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石油危机下,中国车能否像日系一样,趁机占领北美市场?

2022年06月02日 14:43: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还记得上个世纪70-90年代的石油危机吗?1973年、1978年、1990年受到石油原产地中东地区爆发的四次中东战争、两伊战争、海湾战争影响,国际油价持续飙升,甚至让加惯了低价油开惯了大V8的美国人都高呼承受不起,第一次石油危机后小排量日系车逐步被美国人接受,毕竟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然而大多数的美国人还在坚持购买大排量V8发动机的肌肉车,因为它们相信油价终将会降低。

然而事与愿违,第一次石油危机刚过去五年第二次石油危机因为两伊战争爆发,油价大幅上涨,而且原油产量也随之下跌,美国人不仅加不起油甚至出现了汽油荒,加油站无油可加,这一次日系车在美国站稳了脚跟,与美系车平分秋色,不过美国车企也作出了妥协,放弃了V8发动机,逐步用V6发动机替代了V8动力,但是与日系相比油耗还是高了不少。

然而就在美系品牌稍微复苏没多久,第三次石油危机因为海湾战争如约而来,美系车彻底成为了日系品牌的手下败将,至此日系品牌到如今在美国市场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也彻底让美国人接受了使用成本更低廉的日系车。可以说日系品牌的崛起离不开三次石油危机的爆发,也离不开美国市场的认可。

如今俄乌冲突加剧,全球油价继续看涨,第四次石油危机已经形成,只不过西方国家不愿意承认罢了,美国人再次遇到了加不起油的尴尬境地,再加上疫情以及经济下滑的多重影响,美国人也不得不考虑新能源车型,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特斯拉等美国本土新能源品牌销量大涨,订单甚至都排到了明年,可以说北美汽车市场正在逐步转型,新能源车型或许将成为北美市场的主流。

然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以及制造国,能否乘着这一次石油危机入侵美国市场呢,我认为还是有很大的可能,因为中国不仅拥有全球最完善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对外出口的新能源车型也是全球第一,如果石油危机持续下去,中国汽车登陆美国合情合理。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们应当像当年的日系车型一样,国家大力补贴出口,凭借低廉的价格以及出色的科技配置抢占中国市场,毕竟许多国产车型相比Model 3价格要便宜一半,但是续航里程以及科技配置不输Model 3,再加上美国经济不景气,人们购车预算有限,中国品牌可以快速进军赢得市场。

其次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都很强,中国品牌车型已经在东南亚欧洲市场逐步站稳脚跟,如果继续发力输出新能源车型,我相信中国的新能源车型能够迅速覆盖全球市场,就像日系车乘着石油危机的东风占领全球市场一样,中国也是有机会的。

总结:中国汽车目前需要走出去,而石油危机给了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机会,我相信中国汽车凭借新能源市场的弯道超车,一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国汽车也该抓住这个机遇,我相信这一次就是中国汽车名扬全球的好机会。(文/优视汽车 昊阳)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