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购置税、放指标,买车一族迎重大利好,混动车型或成新风口

2022年06月02日 11:46: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5月31日,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正式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于今年6月1日起购买排量2.0L以下以及不超过30万元的乘用车,给予购置税减半的优惠。

这波的优惠力度比2015年年底开启的那一波更大。

当时仅适用于排量1.6L以下的车型,而这一次连BBA的入门级车型都囊括了。

这还不算完,北上广深等重点一线城市,都放出了相当数量的牌照额度,同时也给予特殊序列的车型额外的补贴。

对于商用车市场,国家将通过汽车央企900亿元货车贷款,同时还出台了相应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简而言之,本次对于汽车市场的政策倾斜力度是历史上空前的,也被认为是稳经济的重要一环。

受到重磅利好刺激,汽车股昨天普遍高开高走,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等大型集团涨势喜人。

为什么选择汽车行业作为提振经济的桥头堡呢?这一轮政策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其实,汽车的使命恰恰是汽车人的荣光。时代给予了汽车新机遇,让汽车人又一次享受到政策红利。

天选的汽车业,你我的新使命!

(1)提振消费信心,汽车行业恰如其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在2020年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虽然当时对于疫情的恐惧感比今日尤盛,但整体形势远没有现在这么紧张。连续几年的疫情,一方面让各大企业的运营举步维艰,另一方面也影响着大家的消费信心。

这其实是一个恶性循环,大家越不敢消费,整个经济活力就越差,企业的经营就越难,然后普通人的收入也越低。

因此,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政策措施,很大程度其实就是为了提振消费信心,而汽车行业就是首当其冲。

这个原因倒是容易理解。

首先,相比疫情前大火的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汽车行业覆盖面更广。

毕竟金融行业的受益者几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型银行。而互联网本身属于服务业,最终财富会转移到极少数精英群体手上,就不说马云、刘强东这些了,薇娅一个头部带货主播,赚的钱堪比上市公司,而普通的主播可能就刚够糊口。这是互联网的特性,它注定了受益者只能是少数人。

衣食住行这四个基本的民生需求,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衣和食其实已经接近饱和,继续消费很大程度其实就是浪费。房子虽然曾经是最大的蓄水池,但如今已经蓄满甚至有大量的泡沫,国家也不敢再加大力度刺激,万亿泡沫破了,可能是整个社会面的经济灾难。

相比之下,其实汽车行业的潜力依然很大。

因为,我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二手车市场、后市场,也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里面都是商机。汽车产业链并不只是关乎到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几个主机厂,而是一整套的上下游产业链。从宝钢这样的钢铁厂,到4S店这样的销售服务终端,甚至是路边的洗车店,都会被带动。

因此,国家提振经济选择汽车行业打头阵,确实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选择。

(2)车市复苏不可避免,消费者坐等实惠

除了国家在大层面的扶持之外,各级政府和机构也将刺激车市提到了相当重要的层面。比如上海市就额外放出了4万张牌照额度和每辆1万元的纯电动汽车置换补贴,就是不管买燃油车,还是买电动车,都会有相应的优惠。广东省给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8000元/辆补贴,而对于符合条件的以旧换新也会补贴5000-10000元/辆。

甚至是正在如火如荼举办的深圳车展,组委会也和汽车品牌一起推出了3000万“VIP购车惠”购车补贴。

当然了,车企们也没有放过这次“机会”。

比如东风启辰,就在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下达的当晚,提出了在减半基础上再加码的政策给出了2年0息最高贴息5000元的优惠,并且将置换补贴提高到最高9000元。这对于一个立足于10万级的品牌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可以说进一步拉低了购车门槛。一汽奔腾提出了购置税全免的政策,即国家减半,奔腾再承担另外的一半,并且额外赠送商业险。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宣布旗下车型全系加码,至高享购置税全免,全力支持消费者购车。其中,新途观L、途观X、途岳、新帕萨特全免购置税,其他符合国家减免政策的燃油车产品减免75%购置税。

这是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车企们率先“卷”起来了。毕竟这一轮刺激预计会带动100-200万辆新车的消费,如果错失了这个风口,恐怕是悔之晚矣。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绝对是买车的最好时机。除了前面说的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层面以及车企层面的支持外,为了在这一轮的竞争中取得优势,车企必定会全力以赴,以便尽快拿到成绩单。这种压力会一步步下到4S店,甚至到每一个销售人员。

这个时候去买车,谈价的空间肯定是极大的,甚至部分时候可能会“突破底线”,就看大家能不能抓住了。

(3)混动车型或迎风口

汽车行业恢复活力已经势不可挡,但也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当前充电设施不够完善,而油价却处于历史的高点,电动车和纯燃油车的局限都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混动车型要迎来风口。

首先肯定是HEV车型,它们会被这次购置税减半的活动惠及,与纯电车的政策劣势进一步减小。以往来说,HEV技术基本都是日系车的专利,价格也是比较高的。但最近几年自主品牌也相继攻破了技术难关,像刚刚上市没多久的哈弗赤兔DHT就是很好的例子。

作为一款紧凑型混动SUV,它的价格仅为13.88万元,系统的综合输出扭矩能达到370Nm,堪比2.0T高功发动机,综合油耗却只有4.7L/100km,比A0级的小车还省油。赤兔DHT的工作机理与本田i-MMD有点像,都是以电驱为主,发动机多数时候在高效区间发电,整个驾驶体验更接近纯电动车。不同的是它的发动机因为2挡DHT的存在,它的发动机可以更早介入直驱,中低速的加速体验更好。

当然还有吉利的帝豪L 雷神Hi·X版,它属于典型的可油可电车型。纯电续航100km,可以满足市区的日常通勤。而综合油耗可以做到惊人的3.8L/100km,0-100km/h加速则为6.9秒。各方面来看,堪称A级车经济性和性能之最。而且入门价格也仅为12.98万元,比日系车不带绿牌的混动车型还便宜。

在预算不够充足家里只能买一辆车,充电也没那么方便的情况下,混动车型可能会迎来爆发。

(4)功夫拍案

国家的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本质上是希望通过汽车行业这个渠道,提振整个国民的消费。

其实从历年减免购置税政策的实施来看,它对于国民经济的刺激确实立竿见影。何况这次并非“单独行动”,而是多项政策齐施,结果自然是不容有失。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现在应该是购车良机,车企们已经开始“卷”起来了。而最符合当下普通民众使用需求的混动车型,很可能会迎来一波爆发。

反正早晚都要买的,为什么不去看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