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发动机成为自主弃子,为何东风启辰却坚持在用?

2022年06月03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东安动力公布了最新一期销量数据,业绩并不好。2022年5月,东安汽发实现发动机产量7124台,同比下降38.37%;实现发动机销量6789台,同比下降39.81%。下滑的重要原因是乘用车客户流失严重造成的。

【1】为何自主品牌在抛弃三菱发动机?

首先,目前绝大多数的汽车企业可以实现发动机的自主研发,甚至在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方面,比东安动力更优秀,特别是国内一线的自主品牌,长安长城奇瑞吉利等企业。

但我们也不能否认,东安动力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出的贡献。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东安汽发或者东安三菱,成立于1998年9月4日,是由中国、日本、马来西亚“三国六方”投资兴建的,隶属于长安汽车,东安汽车曾经引进了三菱汽车的多款车型,包括4G1系列、4G9系列、4G1MIVEC系列、4G15涡轮增压系列电喷发动机,而这些发动机都曾在国产车之中大量服役,可以说是撑起了国产汽车发动机领域的半壁江山。奇瑞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都曾经采购过其发动机。

其次,目前中国市场是新能源转型最为积极的市场,大部分自主品牌都在朝着新能源方向转型!所以有实力的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把研发资金和时间投入到新能源领域了。因此对内燃机的需求就减少了。

而很多没有能力研发内燃机发动机的汽车品牌,现在也开始和宁德时代,比亚迪合作,使用他们提供的新能源系统。比如说创维汽车,斯威汽车 都宣布要搭载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

【2】还在使用安东动力发动机的企业都是什么情况?

当然,目前还在使用安东动力的汽车品牌也是有的。比如说理想汽车,比如东风启辰。他们有以下特点:1. 自己没有独立研发发动机的技术。2. 小品牌,年销量也不大。

我们最熟悉的就是理想ONE所使用的的1.2T三缸增程器,这也是在理想汽车自身没有能力研发发动机,在跟奇瑞采购失败之后,不得不采购东安汽车的发动机。

这款1.2T三缸发动机,是东安动力自主研发,2015年点火成功的,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双VVT技术、NVH优化设计、单级紧耦合三元催化设计以及偏置曲柄机构、轻量活塞连杆、低弹力气门弹簧、超薄低张力活塞环等技术,额定功率85kW、最大扭矩174N·m,参数一般,实际表现也不算很出色,噪音和振动都比较大,最高热效率未知,理想汽车是作为增程器使用,在电动机的配合下,再加上多项隔音减震措施,冬季频繁启机都能明显感受到较大的噪音和振动,如果真的用这款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行驶质感可能是令人崩溃的。

东风启辰,使用的也是安东动力的三菱发动机,匹配的是上汽双离合器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在启辰大V上的匹配并不理想。

我们在用户投诉的案例中发现了一位用户,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失效,需要更换。但是已经等了一个月的时间,依然被告知无配件。很明显,这就是因为发动机不是启辰自己生产,而这些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运输,启辰是做不了主的。

所以汽车产业发展到现在,依然需要采购发动机的汽车品牌暴露了一个核心问题:如果一台车的发动机都是采买,那么意味着背后的企业核心技术储备一定不足,还会带出产能、配套、规模上的很多问题。

毕竟,发动机这种核心部件是需要做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匹配调试,采购只能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解决不了更优秀的问题。所以三菱发动机,一定是要抛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