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一箭九星成功入轨 用于低轨未来出行星座部署测试

2022年06月03日 00:32: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2022年6月2日12时00分,“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组卫星用于吉利低轨未来出行星座第一个轨道面部署测试。

通过未来出行星座建设,时空道宇将构建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打造全域覆盖的“未来出行”生态,结合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等多维载体,赋能智慧出行、无人系统、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未来出行科技生态圈。

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的成功入轨,标志着吉利科技集团时空道宇打造的全球首个“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空间段建设已开启,也标志着其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开启,将全面提升吉利控股旗下极氪、领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品牌的用户智能出行体验,也将深度赋能无人机、飞行汽车等低空出行场景。

这是我国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量产商业卫星。首轨九星结合时空道宇已经建设完成的地基PPP-RTK时空信息网络以及北斗三号模组、终端产品,将实现遥感、导航、通信技术的融合应用,为未来出行提供立体化保障。

此次发射的“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由吉利科技集团时空道宇完全自主研制,设计寿命5年,是从台州卫星超级工厂量产出厂的高可靠、高性能低轨卫星。首轨九星依据研制技术流程,依次完成了力、热、电磁兼容、接口对接等各类大型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共计45次,总计通电测试时间约4479小时,完成每颗卫星150余项功能性能指标测试,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卫星制造效能及系统可靠性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整体星座部署计划于2025年完成,预计将于2026年提供覆盖全球的卫星数据应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九星中有一颗被命名为“亚运中国星”,是亚运首次冠名商业卫星,将以航天科技赋能“智慧亚运”,为官方用车提供高精位置服务,为用户提供火炬传递跟踪、自动驾驶、多模通信、太空之眼看亚运等特色服务,助力吉利以创新科技为杭州亚运会提供绿色、智能的未来出行体验。

低轨卫星星座建设及商业应用是商业航天发力重点,而核心产业链资源的整合可为商业航天公司提供极大先发优势。吉利科技商业航天业务布局完整,构筑起了卫星研发、量产AIT、测控、应用的全链条业务体系。其中台州卫星超级工厂已于2021年9月实现批产,是中国首个深度融合航天制造和汽车制造能力的卫星量产工厂,充分借鉴汽车产业智能化、自动化等大规模量产制造模式,提供业界领先的商业卫星制造及AIT服务,真正推进国内卫星制造从“实验室定制研发模式”向“工业化批量生产模式”转变。

另一方面,航天产业和汽车产业的大规模融合,将带来商业应用场景的深远变革。吉利已经有300万车辆在线以及120亿公里的车辆行驶技术数据。依托这些数据积累,时空道宇的遥感AI服务、高精定位、天基遥感通信服务能够得到更好的优化,充分结合出行新时代的定位服务需求,具备充分的数据支撑和技术验证条件。未来,吉利科技商业航天将进一步联合吉利内外部优势资源和产业力量,率先拓展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在智能驾驶、智慧物流、海洋渔业、智慧能源、环境保护、定制化遥感服务等领域的商业应用。

此外,极氪将成为时空道宇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遥感功能独家汽车合作伙伴,并基于吉利未来出行星座构建的“太空版SEA浩瀚架构”实现定制化遥感AI、高精定位等功能,为智能驾驶、车辆云管理、车路协同等赋能,全面提升用户智慧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