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催熟”清洁能源

2022年06月02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每分每刻都在上演,俄乌战争正在加速世界对于新能源的探索和追求,这是一次世界格局变革对能源政策的催熟。

当莫斯科2022年2月24日克里姆林宫无预警释出紧急直播,俄国总统普京在全世界面前,正式宣布向乌克兰政府宣战。三个月过去了,虽然俄乌仍在僵持,但是曾经紧密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在逐渐松散,各寻出路。

许多国家正尝试限制或停止俄罗斯的能源采购,但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剥夺莫斯科的能源收入,这可能会受到反噬——油价会被持续推高,而最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能源价格上涨更为严重,全面能源冲击仍在发生,价格大幅上涨。

宝马汽车生产主管米兰内德尔科维奇认为,汽车行业约占德国天然气消费量的 37%,一旦停止从俄罗斯供应天然气,“不仅是宝马,整个汽车行业都会陷入停顿,”内德尔科维奇说。

宝马的“预警”

宝马正在考虑加大对太阳能、地热和氢能的投资,这其实反映了整个德国工业界甚至是整个欧盟正在进行的准备工作,目的是摆脱俄罗斯天然气的制裁。同时,加快新能源的脚步,以便在突然停止交付的情况下依然有可供分配的供应能源。

宝马正在探索对太阳能、地热和氢能的新投资,以降低其对天然气的依赖,到 2021 年,宝马54%的能源消耗依赖天然气,该公司正在研究可以在哪里为其工厂添加太阳能电池板,并与地方当局制定计划,将氢气输送到其位于德国莱比锡的工厂。

除了德国之外,在匈牙利德布勒森的一家新工厂将主要依赖太阳能,宝马表示该工厂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完全不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工厂,并补充说也在考虑使用地热能。

地热发电比依赖天然气的可再生能源更稳定,但暂时没有发现与风能或太阳能相媲美的增长或投资,部分原因在于地热能高昂的前期成本和复杂的钻探许可程序。

当被问及核能的潜力时,核能占匈牙利能源供应的一半左右,但在德国正在逐步淘汰,内德尔科维奇说认为:“核能可以成为一个稳定因素,特别是在这些动荡的时期。但对于宝马的生产,我们可能更倾向于可再生能源。”

宝马其实说出了欧洲车企现下的心声,当依赖某一种能源的时候必然受其制约,所以现在可能是个不得已的时间点,欧洲将加快多样化的能源供应和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欧盟的“自救”

由于欧盟购买俄罗斯能源而被西方舆论指控是在间接性地资助了俄国,但是,欧盟停用则会对欧洲各国的企业造成很大打击,同时俄罗斯也在利用天然气和石油制裁欧洲,所以欧盟被迫更新能源提案。

新的计划中概述了欧盟计划如何就眼前的天然气危机进行谈判,而且还包含了如何实现到2030年完全摆脱俄罗斯能源的承诺。

欧盟对于“能源自救”分为三块:大规模的能源节能,绿色能源的更快部署和增建天然气和石油基础设施。

首先,节能自然是减少对俄罗斯燃料依赖的“最便宜,最安全,最清洁”的方式。

节省只是一方面,毕竟能源不能只靠节省出来,所以在开发更多绿色能源方面,欧盟已拨出1130亿欧元专款,用于“大规模扩大可再生能源”和新的氢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商讨新的欧盟立法,以使其更容易建造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场。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说,风能设施的许可证批准可能需要长达9年的时间,太阳能项目可能需要长达4年的时间。但现在欧盟已经没有时间,必须加快在这个问题上的速度。

但即使快马加鞭的绿色能源仍需要时间,所以为了迅速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实现能源来源的多样化,欧盟正在向管道和液化天然气(LNG)终端投资高达120亿欧元,以改善从埃及,以色列和尼日利亚等其他国家获得天然气和石油的渠道。

现在的欧盟更像是被赶鸭子上架,但就现在的局势而言再赶都不嫌快。

“环境友好”的电动汽车已经不能够满足车企了,像宝马一样很多车企都在摸索生产汽车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准确来说是世界的局势已经逼着他们去发现并且使用能源替代品。

一个动态系统中,初始条件的微小变化,将能带动整个系统长期且巨大的链式反应。俄罗斯作为一个变量,造成的影响和带来的变化仍是不可想象,但能够预见的是在能源方面,无论是欧盟还是车企都将被推着向新能源快速迈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