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意十足!别克GL8世纪/Electra-X官图解析

2022年06月03日 00:33: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2022年6月1日这一天,别克品牌在国内干了三件事,换logo+发布1款新车+发布1款概念车。而这一天,也恰逢在过去两个多月之间都饱受疫情困扰的上海,在实际意义上彻底解封、全民迎来大范围复工复产的第一天。所以,在上海观看了本场发布会的我,感觉周边的氛围是喜庆祥和的、心情是有些激动的。

为什么会把这三件事放在一起干?我相信一个“新”字能解释很多问题,logo是新的,寓意着新的开始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那么此次发布的别克GL8世纪CENTURY(下文中简称GL8世纪)、以及别克Electra-X概念车,则成为了在国内最先搭载别克新logo的车型。我相信大家对于2款新车的疑问和好奇是更多的,接下来,就让我们在能够近距离体验实车之前,先借助官图一探究竟。

关于别克品牌的新logo

这次就不对别克品牌logo的演变历史进行过多赘述了,主要看眼下这新老两款logo的变化。别克新logo依旧延续了3块盾牌的主体造型,舍去了外圈的圆环,让整体变得更加简洁;3块盾牌,由过去的紧密连接、左下至右上排列布局,变为了新款当中的相互分离、处于一条水平线上的排列布局;各盾牌内部的造型也进行了调整,红银蓝三色元素依旧;细心的大家估计发现了,前后两代盾牌内部都有细密的线条,只不过老款是竖状排列,新款则根据轮廓特征采用了5条曲线排列。

这种趋向于更加扁平化的logo演变风格,近几年在不少合资品牌当中都相继采用过。别克新logo的此次演变,造型变化动作可谓是不小。我倒认为,新logo的迭代一定要搭配上新车型发布才算是完整,更容易给人带来更强烈的记忆、同时也会为新车型赋予更多的历史意义。那么,别克GL8世纪、和别克Electra-X概念车,它们值得吗?显然是的。

先用直觉来引出一款别克在你心目当中排名第一的车型

我想大多数人会跟我一样说出GL8这个名字吧?不因为别的,就是因为它特别能打,而且是几乎碾压同级、“一直被PK从未被超越”般的能打…其实不用过多言语,GL8系列车型在商务接待场合的第一出镜率、以及它连年不断攀升的家庭用车购买率,就说明了它不光是“老板们”的最爱,同时也在成为越来越多小康家庭们的首选。

既然在已经拥有了GL8陆上公务舱、GL8 ES陆尊的情况下,为何还需要一辆更加高端的GL8世纪呢?我认为别克是想要进一步巩固它在商务型MPV市场的优势地位,而且在看似更高一级的市场当中,别克也瞄准了来自日系的几位溢价虚高型选手。这些,从2021年广州车展推出的GL8概念车上就能看出端倪,半年多以后,它带着量产版GL8世纪来了,企图再一次把对手们按在地上摩擦。

首先避免一个误区:世纪CENTURY并非是要取代艾维亚

从官方提供的图片信息上来看,此次发布的GL8车型全称应该是“别克GL8世纪CENTURY艾维亚”。在经过与厂方人员的反复确认之后,我得出了一些结论。从车型高端程度由低到高来排列的话,依次是GL8陆上公务舱、GL8 ES陆尊、GL8世纪,这三者分别都是GL8家族的三大车系;而其中,GL8 ES陆尊和GL8世纪,又分别具备普通版和艾维亚这两种版本。其实不难区分,比iPhone的新款手机从命名到区隔方式上要简单了不少。

别克GL8世纪:双色车身+多种座椅布局

我们已经在GL8 ES陆尊艾维亚车型上,见到过别克分别设置7/6/4座布局的玩法,那么在GL8世纪上,自然也得到了延续。不过从官图上,能够通过观察这辆采用了纯色(蓝色)车身的GL8世纪第二排座椅头枕靠近C柱的细节特征、判断出它应该是拥有第三排的,但具体是6座版还是7座版目前还不得而知、有待日后考证。

当然,我相信大家还是会把更多的目光,放在这辆采用了双色(银色+绿色)车身的4座版GL8世纪上!加入双色车身的玩法,在GL8车型上还是头一遭,颇有些向欧洲超豪华品牌旗舰车型致敬的意思。但当你结合GL8在国内的发展历程、以及家族内部的三大车系布局来看的话,这种采用双色车身标榜旗舰用意的做法,在GL8世纪上还是恰如其分的。只是官图的渲染效果太过强烈,在自然光线下的银色+绿色搭配是否是一种冒险行为,同样有待日后考证。

别克GL8世纪:车身造型迎来蜕变

自有GL8车型开始,不管是初代、老陆尊、胖头鱼、新陆尊、陆上公务舱…它们给人的大多数印象都是长车头、大尺寸车灯、倾斜度较大的A柱等等。而在GL8世纪上,情况发生了明显蜕变,它的车头明显更高,倒L型大灯和新logo底部的粗壮饰条则进一步加深了高车头的视觉效果,前风挡与引擎盖之间的夹角也变得更加平缓了。

要说传承的地方,当然也有不少,比如在侧窗线上下都采用了带有曲线元素的细节点缀、再比如类似一刀切下去的平直的尾门整体造型,尤其是后者的设计,在历代GL8上都给它创造了更高的后备厢空间利用率。说到车尾,你一定会被GL8世纪的贯穿式尾灯设计给吸引住,这也是一处蜕变,很霸气、结构很复杂、也容易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但又不得不说,结合这两段文字提到的“蜕变”,有理由相信别克在设计高端MPV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受到了某些日系竞品的影响。

再来看看车身尺寸,GL8世纪的长宽高达到了5230/1980/1867mm,轴距为3130mm。仅仅是长度上比陆上公务舱少了微不足道的8mm,其余尺寸均超过陆上公务舱和ES陆尊。因此,理应更加期待GL8世纪的车内空间会是家族三大车系中最突出的,但实际它取胜的地方不在于这,而在于更深入的“精装修”。

别克GL8世纪:用上了一流的内装

如果非要给曾经的GL8 ES陆尊艾维亚4座版挑一些不足的话,可能会是,它还不够私密、无法给后座的“老板们”提供更多的隔绝感。这一次,GL8世纪艾维亚4座版做到了!它先是给前排和第二排之间增加了隔断,然后又配上了一键可升降式的大尺寸多媒体屏(还带投屏功能),很专属、很私密,“老板们”应该能满意了。

还没完,它的后排还有星空顶、头枕BOSE扬声器、以及2套尺寸超大功能超齐全的“航空级”座椅…更惬意的是,当你半躺乘坐的时候,侧方视野涵盖了B/C/D柱之间的两块大面积车窗,这种一览无余的感受,建议大家有机会了都去相同座椅布局的车上体验一番。

官方此次只公布了GL8世纪艾维亚4座版的车内后排图片,这想必也会是GL8世纪上最豪华的模样。而它的前排、或是其它版本车型的内饰布局和功能,有待日后进一步考证。此次厂方也并未公布GL8世纪的动力系统信息,预计仍将采用那台代号为LXH的2.0T+48V轻混动力,最大马力237Ps、峰值扭矩350Nm,匹配9AT手自一体变速器。

别克Electra-X概念车:从一块全景HUD说起

别克的发布会上,介绍Electra-X概念车这一章节中,我和小伙伴们都被它其中的一幕全景HUD画面演示给吸引住了。在车辆的前风挡玻璃上,从左至右可以分别显示多媒体、导航、天气以及驾驶辅助信息等内容,而且是利用了几乎整个前风挡玻璃的面积…没错,如果GL8世纪是凭借豪华和专属取胜的话,那么Electra-X概念车的关键词就是智能科技。

Electra-X概念车出自通用的奥特能纯电平台,它未来的量产车型也将会是别克在这一平台上的首款纯电SUV。说起奥特能平台,你或许会联想到此前亮相过的悍马EV、以及凯迪拉克LYRIQ这两款车。没错,他们的确是亲戚,因此,包括Electra-X概念车、以及日后基于它而来的量产车,都会采用奥特能平台标志性的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但这并不是重点,毕竟目前还处于概念车阶段,从它身上展示出的别克针对未来概念车的设计理念、智能化科技水平,才是应当受关注的重点。

在Electra-X概念车的外形上,别克先是用一袭白色涂装来进一步强调它的“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它看上去的确年轻、运动、且未来感十足,车身轮廓是一幅标准的轿跑SUV的模样。车头部分既有攻击感十足的棱角造型,也有前脸部分似向下逐步扩散的鳞片点缀,搭配得比较协调、且不会带给你太过概念化的隔绝感。

从它左前翼子板处的造型、以及孤立的别克logo不难看出,这里是它的充电接口位置,跟LYRIQ一致。从概念车的效果上来看,它的前风挡与车顶玻璃连接处、以及前后排侧窗玻璃的连接处,都采用了深色一体化的视觉过渡,看上去足够简洁,这想必也是“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的出发点之一。

相比已经量产的LYRIQ,Electra-X概念车在外形上采用了更多的曲面造型、而非硬朗的线条,我认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它未来的受众人群范围,简单来说就是造型容易被更多人所接受。贯穿式尾灯采用了整体外凸的造型,搭配上两端的三叉造型,提升了车尾部分的辨识度。此时你再看它的车尾logo、以及承载logo的尾门弧面造型背景,真是简洁遇上了简洁...

车内部分,关于座椅造型和车门内饰板上的功能,暂且看看就好,未来量产版本上,这两部分势必会更加贴合现如今大家的使用习惯一些。座舱内部主要是中控台部分值得好好聊一聊,首先它几乎摒弃了所有的物理按键,就连在LYRIQ上见到的中央扶手处的旋钮,在Electra-X概念车上也变成了触控式,一切都为了看上去更有科技感。

方向盘背后的那块弧面屏尺寸达到了30英寸、分辨率达到了6K,Electra-X概念车配备的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采用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此外,它还搭载了通用的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系统目前拥有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系统,并且整合了高精度GPS定位系统、支持OTA升级。

虽然座椅造型不做参考,但从座椅布局上,起码能够判定Electra-X概念车未来的量产版本竟会是一辆4座或5座车(不具备第三排)。目前,别克暂未公布Electra-X概念车的电机参数、电池容量等信息,但却宣称量产版本车型将会在2022年内正式亮相,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如就从现在开始好好期待一下吧!

编辑点评:这一天,别克用一款全新的品牌logo、一辆代表现阶段品牌最高实力的GL8世纪、一辆未来可期的Electra-X概念车给它的未来车主们送上了一份新意十足的“儿童节愿望”。我们从中起码能够感受到,品牌在巩固自身现有优势方面的霸气、以及保持自身独特性方面的决心。据厂方透露,此次首发的GL8世纪将会在近期很快就能实际和大家见面,各位“老板们”…切记要在司机的陪同下体验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