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两国还没正式入约,中国正式提议“扩群”,俄罗斯积极支持

2022年06月06日 06:26: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一段时间,欧洲的芬兰和瑞典一改过往中立态度,宣布申请加入北约,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一事件之所以会带来巨大争议,核心原因就在于其事实上是在加剧欧洲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也是在进一步割裂欧洲各国的友好关系。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近期的一项提议引发了新的讨论。

王毅:希望金砖国家机制可以吸纳更多成员国

据媒体报道,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此前在参加金砖国家的外长级别高级会谈时表示,前的国际局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应该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建立一个新的推动引擎。而金砖国家吸纳更多的成员国,也可以展现出现有金砖国家在外交问题上的开放态度,愿意向国际社会开放本国市场。

中国的这一建议获得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众多国家认可。在金砖国家高级峰会结束以后,多国外长也在联合声明中支持了中国的倡议,多国纷纷响应。

金砖国家体系“扩群”思路与欧美同盟体系有本质区别

观察人士认为, 中国等国家所参与的金砖国家体系,与美国等主导的北约等同盟体系有着本质的区别,而这种区别可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世界的走向。

金砖国家体系,其合作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和独立自主,内部各个成员国之间享有高度的独立自主权,各国的合作主要是集中在经贸、金融以及农业、教育、科技、文化等数十个领域,是一种良性的多边合作机制,不涉及到对其他国家的政治及军事影响。

而美国所主导的北约等欧美同盟体系,则与金砖国家体系在运作逻辑上完全不同。以北约为例,其本身就是冷战年代的产物,是一个完全的军事同盟。其本来应该在冷战后就解散,但其不仅没有解散,反而在过去几十年间不断扩张,最终造成现在的乌克兰战争爆发。这个本应是为了保障各成员国安全的机构,现在自身反倒成为了一个不断制造矛盾和争端的机构,这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讽刺。而且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同盟体系内部并没有尊重可言,美国等大国完全具有主导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