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太空版浩瀚出世 颠覆新势力造车格局

2022年06月06日 10:20:0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6月2日12时00分,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发射。这一举代表着吉利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空间段建设正式开启。同时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成功发射入轨也加快了吉利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氪在前瞻技术领域的探索应用,结合SEA浩瀚架构的硬件能力、高系统算力等,极氪将重新定义未来智慧出行生态。

关于SEA浩瀚架构,这是吉利集团历时4年研发,投入180亿元的研发成果。SEA浩瀚架构发布于2020年9月,是吉利集团首个纯电专属架构,也是中国车企开发的首个具有高扩展性和灵活性、并采用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不仅性能出众同时还具备更高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交互体验也更加人性化。

吉利汽车研究院首席总工程师、架构中心负责人肯特•鲍维澜说,SEA浩瀚架构从可扩展性来说要优于大众MEB平台,后者虽然也涵盖轿车、SUV、MPV等车型,但覆盖车型级别从A级到D级。

因此SEA浩瀚架构成为了目前全球带宽最大的纯电架构,轴距范围从1800mm-3300mm,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

SEA浩瀚架构也采用了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以从智能座舱域、自动驾驶域和车辆控制域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软硬件解耦、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目前已经实现的API接口超过4000个,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

在自动驾驶方面,SEA浩瀚架构采用高级辅助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根据计划,在2021年实现结构道路的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实现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5年前实现在开放道路上的完全自动驾驶。

从以上特点我们能够看出,SEA浩瀚架构不仅性能强大、科技先进,同时也非常具有前瞻性。可以说SEA浩瀚架构的出现奠定了极氪科技型企业身份。

如果说SEA浩瀚架构的出现奠定了极氪科技型企业身份,那么此次发射的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就是极氪在智能科技领域迈出的全新一步。根据官方介绍,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是由吉利科技集团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制,旗下台州卫星超级工厂出厂,具备高可靠、高性能、可量产,设计寿命5年的特点,在卫星制造效能及系统可靠性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在应用上,已经入轨的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结合时空道宇已经建设完成的地基PPP-RTK时空信息网络,可以构建出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在高精定位服务上其精度可以达到瞬时厘米级,能实现路线的快速精准规划。通过在车辆云管理、车路协同、智能驾驶、自动泊车等智慧出行领域的应用,可以给车辆带来更强的智能化水平。

在未来关键的在智能驾驶领域,依托时空道宇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用户可以通过车载终端获取实时高精度定位,以及更高精度的道路特征,包括斑马线、路标、3D建筑模型、交通信号灯等,提升智能驾驶的感知、决策、控制,匹配全球领先的SEA浩瀚架构,可以让车辆拥有更加安全可靠的驾驶体验。

此次发射入轨卫星也可以实现遥感技术,极氪则是遥感技术功能独家汽车合作伙伴的身份。除了高精定位功能之外,通过这项技术还可以助力环保。在2022年4月极氪与吉利控股集团就联合发起了“Blue Guardian 蓝星卫士”全球海洋公益项目。

借助此次成功发射入轨卫星的高性能遥感AI数据服务功能,可以改善海洋生态保护和地球生态环境,例如监测海洋垃圾、海面溢油等海洋事故,预警海洋赤潮、浒苔等有害生物的扩散,为沿海渔业的运作提供灾害预警和生态保护,为海洋环保贡献航天科技的力量。

随着出行星座的成功入轨,极氪智能科技也成为中国唯一拥有“天地一体化”布局的高端智能纯电品牌。而随着出行星座在多领域应用,也让极氪在前瞻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创新有了无限可能。如果说SEA浩瀚架构的领先技术优势让极氪有了超出常人的本体,那么未来出行星座的入轨则赋予了极氪更多的灵魂,如同“太空版浩瀚架构” 突破空间限制,助力极氪在未来构建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生态体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