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样的全新一代奔驰GLC,你爱吗?

2022年06月02日 18:35: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在2015年奔驰推出第一代GLC时,使用都市圆润设计取代前任GLK凌厉硬朗风格的操作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所以恐怕奔驰自己也没想到,这款在当年充满争议的车型,居然会成为日后撑起奔驰全球SUV销量的重磅车型。时至今日,距离这代GLC的发布已经过去了7年,可这款老车依然是奔驰全球销量最高的SUV,在今年第一季度,GLC的全球销量达到了10.04万辆,光这一款车型,就占到了奔驰总销量的25%。不过毕竟它是一款7岁高龄的老车了,奔驰也需要对GLC进行一次大换代来巩固竞争力。于是,全新一代GLC它来了!下面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它的产品力究竟如何!

上:现款 / 下:全新

既然是大换代,外观自然是最肉眼可见的变化。全新一代GLC在整体风格上基本延续了现款的设计,例如中网的造型没有太大变化,只不过内部的结构从现款双银色横条结构,改成了单条设计。大灯上下略微收窄,并且开了一个与中网相连的眼角。两侧的运动化包围更大了一些,下包围依旧保留银色镀铬设计。

上:现款 / 下:全新

车身侧面的变化集中在C柱三角窗的下窗线从现款平直偏一点点下溜,改为了小幅上扬。

原本位于门把手区域从前到后贯穿的腰线如今也改成了前后分段式设计,侧面看起来更加简洁,但似乎少了些辨识度。

尺寸方面,全新一代GLC的车长比现款标轴增加了60mm,轴距增加了15mm,宽度保持不变,高度则微微降低了4mm。不过比起现款国产长轴的GLC L来说,全新GLC在尺寸上依然落后一些。不过要是与同样标轴的X3和Q5对比的话,全新GLC一下子就成为了同级别车长和轴距最长的那个,尤其是2888mm的轴距,还是个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吉利数”。

国产全新GLC L伪装车

相信对于屏幕前的各位准车主来说,更关心的一定还是国产版的情况。根据我们此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全新一代GLC国产版本将会全系采用长轴设计,预计轴距加长100mm,也就是说车辆的轴距将有望达到2988mm,车长超过4.8米,能够带来极为宽敞的后排空间。不出意外的话,国产版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最快年底前就能上市了。

此外,得益于车辆在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化设计,全新GLC的风阻系数从老款的0.31Cd降到了0.29Cd,与宝马X3打平,比奥迪Q5的0.33Cd更加出色。

上:现款 / 下:全新

在尾部设计上,全新一代GLC整体风格也基本延续了现款的设计,但是尾灯使用了近几年奔驰新车普遍采用的三角形结构。下方依然是带有亮面镀铬装饰的保险杠,以及两个假的排气装饰件。总体看起来,全新一代GLC的外形部分相比现款主要是同步了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车辆整体风格变化不大。

全新GLC AMG Line版

除了普通版外观,全新GLC依然提供了运动风格的AMG Line外观,其中网造型从原本上宽下窄的倒梯形,改成了上窄下宽的正梯形设计,内部也加入了大量的三叉星辉点阵式装饰。在前后包围的设计上,AMG Line版取消了原本的镀铬装饰,改成了更有一体感的熏黑设计,并且前包围的运动感更强,两侧有着獠牙一般的进气口造型。

上:现款 / 下:全新

内饰一直是奔驰最擅长的领域,不过全新GLC的内饰并没有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因为它毫无意外地用上了与新C级同款的内饰设计,整体科技感比现款GLC有明显提升,也更符合当下的潮流。

AMG Line版本的内饰设计有些许差异,像是副驾驶中控台面板就使用了竖条纹样式,并且中央扶手区域换成了熏黑烤漆面板,同时,方向盘也换用了更运动的平底式造型。但总体来说,虽然全新GLC的内饰没有什么意外,但从绝对设计和观感的角度来说,也完全达到了同级别领先的水平。

全新一代GLC的底盘架构,从现款的MRA架构升级到了与全新C级、S级相同的MRA2架构。其实这个架构的升级并没有在底盘结构上做太多变化,重点还是提升了整车对于电气化系统的兼容性,例如车辆可以更好地兼容轻混、插混动力,整车控制单元也实现了电气化升级,可以实现后续的OTA更新功能。

在悬架结构上,全新GLC依旧延续了现款的前四连杆、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但官方表示针对车辆的悬架舒适性和操控性做了重新调校优化,新一代车型更能兼顾日常公路行驶的驾驶乐趣,以及走烂路时的滤震能力。

既然MRA2架构最大的升级是电气化,那么电气化动力系统自然也成为了全新GLC升级的关键。此次发布的GLC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并且全部采用了电气化轻混/插混系统。

具体到车型上,此次全新GLC一共推出了6个动力版本,跟新款一样全系标配4MATIC四驱系统,包括2款2.0T汽油、2款2.0T汽油插混、1款2.0T柴油、以及1款2.0T柴油插混。其中,四款汽油车型未来有望引入国内,柴油版应该还是欧洲等市场的专属。如果跟现款国产GLC L对比的话,全新GLC主要升级就是更换了发动机,并增加了48V轻混系统,在参数上的提升并不大。

至于国产的全新一代GLC,此前曾有传闻表示入门版车型将使用C 260 L同款的1.5T+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300N·m。不过这毕竟只是传言,到底是入门版使用1.5T,还是跟海外版一样全系2.0T,就得等下半年国产全新GLC发布后才能知道了。

说到更换发动机,此次全新GLC的2.0T汽油动力,全系从现款的M264发动机,升级到了M254发动机,新发动机取消了传统的皮带轮结构,空调系统全部改成电能驱动,并且标配的48V轻混系统也升级到了第二代ISG电机,该电机集成在发动机飞轮与变速箱输入轴之间,可以提供额外23马力、200N·m的动力输出,在车辆起步、加速时可以起到辅助作用,在减速刹车时,则可以起到动能回收的效果。

而两款2.0T插混车型则均搭载了31.2kWh电池组,不管是哪个版本均可实现超过100km的WLTP工况纯电续航,纯电模式下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40km/h,并且支持60kW的直流快充,以及11kW交流慢充。

除了动力方面的升级外,此次全新GLC在科技配置上也有了大幅提升,以保证车辆接下来几年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首先在外部配置上,全新GLC也搭载了奔驰标志性的智能数字大灯系统,通过传感器和驾驶辅助系统的配合,自动调整大灯照射的角度和高度,并且可以自动避开前方的车辆、行人等道路参与者。在山路弯道行驶时,也能自动照亮弯道内的盲区。

底盘配置上,此次全新GLC的插混车型标配AIRMATIC空气悬架,支持高低软硬调节,其它动力则可以选装。有了空气悬架的加持,车辆可以更好地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并且在越野时也可以将悬架高度升高20mm,提升车辆的通过性。此外,全新GLC还可以选装4.5°后轮转向系统,再加上前轮转向角度比老款更大,可以将新车的转弯半径降低至5.5米,比老款减少了0.4米。

来到车内,全新GLC与新C级一样搭载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1.9英寸竖向中控屏,内置奔驰最新的第二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这套系统具备强大的语音交互功能,支持AI学习,并且可以跟智能家居以及其它互联网服务整合。此外,全新GLC在屏幕下方双闪指示灯按键的右侧,还增加了一个指纹别模块,可以实现解锁车辆、绑定用户个性化设置等功能。

当车辆时速低于8km/h越野攀爬时,还可以启动透明引擎盖功能,通过布置在车头的摄像头,将驾驶员前方的视野盲区显示在中控屏上,避免出现托底等情况。

此外,全新GLC也增加了一套全新的AR-HUD系统,可以在驾驶员视线前方3米处模拟出一个25英寸屏幕的显示效果,用来显示越野状态、导航、驾驶辅助、多媒体等各种信息。

说到驾驶辅助,全新GLC依旧搭载了一套L2级驾驶辅助系统,可以根据时速和路况自动调整巡航时的车距,并且在堵车时还可以启用低速拥堵功能,车辆可以实现很近距离的自动跟车功能,避免其它车辆加塞。

在舒适性配置上,全新GLC根据不同的版本,将会提供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后排独立双温区空调、多色氛围灯、以及15扬声器710瓦功率的Burmester®柏林之声音响等配置。

至于国内的竞争对手,全新GLC L主要还是会跟宝马X3奥迪Q5L竞争。其中,宝马X3在去年8月刚刚完成中期改款,目前正处于产品力旺盛的阶段,竞争力十分强劲。不过X3国产版并没有加长,所以在后排空间上始终存在短板,再加上全新GLC在内饰方面的大幅进步,如果未来国产版GLC L能保持全系2.0T发动机的话,与宝马X3竞争时的压力并不会太大。

奥迪Q5作为一辆2016年发布的车型,如今不管是外形还是内饰都有些落伍了,不过奥迪计划在明年推出换代Q5,而国产版的Q5L则有望在2023-2024年间推出。考虑到如今BBA三家激烈的竞争形式,全新一代Q5应该会在设计、科技化、豪华感方面带来大幅提升,不过这一切还得等到明年再说了。

作为豪华车市场最具呼风唤雨能力的品牌之一,奔驰每一次重磅新车的换代,无不吸引了众多车迷和潜在车主的关注。2015年诞生的奔驰GLC,销量比其前任GLK翻了一倍不止,真正让奔驰拥有了在豪华中型SUV市场与宝马X3奥迪Q5正面竞争的底气。去年,在北京奔驰受到芯片短缺影响的前提下,GLC L的销量依然达到了13.58万辆,略低于宝马X3的14.97万辆、以及奥迪Q5L的13.99万辆,屈居季军。

如今全新一代GLC焕新登场,新车在配置、电气化、科技化方面更进一步,而奔驰一贯擅长的设计和豪华感也依然在线。如果未来北京奔驰能够打好全新GLC这张牌,那么豪华中型SUV市场的销量王宝座,恐怕就要易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