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四年巨额亏损、销量极其惨淡,极狐或将“拖垮”北汽蓝谷

2022年06月03日 17:28: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北汽蓝谷作为北汽新能源的上市公司,自2018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已连续四年亏损。根据数据显示,四年内北汽蓝谷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约137亿元。如今,北汽蓝谷旗下主要有极狐及“BEIJING”两大品牌,惨淡的销量成为其大幅亏损的主要因素,2021年两大品牌总销量仅2.6万辆。

如今北汽新能源的产品主攻中低端市场,而近年来随着B端市场趋于饱和,加上自身产品品质低下,曾一直主攻B端市场的北汽新能源销量惨遭滑铁卢。连续三年销量大幅下滑,北汽新能源销量从2018年的15.8万辆,降至2021年的2万辆左右。不得不承认,在国内新能源市场迅猛发展的当下,北汽新能源已严重掉队。

B端市场饱和,北汽新能源销量严重下滑,北汽蓝谷亟需在C端打开市场,更需要一个定位较高的品牌来肩负改变品牌形象、提升销量的重任。在此背景下,极狐被北汽蓝谷寄予了厚望。

而在极狐品牌打造上,北汽蓝谷表现得也极为“大方”,大手笔的营销不在少数。据透露,仅2021年极狐的营销费用就达到了4亿元,而该年极狐销量仅4993辆,这也意味着平均每销售一辆极狐车营销费用竟高达8万元。如此高的营销成本,这在车市中并不常见。

而如此高调的营销,却没有为极狐成功打开销路,其销量依旧萎靡不振。今年1-4月份极狐销量仅3186辆,不足年初制定的4万辆销量目标十分之一。照此趋势发展,今年极狐完成销量目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仅如此,极狐在新能源市场的知名度依然相当低。换句话来说,今年极狐“烧”了这么多钱,甚至都没听到个“响声”。

而进入2022年,北汽蓝谷的销售费用再次上涨。根据公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汽蓝谷的销售费用约3.1亿元,同比增长63%。据推测,这其中极狐的销售费用不在少数。

要知道,今年以来极狐已分别独家冠名歌手崔健及罗大佑的线上演唱会,而据爆料两次冠名价格达到了千万元。同时,极狐在今年4月份还赞助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费用目前还未公开透露。

而极狐这一系列“烧钱”营销背后,最终能否实现销量提升、品牌知名度提升的目的?目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过北汽蓝谷大手大脚的营销,与其惨淡的销量,显得极不匹配,自然引起了投资人的强烈不满。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投资者通过平台留言:贵公司从董事长到极狐营销等中层,不同场合都表示2022年极狐销量会有爆发式的增长。然而,进入2022年,没看到主流媒体上极狐的大力宣传,询问所在城市门店,销量没有增长,销售人员很无奈。请问贵公司各级领导,除了公众号发文,接受采访时夸口,切实行动在哪里?是否又要到年底,由于疫情原因云云,再期待2023年?

对此,北汽蓝谷董秘进行回复,表示公司已制定了相应的营销方案,并逐步发力,销售的提升也需要一定的爬坡和线性增长过程。

而在4月份歌手崔健的线上演唱会结束一周后,又有投资人留言表示:“极狐APP下载次数仅增加2万人次(无法证实其数据来源)。营销目的是发现购车线索,公司管理层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为办活动而办活动,一切以结果来说话。”

对此北汽蓝谷董秘表示:公司本年度针对极狐品牌推广已安排了系列品牌宣传活动继续加大极狐品牌力的建设。通过活动的开展极狐汽车生态圈将不断扩大,持续提升极狐汽车品牌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促进销量增长。

不得不承认,今年极狐进行的品牌宣传活动相比之前的确多了,同时所花费的钱也数据惊人,但其销量却没有实质性的提升。同时轰轰烈烈的歌手线上演唱会结束后又有多少人能记得独立冠名的极狐呢?想必少得可怜吧。即便有人能想起极狐这个品牌,又会有多少人能为之买单呢?或许从未来几个月的销量就可以找到答案。

写在最后

品牌知名度、销量极其惨淡,而单车销售成本却高得惊人,目前的极狐对于北汽蓝谷而言,更像是个烫手山芋。放弃极狐,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冲高的失败,同时北汽蓝谷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也将变得更加艰难;而继续发展极狐,或许意味着进一步更疯狂地“烧钱”,如果这些投资再一次次地“打水漂”,极狐很有可能将拖垮北汽蓝谷。放弃还是继续发展极狐?北汽蓝谷已经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而最终结局如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