汽车行业里的一大奇观。

之后路虎又推出了方方正正的全新卫士,虽然它确实继承了卫士家族的元素和风格,但关于卫士也有另一种说法——这是“发现6”,是路虎意识到发现5走错方向之后的补救之作。当然了,从研发周期来看,发现5和卫士之间四年的时间差其实并不能成为这一说法的佐证,只能说路虎又为市场重新提供了一款方方正正的新车。

高尔夫4

今时今日,大众高尔夫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已经算是家喻户晓,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高尔夫6的热卖。然而高尔夫6并不是第一次国产的高尔夫,高尔夫4才是。

只不过高尔夫4来到中国市场的时候,并没有获得很好的反响。业界认为的原因主要是当时的中国消费者对于这类欧系两厢小车并不感冒,毕竟同时期的三厢轿车宝来卖得很不错。

但我们认为还有一个原因是高尔夫4引入国产的上市时间是2003年7月,而下一代的高尔夫5,则是在三个月后的2003年10月于海外发布。说得难听些,这是海外马上要淘汰的产品引入了中国市场。换作是我,即便它再怎么经典,即便我能够接受两厢小车,我也很难说服自己去买这辆“新车”。

但若干年后当作一辆情怀车来对待,那就不一样了,这时候我们不会再去关注中国市场的高尔夫4是不是一款在时间线上与海外同步的产品,并且作为第一款在中国生产的高尔夫,高尔夫4也有更为特殊的意义。

在高尔夫8上市的时候,一汽-大众举办了一场车迷嘉年华,当时就有各代的高尔夫前来助阵,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车系的历史底蕴对于文化传承起到的作用。

沃尔沃S60/V60 Polestar

不像BBA的AMG、M、RS那般广为人知,沃尔沃的Polestar其实更显神秘,以致于……它没什么存在感,再以致于……60万的限量版性能车,竟然要打折打到4字头才能清完货(员工价甚至只需3字头,这下让我家那辆31万成交的五缸丐版V60显得很鸡肋呀)。

虽然打折卖,但S60/V60 Polestar又确实非常稀罕,所以我们无法从它的二手行情来判定这对哥俩的“香”,毕竟对于懂的人来说,它就是无价的。

S60/V60 Polestar虽然只是基于横置前驱平台的车型,前悬也不过是很买菜的麦弗逊,总有一种“家用以上,性能未满”的感觉,但集成了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的2.0L发动机能够榨出367马力,跟采用了3.0L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的早期版AMG C 43是一模一样的数字,S60/V60 Polestar不但配备了四驱系统,还有四支Ohlins十级可调避震、Brembo六活塞卡钳、米其林PSS轮胎等“原厂改装件”。

遗憾的是我没有开过S60/V60 Polestar,据开过S60/V60 Polestar以及V60 Polestar的持有人所言,这是一辆开起来比看起来更优秀的车。而今,Polestar不再是沃尔沃的高性能系列,而是变成了一个同样没什么存在感的新能源品牌,S60/V60 Polestar身上这抹魅惑蓝嘛,你却已经能在一款自主车型身上找到了。还是有几分唏嘘,也许正因如此,S60/V60 Polestar在当下的存在感或者说追捧程度是比起当年要高一些的。

雷克萨斯GS

讲真,现如今的雷克萨斯可真的让人提不起劲,但你要跟我说GS,那我可就不困了,几年前我们还推送过一篇文章(传送门:《什么是雷式运动感?GS这款车或许最有发言权》),详解了GS搭载过的几款动力系统,记结论:搭载2GR-FSE 3.5L自然吸气V6发动机的GS 350才是最好的GS。

不过我们这次其实是针对整个GS车系来讨论的,无论是前期以V6发动机为主的GS,还是后期以8AR-FTS 2.0T发动机为主力的GS,它们在新车市场的热度都不算高。不少人说其原因是太贵了,我对此持保留意见。

我承认,我心目中最好的GS 350要价80万,确实很贵,毕竟当时同等动力级别的宝马535i也不用这么贵,这价钱都能买7系了,这主要是因为GS 350吃了排量税的亏。而后期搭载了2.0T发动机之后的GS,在排量税不吃亏的条件下,其实价格是不比竞品高的。

我认为GS在新车市场不受待见,一大原因是在雷克萨斯展厅里,有一辆既比GS便宜,空间又比GS大的ES,普通消费者才不会在乎什么横置纵置、前驱后驱、麦弗逊双叉臂,所以ES一直到今天依然热卖,而GS则被雷克萨斯无情抛弃。

当GS成为雷克萨斯阵营中相对不保值的那几款车型之一之后,对于对纵置后驱有追求的人来说,GS现在在二手车市场倒是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其中雷克萨斯的售后政策也算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铃木浪迪/北斗星

以小车闻名的铃木虽然已经退出了喜欢大车的中国市场,但他们还是留下了不少“遗产”的,除了大家更熟知的雨燕之外,目前玩浪迪、北斗星的人也不少,大概是因为这两款车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能买到的最接近日本K-Car的车型之二了。然而当年,它们都不是什么叱咤风云的车型。

其中我倒是认为浪迪更有趣,一副微面形象,不认识的人大概会把它跟五菱神车等微面归为一类(虽然的确也是同一类),我现在还能经常在各个工业园区看到破破烂烂的浪迪蹦哒蹦哒地进行“回本”工作。然而在一部分人眼里,这也是一款情怀值很高的小车。

写在最后

虽然这些车型看似是在新车正常销售周期被埋没,听起来有一点生不逢时,但实际上,出现这类情况并非偶然,它们在新车时期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得到很高的人气。而在若干年后,它们在新车时期的那些问题可能被抹平,甚至出现了新的优势,所以才会得以翻红。

仔细想想,其实甜心教主翻红可能也是这个道理,毕竟当年竞争激烈,而现在,她不必再跟当年的对手拼人气,反倒她的风格特点在今天能够带来一丝清新脱俗的感觉,所以才会让不少人看了又看,唱了又唱。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