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1卢布卖掉在俄股份,多个欧洲国家被俄罗斯“断气”

2022年06月04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今天,我们做出了一个艰难但必要的决定,对4.5万名俄罗斯员工做出负责任的安排,同时保持集团实力和未来返回俄罗斯的可能性+。”5月16日,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在一份声明中这样写道。

1卢布出售伏尔加股份

据《纽约时报》报道,按照协议,雷诺集团向俄罗斯汽车研究机构NAMI出售所持AvtoVAZ(伏尔加)67.69%的股份。这是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首次对大型外国企业实施国有化。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只象征性地收取了1卢布。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 曼图罗夫此前表示:“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同僚决定回来,他们可以回购。”这次的协议中包括了一项选择权,即允许雷诺在未来6年内回购所这次出售的伏尔加股权。

据了解,NAMI曾为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开发豪华汽车,其中包括现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但规模远小于苏联时代的伏尔加工厂。未来,NAMI将继续运营伏尔加两家汽车工厂,并支付员工工资。

“外国老板决定关闭莫斯科工厂。”莫斯科市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说,“这是他们的权利,但我们不能让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2022年,我们将在Moskvich的历史上翻开新的一页。”

Moskvich是汽车制造商AZLK在1946年至1991年生产的汽车品牌。最初,Moskvich被设计成一款坚固、价格实惠的乘用车,并在苏联生产。苏联解体后,这家汽车制造商被私有化,后来宣布破产。分析机构Autostat的数据显示,俄罗斯仍有近20万辆注册的Moskvich汽车。其中,4.6万辆汽车的使用年限超过了35年。

俄罗斯汽车研究机构Autostat负责人谢盖尔·采利科夫表示,索比亚宁将 Moskvich汽车称为“传奇”,但Moskvich的回归可能会非常困难。

索比亚宁表示,Moskvich开始时计划在雷诺莫斯科工厂生产传统的内燃机汽车,未来将生产电动汽车。Moskvich正在与俄罗斯贸易部合作,以尽可能多地从俄罗斯采购汽车零部件,而俄罗斯卡车制造商Kamaz将成为该工厂的主要技术合作伙伴。

Kama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该公司支持市长的决定,但有关技术合作的相关问题仍在讨论中。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Kamaz将发布正式声明。

影响持续

除了雷诺,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已有400多家公司撤出俄罗斯,留下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资产。与此同时,其他国家的汽车企业也正在持续受到这场冲突的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十分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资源。数据显示,2021 年德国天然气进口量的55%来自俄罗斯。同时,天然气也是德国整个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大约有15%的电力供应来自天然气。目前,德国政府已经启动了能源应急计划,呼吁工业和家庭节约能源,减少天然气的使用。

此外,据《汽车新闻》报道,波兰和保加利亚两国此前因拒绝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被俄罗斯断气,这对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是一个警告。德国总理指责俄罗斯将能源交易武器化,并表示德国能够应付能源消减。但是,市场反应非常激烈和不安,消息发布当天,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了22%。

梅赛德斯-奔驰表示,俄罗斯停止向波兰和保加利亚输送天然气的举动对其工厂没有影响,但该公司仍在研究减少使用天然气的方法。“我们一直在寻找节约能源的方法,面对当前如此被动的形势更要加强这方面努力。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与德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

奥迪表示,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与有关部门、网络运营商和供应商保持定期联系,以便能够在早期阶段评估进一步的发展,并及时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不过,奥迪透露,目前大众集团及旗下品牌德国工厂的天然气供应暂时没有受到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万一发生天然气断供,德国的能源供应将受到冲击,并影响到约8000万居民,以及数不胜数的企业。经济学家预测,天然气断供给德国造成的损失将高达2200亿欧元,使得经济衰退,并造成大气污染,因为电力公司将不得不转向不环保的煤电模式。同时,断供天然气还会影响大众宝马奔驰等车企的生产,这些车企的汽车涂装工厂将不得不采用更昂贵的能源(丙烷或丁烷)来供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