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佳辰:抢先将市场空白变为市场蓝海

2022年06月04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市场空白和市场蓝海看似一个意思,但还是有所不同的,空白的原因很可能是市场上不需要,而蓝海则看的是谁有眼光发现新的市场。

上市在即的五菱佳辰,作为一款预售价位在7-10万左右的MPV,从体量上看,应该承接的是传祺M6的一部分市场份额。

然而如果站在用户角度的话,五菱佳辰很可能会去抢夺一部分10万以下SUV的市场,尤其是哈弗M6

之所以这么说,原因来自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五菱佳辰的定位。预售6.98-10.58万,这个价格区间,正好是一个市场空白。

在中国市场上,能够称得上MPV的至少都要8万多起,比如五菱凯捷8.58万起,上汽大通G50差不多8.68万起,比亚迪宋MAX起步价9.48万,广汽传祺M6,则达到了10.98万起。

瑞风M3

8万以下的市场,号称MPV的车型,在用户层面实际上是“面包车”,比如东风风行菱智、瑞风M3、华晨金海师等,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脱胎于“金杯”的工具面包车,与消费者心目中的MPV并无关联。

那么这部分市场空白,是怎样形成的呢?

应该说,市场蓝海不是轻易形成的,五菱佳辰填补空白也是市场逐步发展的结果。

大胆的推测下,8万以下的MPV市场在过去并不存在,之所以大量的“金杯车型”充斥市场,是因为8万以下的市场需求还是纯工具车。

这也就推出了开篇论点的第二个方面原因,

抛开2022年芯片短缺和疫情的双重打击,哈弗M6一直是稳定月销过万的7万级别SUV,甚至一直是哈弗品牌第二大销量支撑。

哈弗M6

有意思的是,哈弗M6虽然是一款SUV,既没有使用最新的哈弗设计,也没有四驱越野车型,宣传点始终聚焦在“超大后备箱空间”、“承载能力”等方面,很明显,它的目标用户是工具车用户。

在SUV独领风骚的年代,把面包车的功能移植到SUV身上,不得不说是长城聪明的地方。但时代变了,这几年MPV市场逐渐脱离了“曲高和寡”的姿态,市场不断下沉。

再加上大量两驱SUV滥竽充数,让消费者不断觉醒,追求更舒适的MPV,开始取代了一部分SUV的市场地位。

因此8万以下的MPV市场才从空白变为了蓝海。

要想从空白中寻找蓝海,除了需要市场眼光外,还需要产品沉淀。

五菱在这方面自然是当仁不让的行业老大,无论是宏光系列还是后来的五菱凯捷。五菱在MPV的细分市场从来没输过。

此次上市的五菱佳辰,车身各方面数据以及发动机都是对标着传祺M6来的,无论是承载空间,还是驾乘舒适性方面,都是超标的。

因此你很难将这款车完全算作一款入门级MPV,因为它的配置确实很高,如果用工具来形容它显然是不贴切的,有五菱银标品质做背书,恰到好处的高级质感和舒适度,完全符合当代家用场景。

当然,佳辰的价格跨度非常大,预售价最低不到7万,这也满足了工具车和商务需求的用户,并且这种满足远远超过了套着SUV外壳的工具车。

如果是你,同等价格下,你是选择五菱佳辰的还是选择哈弗M6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