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南太外,南美也有行动,中方迈出大步伐,10国给拜登一个下马威

2022年06月04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面对美国施压,中国不慌不忙,除去在南太平洋的活动之外,南美地区中国也迈出了大步伐,10个国家联合起来,毫不留情地给了拜登一个下马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南太平洋国家的访问仍在进行,在斐济首都苏瓦,王毅外长主持了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此次会议被认为是中国和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加强合作的一次重要推动。但是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反复干预之下,南太平洋国家暂时未能和中国在这次会议中签署安全协议,这可能令美国方面暂时感到安慰。不过,中国仍然在南太平洋取得了进展,中国和斐济以及萨摩亚各自签署了加强合作的协议,其他南太平洋国家很可能随后跟进。而对于中国和南太平洋10国未能一次性签署总体协议的原因,与会岛国纽埃的一份声明可能就是事情的解释,那就是该国希望能有足够时间来考虑中国的提议。言外之意,目前未能签署总体协议,可能只是过于仓促,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中国和南太平洋国家未来的合作前景仍然光明。

事实上,中国近年来在南太平洋国家的合作,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推进。中国的投资不断进入南太平洋国家,使得地区国家越来越依赖于中国来发展自己的经济。例如此前因火山喷发而遭受各种次生灾害打击的汤加,总共借了1.95亿美元的外债,而其中的三分之二都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可见中国对南太平洋国家投资的加深。而王毅外长在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共同出席记者会时更是指出,“所有的太平洋岛国都是主权国家,不是谁的“后院”,地区国家有权自己做选择!”王毅外长的这番发言,无疑是针对澳大利亚和美国所谓的“后院论调”进行的直接回击,表明了中国将顶住西方的压力,坚定地推进和地区国家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不仅在南太平洋地区推进自己的“朋友圈”,中国同时也在南美地区大步推进合作。一直以来,南美洲都被美国视为自己的“后花园”,在美国眼中不允许任何人介入此地,但中国和南美地区国家的合作日益升温。在2021年,中国对南美国家的出口总额占到地区国家GDP的4.8%,南美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则占其总GDP的3.6%,而这两个数字在20年前分别是0.6%和0.3%。同时,在对抗新冠方面,中国截止今年1月份,中国疫苗供应商和拉加地区签订的合同已超15亿剂,中国已成为南美最主要的抗疫合作来源。不仅如此,在政治外交层面,中国也是拉美国家的坚强后盾。

日前,中国外交部表示,美洲峰会不是所谓的美国峰会,而美方那一套“门罗主义”的霸权欺凌,众多南美国家看得清清楚楚。中国之所以如此发言,正值美国和南美国家爆发激烈冲突之际。美国政府此前表示,即将在6月6日-10日举办的美洲峰会,不会邀请古巴、尼加拉瓜等国参加,这种排除异己的做法引发了多国不满,拉美多国随即表示反对美国这样的霸权行径。最出乎拜登政府意料的,恐怕还是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三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突然举办的峰会。峰会十个国家联合发表了声明,谴责美国的专横独断,指出美国的行为充满了政治动机,将导致西半球关系的“严重倒退”。拉美十国此举,堪称是给了美国总统拜登一个“下马威”。

局势走到这一步,拜登政府恐怕除了意外还是意外,本来是美国想借着美洲峰会拉小圈子,没想到自己却被10国谴责,简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而中国的外交声援,对于那些叫板美国的拉美国家而言,无疑是急需的仗义执言,中方再次展示出自己和拉美国家站在一起,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美国欺凌的态度。如今,拜登虽然想在中国周边惹是生非,妄图破坏中国的发展趋势,但中国却反将美国一军。美国破坏中国朋友圈的目的没有达成,中国却在南太平洋和拉美地区扩展自己的朋友圈子,如此行动尽显中国的外交智慧,也向美国表明中国的综合实力增长之快,是美国方面绝对无法遏制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