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减征政策出台,燃油车企集体狂欢

2022年06月02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国家出手救市,低迷多年的汽车消费市场将迎来重大利好。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对购置日期为6月1日起,截止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本次的购置税减征政策,早已经有了苗头。前段时间,国常会发布多项措施刺激消费,其中就包括阶段性免征600亿汽车购置税。而近段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下乡、各地对购置新车进行补贴、发放购车消费券等多重利好消息,已经为这次购置税减征的到来做了充足的“铺垫”。

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到来并不意外,令人意外的是本次政策的具体细则。首先是排量范围的调整,在本次减征政策之前,我国曾在2009年和2015年实施过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但前两次对应车型排量均在1.6L及1.6L以下,而本次政策中提到的排量范围却提升至2.0L;其次,前两次的政策并没有对车辆价格进行限制,而这次则新增加了30万元的价格线。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表示,本次减征政策之所以将排量范围由1.6L调整至2.0L,是出自适应汽车消费趋势的考量。根据数据显示,2.0L包括2.0L以下的车型销量,可以占到乘用车销量的95%以上,并且能够涵盖大部分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甚至是豪华品牌车型,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购车意愿自由选择车型,具有很强的普惠性。

关于新增30万元价格线,主要是出于公平性的考量。2.0L排量车型价格范围广,下至十万元,上至百万元均有涉猎,而百万级车型需缴纳的购置税几乎是普通家用车的数倍,如果不分价格全部补贴,对购买普通家用车的消费者而言不够公平,而设置30万元的价格线,既能涵盖大部分的中端车型,又能避免财政支出的浪费。

不过,此次购置税减征范围扩大,不少人担忧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产生影响。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鼓励传统燃油车消费很重要,因为买传统车消费群体不是去买新能源车而形成结构低迷,而是不买车了。”

同时,新能源车目前发展势头不减,产销量喜人,并且新能源车仍有许多政策方面的优惠,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的陆续展开,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随着购置税减征政策“靴子落地”,车市又重新燃起了信心,车型结构更偏燃油车的企业更是集体“狂欢”,纷纷推出相应购车优惠“加码”减免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从5月31日《公告》发布之后,20多家车企进行响应。其中,长安汽车、捷途汽车、上汽荣威上汽大众东风日产、名爵、思皓一汽奔腾等多家车企宣布在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再进行企业补贴,做到购置税全免甚至是提出超过100%的购置税专项补贴优惠。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选择为旗下部分车型进行专项补贴,比如吉利缤越提供2000元购车补贴,北京BJ40城市猎人版、哈弗H6国潮版等车型则推出购置税全免活动。

此前,在2009年、2015年,国内先后两次推出过购置税减免政策,从当时的效果来看,两轮政策都起到了刺激消费的效果,收获了超过300多万辆的销量硕果。对于本次的实际效果,崔东树表示,通过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的实施,预计增量达到200万辆左右。此外,乘联会对年度零售增长速度的预期也将从原来预期的-6%回升到增长4%。

今天下午(6月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到,购置税减免政策今年有望拉动整车销售超200万辆、汽车消费超3000亿元,甚至3500亿元,“这只是整车销售,不包括上游和下游产业链的拉动,个人判断今年对汽车消费的整体拉动将超过5000亿元。”

不过,政策优惠幅度虽利好燃油车销量,大众的消费信心还需要逐渐恢复。另有分析称,处于高位且仍不断高涨的油价,有可能成为影响最终效果的最大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