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通协会:5月车市向好,政策加持下乘用车年销量有望回正

2022年06月03日 10:40:07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继4月汽车产销创下近十年新低后,在密集的政策支持下,过去的5月车市终于由雨转阴,情势逐步向好。

具体来看,4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从限购、二手车、皮卡等领域对汽车行业进行了引导。在国家层面的助推下,4月末至今,广东省、沈阳市、江西省、长春市等地方政府纷纷响应,落地了近二十条促消费举措,助推行业回暖。

从中央到地方,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接连出台,也使市场曙光初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指出,“5月车市状况改善,被抑制的购车需求有一定的释放。预计5月全口径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30万辆左右,同比降幅较4月份明显收窄。”

经销商库存环比下降,流通行业经营好转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2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同比微增,环比则9.6个百分点。

郎学红指出,进入5月,尽管北京、济南、郑州等城市受疫情影响升级了管控措施,对消费者到店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整体来看,虽然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行业仍处不景气区间,但部分地区疫情封控解除,5月市场较4月有所好转,汽车生产运输逐步恢复。

具体来看,从分指数情况看,5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上升,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

究其原因,经销商盈利下滑、资金紧张,导致部分经销商出现降薪裁员现象。而根据协会调查,有四成的经销商出现了不同程度裁员,裁员人数在1-10之间。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5月全国总指数为56.8%。北区指数为64.6%,东区指数为53.6%,西区指数为54.7%,南区指数为49.6%。其中,北区指数较高是由于北京、辽宁等多地疫情高位,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对终端消费造成影响。而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 5月进口&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

面向未来,郎学红对行业前景持乐观态度。她表示,6月进入传统淡季,加之去年受缺芯影响,销量基数较低。同时考虑到6月疫情防控形势会有所放宽,上海及周边地区加速复工复产,新车供应问题将有效缓解,经销商面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销量冲刺,预计前期疫情抑制的需求,将在6月部分释放,市场将恢复正常水平,乘用车销量同比由负转正。

汽车保值率转弱,但二手车春天将至

在新车市场受疫情以及供应链侵蚀较为严重的背景下,此前发展势头良好的二手车市场也受到了冲击。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10.06万辆,环比下降16.51%,同比下降26.1% 。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指出,4月疫情形势严峻,各地防控措施进一步收紧,二手车市场客流和成交量转弱,全国31个省份中有24个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

与此同时,5月前三周二手车交易规模比4月有所增加,但市场依然处于低位。北京疫情导致华北地区降幅明显,预计5月总体规模在113-115万辆左右,同比下降21%。

在二手车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二手车保值率也出现下滑。根据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数月“量价齐跌”之后,市场底部特征明显,二手车零售价格已“降无可降”,5月汽车保值率继续下滑,达到近半年的低位。

其中,豪华车市场受疫情影响声量减弱,保值率普遍下滑,仅讴歌林肯凯迪拉克出现上涨;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标致雪佛兰品牌保值率有所提升;自主品牌则呈现两极化,长安荣威、蔚来保值率涨幅较大,领克启辰等下滑较为明显。

但即便二手车与保值率备受考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仍认为,“二手车行业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据了解,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经济一揽子措施,其中指出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

王都认为,二手车流通环节长期以来都存在阻碍,政策强调促进二手车商品化、规模化流通,将极大简化二手车登记手续,彻底打通二手车流通的堵点,二手车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写在最后:

总的来看,尽管今年以来汽车消费大幅回落,经销商库存仍处不景气区间,但得益于政策组合拳的发布,行业信心得到有效提振。

以备受行业关注的购置税减征政策为例,王都指出,此次政策放宽到了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以下排量乘用车,可以覆盖乘用车市场90%以上的车型,除了促进增量市场的首购需求,也可以促进存量市场的消费升级。

他认为,本次政策时机准确,措施有利,预计可以有效的刺激消费,提振汽车市场,改变当前供需双弱的市场环境,为重压下的汽车市场注入一阵强心剂。基于此,预计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量将因此达到百万量级,年度销量同比由负转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