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间谍过家家》,再现了东西德时期的多款经典车

2022年06月03日 13:0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正在加载中...

彩蛋都在视频里!!

最近b站大火的《间谍过家家》,想必喜欢动漫的都有所耳闻。

间谍洛伊德、杀手约尔和有读心术的超能力者阿尼亚组建的临时家庭,因为与过去的 《史密斯夫妇》、《潜伏》和《武林外传》在人物构成上十分相似而被人津津乐道。

所谓内行看门道(手动狗头),这部动漫其实隐藏了不少东西德对峙时期的车型彩蛋,并且其中有几款经典车绝对存世量极少,颇为罕见。

接下来就是敲彩蛋时间。

在第一话一开始的时候,西国的某位外交官坐着一台样式非常大气的黑色高级轿车前往大使馆。街上驶过的车型大都是些6-70年代欧洲常见的车。

突然这辆黑色的高级轿车刹车失灵,司机在慌张之下驾车冲下高速公路,并变成一团火球。

这台车其实就是GAZ-13“海鸥”轿车。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格栅设计布满了类似海鸥一般的小翅膀,镀铬装饰件和黑色车身搭配显得很沉稳,双圆头灯则会让人想起雪佛兰Bel Air之类的同时期美国车。

海鸥的造型其实参考了派卡德出品的号称“美国劳斯莱斯”的Patrician。这台车的俄语名,用英文字母来写就是“Chaika”,中文音译叫柴卡。

该车的生产周期从1959年持续到1981年,是GAZ(高尔基汽车制造厂)的旗舰车型,搭载的是一台5.5升V8自然吸气引擎,可以在4400转时输出195马力的最大功率。

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这台车,不过这也不能怪你,因为和番剧里表现的一样,海鸥并没有正式出售过,仅作为东欧地区的苏联外交官和克格勃机关用车使用过。

不过不到3200台的总产量,以及被戈尔巴乔夫下令摧毁的全套生产线模具和图纸,让它在如今经典车市场上成了奇货可居。

我们把视线拉回来。

话说为了调查这起事件,西国的情报机关决定派出代号"黄昏”的高级间谍。

片头他借着易容术,拿到了情报商的伊尔福彩负胶卷和照片。这块他开的车,其实是瓦特堡 311 Coupe。

熟悉东德汽车史,或者看过船长James May的人民之车特辑的小伙伴应该都听说过瓦特堡的大名。没错,瓦特堡Wartburg确实是个地名,位于柏林东南部。而瓦特堡311 1000 coupe则是这个公司30年历史里造过的,为数不多的运动风格小跑车。

311车系有四门轿车,双门Coupe,双门敞篷车和旅行车四个版本,而“黄昏”驾驶的,正是一台1962款的瓦特堡311 1000 Coupe。当时该车的动力单元为一台37马力的0.9升的两冲程直列三缸引擎,匹配一部4速手动变速箱。虽说动力不怎么大,不过960千克的羽量级车重,让它的操控虽不是多么出众,应对日常路况倒是完全够用。

我们顺着剧情往下看。

阿尼亚在被反派绑走之后,洛伊德赶来营救。他乔装打扮的反派驾驶的是一台Barkas

B1000 KB面包车。第三话开头出现的也是这款车。

第一眼望去,给人的反应是,这不就是苏联的瓦滋452吗?看似相似,但两者完全没有关系。

Barkas是东德的一家致力于生产小型货运厢式车和小巴的公司。而这台圆滚滚的B1000 KB正是他们家的产品。B1000从1961年一直造到了1991年,生命周期刚好30年整。一开始使用的是和瓦特堡同款的DKW二冲程三缸引擎,最大功率只有孱弱的45马力。这车在德国曾经当过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总产量175740台,不过国内几乎难得一见。

经常看日本动漫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第一话通常不会有这部番剧的实际OP(开场动画),第二话才有。《间谍过家家》也不例外。

水潭和爆炸后,洛伊德驾驶的一台车飞入镜头,随后也有几台追击车辆,以及AK47的扫射。主角的这台座驾其实是东德知名的Trabant 601,这个品牌的中文译名为特拉贝特,实际上是卫星的意思。

这台车因为不可降解的玻璃钢车身,换挡顿挫的变速箱和输出极低的二冲程动力系统而被人诟病。

特拉贝特除了601,也制造过500,带有前后防雾大灯、日行灯和里程表的601 Deluxe,以及为左脚残疾的人设计的,带有自动离合器的601 Hycomat在内的车型。虽说有人骂它“工业垃圾”,不过作为一台生产到柏林墙倒塌的1989年的国民之车,特拉贝特也算是尽了自己所能。

▲ Trabant 500

▲ Trabant 601 Deluxe

而且,最好笑的是,1997年,Trabant顺利通过了考验车辆紧急避让性能的60公里/小时麋鹿测试,而不像初代奔驰A级那样翻个底朝天。

追车方使用的则是特拉贝特的难兄难弟,同为东德出身的Wartburg瓦特堡353小轿车。

瓦特堡353使用的也是一台两冲程3缸引擎,排量992cc的它一共有7个可动件,分别是3个活塞,3根连杆和1个曲轴,维护保养难度很低。353的生产周期从1965年持续到1988年,它的引擎也被Melkus RS1000运动跑车所采用。

Melkus RS 1000跑车和保时捷911 Targa G Series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以改装欧宝出名的德国知名改装厂Irmscher在1988到1991年间也拿353的后期版本1.3,推出了轻度运动改装版本。1991年4月,瓦特堡被欧宝收购,结束了30多年的造车生涯。

OP动画42秒处出现的,是阿尼亚、约尔和洛伊德坐在一台敞篷车上看飞机的画面。嗯,没错,这台也是嘎斯13海鸥,只不过是更为少见的敞篷车版本。

第二话14分40秒处出现的抢劫跑路车,则是一台大众T1,这台车在我们国内是有不少拥趸的,之前以ID.Buzz的身份转生为电动车后,也成功圈了一波粉。

不过在我仔细考量之后,从尾箱盖、车顶,以及15分07秒处的左侧封窗侧开门来看,这台T1并不是之后推出的带天窗的Samba乘用版本,而是1955年左右的前期T1 Kombi Panel Van平板货车版本,用的是与大众甲壳虫同款的1.2升后置风冷水平对置四缸引擎,而片尾洛伊德为了甩掉敌人的311 Coupe所使用的4速手动变速箱,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

之后的几集并没有太多跟车有关的亮点,不过第七话开头的60年代通用CV200美式校车,以及第七集4分07秒出现,停在海鸥旁边的吉尔117加长车,以及在结尾ED动画里出现的007座驾阿斯顿马丁DB5,也算是些令人会心一笑的小彩蛋。

GMC CV200 Bluebird

▲ 吉尔ZIL-117

总的来看,《间谍过家家》是一部基于东西德对峙时期历史创作的架空历史谍战喜剧动漫,无论是人物设定还是车型采用方面,都是可圈可点。在欣赏才子佳人萌妹的同时,沉浸于经典车的海洋里,这样的番剧,你喜欢吗?

作者:李子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