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葳漪专栏】购车政策利好,“里程焦虑”难解

2022年06月05日 17:2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让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回归真实,不要虚标,不要只能存在于传说中的“超长续航”,这是消费者的迫切愿望。

作者丨刘葳漪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多重利好,促下半年车市长足发展

受疫情反复影响较大的汽车产业,终于在6月初迎来多重政策利好。

5月31日,国务院、财政部、税务总局以及工信部等四部门同日发布几则利好消息,随后,大量资金涌入汽车板块。

国务院发布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其中包括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地区开展平行进口业务等政策。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预计26家车企超过70款的新能源车型将参加本次下乡活动。

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中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及由此带动的经济社会转型作出了顶层设计。

促汽车消费,政策“组合拳”频出

6月初,很多省市陆续进一步出台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

以深圳市南山区为例,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最高可拿2.5万补贴。广东省的不少城市都真金白银地把补贴给到终端消费者:中山市最高补贴2.2万元,佛山市最高补贴2.3万元,深圳光明区、宝安区、盐田区最高分别补1.8万元、1.66万元、1.5万元……

北京、上海也有最高补贴1万元的利好。在上海嘉定,购买新能源汽车,车价15万元以下的将给予消费者1万元补贴,车价15万元(含)以上的消费者,将获得2万元补贴。

从今年5月至12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经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甘肃,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

6月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5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76.65万辆,环比增长49.59%,同比下降17.06%。4月,是国内汽车交付量的最低点,5-6月的交付量将环比复苏。

隶属浦发行的金融机构浦银国际预测: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例,预计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将在7-8月达到月交付量的峰值,今年汽车交付量将分别同比增长59%、78%和78%。

新能源车普遍存在续航质疑

笔者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对北京、上海和广东的几十位消费者做了个简单的电话调研,发现消费者在买新能源汽车时,占首位的担忧都是对厂商都打出的“超长续航”广告表示深度质疑。

随着既往的新能源用户数量累积、口碑传播以及媒体的陆续报道,关于纯电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打折问题的投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去年底,有专业机构对41款在售新能源汽车冬季严寒情况下的续航里程表现进行了测试,结果惨不忍睹。多款知名品牌汽车普遍存在50%左右的里程折扣,很多车辆续航里程不足标称的一半,有的甚至只能跑到标称续航里程的30%到40%。

今年“3·15”期间,北京市消协发布报告,所测试的10款样车,均存在低温“掉电”续航里程“打折”的情况。

提到里程焦虑,广东消费者的语气相对要舒缓一些,但对于车企产品说明中关于续航里程的进一步解释用不易发现的小字展示,这些顾客也相当不满。上海的消费者对于酷暑条件下的续航里程打折反应强烈,而北京的消费者则普遍担心冬天的续航里程会“直接腰斩”。

据悉,汽车厂商公布的续航里程普遍使用的是NEDC(新欧洲循环测试)或CLTC(中国轻型汽车行驶工况)等综合工况标准来测试。这都是在相对理想的温度和驾驶条件下完成的,恐怕与实际体验相去甚远。

“既然是代表了汽车行业智能化的全新产品,为什么连基本的数据都不能真实反映、体现呢?”上海的杜先生表示,按照不同地区、不同季节,公布不同的里程参考数,并不难,不知为什么企业都不做。

让我们买车,首先要让续航里程回归真实,不要虚标,不要只能存在于传说中的“超长续航”,这是消费者的迫切愿望。【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