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家都讨厌的油改电车型,为什么车企还在使劲造?

2022年06月04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新能源是当下众多车企和广大车主关注的焦点,全新的纯电车型让人有些目不暇接。有不少车企花重金打造自己的纯电造车架构,为后续转型打下基础,当然,也有一部分车企在投机取巧,用“油改电”的方式在生产电动汽车。

其实大部分人对油改电车型都是存有抵触心理的,因为油改电车型的弊端实在太明显了。首先是安全性,油改电车型只对车身内部结构进行小幅调整,将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替换成电机和电池,电机好解决,麻烦的是电池。电池直接决定了车辆的续航,还要考虑车身配置,车企们只能采取见缝插针式的办法将电池装进车内,后排地台,后备厢,原本的车身底盘下方等。电池的散热和稳定性都得不到保证,再者,如果安放的位置没有足够的防护,在车辆遭遇碰撞后极易发生电池爆炸等安全事故。

其次是续航短,因为燃油车的设计没有考虑大体积电池的安放位置,所以一般油改电车型的续航里程都偏短。另外,增加的电池包侵占了车内空间,使得车内空间被压缩,影响了乘坐舒适度。

最后是影响车辆的操控,油改电之后,车身重量通常会显著增加,一方面是车身前后桥配重会发生变化,如果悬架、转向、刹车等系统没有进行重新标定,将会对车辆操控产生较大影响,驾乘体验的舒适度会大幅下降。

那为什么油改电车型存在这么多弊端,为什么还有车企在生产?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节省成本,研发一个全新的纯电架构需要巨额资金和较长的时间,并且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油改电可以赶上政策补贴和获取新能源积分,所以就变成了车企们急功近利的通用手段;对于豪华品牌而言,还有不愿意舍弃燃油车市场统治地位的因素。

BBA三家车企的油改电车型是大家争议比较多的,旗下油改电车型目前卖得都不好,只有宝马iX3稍好一点,但是它的“成功”并非油改电的技术好,而是售价更为便宜,所以变成了向往豪华品牌的车主们不得已的选择。

网约车是目前最庞大的油改电群体,可能也是目前唯一能忍受油改电弊端的群体。本人一次真实的乘车经历,司机每踩一脚电门都像有一只手在背后推了一把,一松开,又像被突然从背后扯了一下,舒适度极差,我忍不住问了司机一句,“师傅,你开这个车会晕车吗?”,司机回答,“一开始会晕,开久了就习惯了”。

从长远来看,油改电车型只是当下一种过渡期产品,未来终将会走向消亡,时间节点的远近取决于车企们纯电造车平台的研发速度。有了那一次接近晕车的乘车体验之后,我迫切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对于油改电车型大家有什么样的看法?不妨在评论区聊一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