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宝马X1:横置平台唯一真·轻混车

2022年06月02日 11:06:03
分享到:

刚上市不久的国产宝马X5加长版,其3.0T车型带了48V轻混系统。这项技术在燃油车领域已经是家常便饭,不光宝马/奥迪/路虎能做BSG 48V轻混,吉利/长安/奇瑞也都没问题。

宝马X1

宝马X5

而实际上,轻混动力是典型的“低门槛,高上限”,“能做”和“做好”有着天壤之别。同样是48V轻混,宝马X5上的BSG电机(皮带轮耦合,无法解耦)就和新一代宝马X1的ISG电机(集成式,离合器耦合&解耦),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单看轻混技术,毫不夸张地说刚刚首发的X1 xDrive23i确实比X5 xDrive40Li更先进。

关于新一代宝马X1系列的基本信息我们就不多赘述了,大家看图即可,简单说就是尺寸空间更大,用料配置更好。车款部分,该车提供48V轻混版、P2布局插混版以及纯电版三种动力可选,将在10月份率先在欧洲市场投放汽油版和柴油版(共四款),插混版和纯电版为后续车型,按照进度,预计2023年引入国产化。

我们重点要说的是带ISG 48V轻混动力的宝马X1 xDrive23i车型,该车搭载的B48 2.0T发动机全新升级机型,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20Nm,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和xDrive四驱系统;而入门版的X1 sDrive18i配备的是B38 1.5T发动机(三缸),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30Nm。

光看数据,似乎和现款并没有太大差异,然而,魔鬼都隐藏在细节里。

首先,这台BMW最新研发的B48 2.0T汽油发动机不仅仅有CVVL气门升程控制,增压系统和中冷器效能也进一步提高,还将融入米勒循环、电喷+直喷、高滚流进气道等先进技术。这些都是强调动力响应和燃油经济性的技术应用,就是不知道有没有解决油气分离问题,还烧机油不?

宝马X5:BSG电机 48V轻混方案

重点来了,X1 xDrive23i配备的48V轻混系统,其电驱模块并不是X5上的皮带轮传动BSG电机,而是直接把一台ISG电机集成到了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可额外提供14kW/55Nm的动力输出,并支持50kW最大功率的制动能量回收。

宝马X1:ISG电机 48V轻混方案

这个技术方案和奔驰C级基本一样,区别只在于横置和纵置的动力布局不一样,但都是直接通过离合器实现发动机和电驱模块的耦合,效率要比皮带耦合高得多,而且能够完全解耦,即在发动机停机状态下也能动能回收,自动启停效果也更好。

官方数据显示,在全新轻混动力的加持下,这台X1 xDrive23i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7.1s,WLTP循环中综合油耗为6.5-7.2L/100km。

X1 sDrive18d和X1 xDrive23d配备的是不同调校2.0T柴油发动机,且同样配备有48V轻混系统,综合功率110kW/155kW,综合扭矩360Nm/400Nm(包含电机动力),高功率版在7DCT和xDrive四驱的加持下仅需7.4秒“破百”。当然,柴油版是不会出现在中国市场的,所以没啥参考价值。

宝马X1插混版配备的是第五代BMW eDrive动力系统,有xDrive25e(低配,1.5T发动机,100kW)、xDrive30e(高配,2.0T发动机,110kW)两个版本可选,与之匹配的P2布局电驱系统分别可提供80kW(低配)、130kW(高配)的额外动力,WLTP综合工况油耗在0.8-1.1L/100km。

同时,两台车均配备容量14.2kWh的高压锂电池组,快充功率提升至7.4kW,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0km。并且,而插混版的制动能量回收功能的最大功率也提升至80kW。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iX1 xDrive30纯电版本,该车在前桥和后桥分别安装了一台集成化电驱模块,综合功率达到230kW,最大扭矩494Nm,使得整车0-100km/h加速时间被压缩至5.7s,极速180km/h。

电池部分,新车配备可用容量64.7kWh的锂电池组,WLTP循环纯电续航里程在413-438km;可选11kW单相交流充电以及22kW三相交流充电,可在6.5h或4h内将电池从空电量充满电;而如果使用直流快充桩,则最大支持130kW的充电功率,补电10min即可增加100km的续航。

 ●总结:

相比于现款车型,新一代宝马X1内外设计均更时尚前卫,同时尺寸空间、功能配置也更加优异,而在笔者看来,动力总成的全方位升级才是最值得关注的干货。特别是首次推出的以ISG集成式电机为基础的48V轻混系统,这是横置平台首款使用该轻混方案的车型,相比宝马X5上的BSG轻混动力都是妥妥的重大升级,搭配新增米勒循环、双喷射、进气滚流优化的B48汽油发动机,其动力表现、燃油经济性均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