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估值38.2亿美元,亿咖通出海上市前景几何?

2022年06月02日 17:44:06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又一家中国企业即将登陆海外资本市场。

5月26日晚间,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的亿咖通科技(Ecarx Holdings Inc.)对外宣布,已与美国SPAC公司Cova Acquisition Corp.(以下简称COVA)签署合并协议。随后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ECX”,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

资料显示,交易合并后的新公司预估股权价值约为38.2亿美元。按照相关协议,交易所得资金未来将用于亿咖通科技的战略发展,具体包括产品、技术方面的研发和战略投资、市场拓展等。

当中国车企纷纷涌入资本市场,出海已经不算是一件新鲜事,但亿咖通的意义却不仅仅是一个中国企业的出海。

直至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车企的技术公司出海上市过,而亿咖通将打破这一局面。

亿咖通上市意义非凡

虽然并不是一家整车企业,但亿咖通对于吉利控股集团的布局尤为重要。

2015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经历了一次革新。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合并;而也是在那一年,上汽携手阿里巴巴,成立了斑马智行,并将“车联网”的概念引入了行业。

同样是在这一年,李书福开始筹划新的汽车智能科技项目。这一次,他将目光放在了沈子瑜身上。

沈子瑜在车联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毕业之后就加入了通用汽车,参与过通用旗下车联网系统安吉星在中国的部署和搭建。可以说是国内最早一批车联网人。沈子瑜还曾担任车联网企业上海博泰核心高管,随后加入吉利,创建亿咖通并担任汽车研究院副院长。

资料显示,亿咖通科技2017年正式注册在湖北武汉,从股权成分上,李书福为亿咖通最大投资人,持股比例70%;沈子瑜持股30%,担任公司CEO。武汉是近年来吉利控股集团重点合作的区域城市,吉利旗下亿咖通科技、路特斯科技、芯擎科技等芯片、整车、手机一系列智能化业务都相继落地武汉。

2018年3月15日,亿咖通为吉利汽车深度定制、研发的车联网系统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正式上车;一年之后,亿咖通发布全新GKUI 19、E系列车机芯片(联发科设计),到2020年7月底,GKUI用户数突破200万。

财务数据显示,亿咖通在2019年实现营收22.58亿元,2020年实现营收22.41亿元,2021年亿咖通共营收27亿元,这个体量在国内智能网联独立供应商中已经能够进入前十行列。发展至今,亿咖通科技先后完成3轮融资,总额约6.5亿美元。亿咖通科技最早传出上市消息是在2020年,随后受疫情以及美股市场对中概股打压影响延期。

一般来说,公司上市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融资。但如果单纯为了融资,吉利旗下的许多品牌和公司,都会取得比亿咖通更好的效果。比如曹操出行、极星、路特斯吉利科技集团、吉利商用车等等,不仅早已具备上市融资的能力,而且融资规模也会十分可观。

吉利为什么如此重视亿咖通?因为亿咖通是吉利在智能化板块布局的重要一环。吉利认为,未来的竞争一定会在智能化领域展开,所以布局智能化,就是提前规划未来。

从这个角度上说,此次亿咖通科技上市,吉利方面的第一目的绝不是融资。不断扩展吉利智能化版图的宽度与深度,将智能化的脚步扩展到全球,才是此次亿咖通海外上市的最终目标。

亿咖通上市 意在全球布局

对亿咖通来讲,在美国上市,不仅能够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又能够获得资本的认可,在国际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

其实早在亿咖通成立之初,就已经定下了全球布局的目标。2020年底,亿咖通科技就通过融资和技术两大路径,加快国际化布局。

目前,亿咖通科技已完成3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吉利汽车、百度、海纳亚洲创投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长江经开车联网产业基金等,总融资额约为6.5亿美元,最近一次融资估值超过150亿元。

另一方面,2020年12月,亿咖通科技在瑞典哥德堡成立了欧洲总部及产品研发中心,这也成为亿咖通科技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2021年2月,亿咖通科技又与伟世通、高通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广泛适用于全球市场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同年4月份,亿咖通科技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全球适用的新一代车载智能操作系统。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20日,亿咖通科技还与Arm中国共同出资成立了芯擎科技,并且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微控制器等汽车芯片领域制定了长远的研发及量产计划。双方合作一年之后的2021年12月,芯擎推出首款国产车规级7纳米智能座舱芯片“龙鹰一号”,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实现量产装车。

而在上市的公告中,亿咖通科技也透露了公司正在开发的项目:车载中央计算平台,整合数字座舱、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无人监管驾驶的操作系统和软件;以及功能安全解决方案。近期,亿咖通科技还与激光雷达公司Luminar签署了合作协议,进一步助推ADAS和AD技术的开发。这说明了亿咖通战略布局的前瞻性。

截至目前,亿咖通科技共拥有12家OEM客户和8个全球一级供应商客户,包括吉利沃尔沃、梅赛德斯·奔驰路特斯等,产品已经安装在全球320万辆汽车上。

关于未来,亿咖通方面信心十足:“在未来数十年的出行变革中,软件发挥的作用将日渐重要,电子元件在新产品中的价值比重也会日益增加,亿咖通科技提供的先进算力平台等产品的需求也将迎来显著增长。”

沈子瑜称:“未来,谁拥有更加开放、更加通用的车载OS平台,能够真正把芯片、OS平台和支撑做好,谁将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写在最后:

上市之后,亿咖通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一方面,它将为更多车企提供软硬件支持。

在以往,亿咖通的客户主要为吉利控股旗下品牌,包括吉利沃尔沃路特斯、宝腾、极氪;还有吉利入股企业,比如奔驰smart等。但上市之后,随着亿咖通业务板块的不断扩展,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将成为亿咖通重要的业务构成。

另一方面,与C端车主的直接沟通,也将成为亿咖通业务来源的重要构成。目前,亿咖通为吉利汽车深度定制开发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已搭载吉利旗下40多款车型,是业内用户数增速最快的智能网联系统,并将以每年100万以上的用户量持续增长。

但无论是哪一种业务模式,亿咖通这个代表着吉利前沿智能化水准的科技公司,都将为中国智能科技公司的发展,探索一种全新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