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将停产入门车型,廉价豪华车买不到了?

2022年06月06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BBA虽然是无可动摇的一线豪华品牌,但近些年来其入门车型的价格却在不断下探。宝马1系奔驰A级早就已经下探到了十五六万,甚至连奥迪Q2L宝马X2等这些SUV,在部分地区也早就跌破了20万。

越来越便宜的入门车型让更多人开上了心心念念的BBA,但也严重稀释了BBA的品牌价值。终于,BBA决定了,不想再为销量拉低品牌段位了,纷纷决定停产入门车型。

BBA决心停产低端车

奔驰

5月份奔驰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战略发布会,将旗下的产品分成了三类:高端豪华、核心豪华和新生代豪华。高端豪华主要指迈巴赫、AMG和G级车,核心豪华主要指C级和E级等走量车型,新生代豪华主要是入门车型。

奔驰的战略则是到2025年,75%的投资将放在“高端豪华”和“核心豪华”车型上。入门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则要从目前的7款缩到4款。

简单来说,就是要把更多精力和投资放在高端车上,而低端车型则要精简。用奔驰的话说就是要形成一个倒金字塔型的产品矩阵。

目前奔驰的7款“新生代豪华”车型分别是:A级、B级、CLA、GLA、GLB、EQA和EQB。具体要停产哪几款奔驰并没有明说。我们的猜测是B级、CLA和GLA停产的可能性较大。因为B级和CLA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销量都很不怎么好。

奔驰B级

而GLA此前销量其实还可以,但自从有了GLB之后,其关注度和销量明显被GLB抢去了大半,所以也是很有可能被停产的车型。

宝马

上个月,据外媒《Autocar》报道,一位宝马的内部人士表示:未来是否保留小型前驱宝马内燃机车型的议题,目前正处于评估状态。

而在国内,也有消息透露国产的1系三厢车型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正式停产,且不会再推出换代车型。

奥迪

今年2月份的时候,奥迪的CEO马库斯·杜斯曼就明确表示:“旗下两款车型——入门轿车奥迪A1和入门SUV奥迪Q2将在产品周期结束后停产,车系也不会再推出新的继任车型。”

为啥要停产这些入门车?

可以看到,目前BBA都不约而同的准备停产低端车型,那这到底是为啥呢?

利润低

首先,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利润低,不挣钱。在没有芯片危机和供应链短缺之前,这些入门车型还能保持一定的利润。但这两年因为芯片短缺和疫情造成了零部件成本大幅上涨,这些入门车型带来的利润已经越来越微薄。

海外版A1

并且,因为疫情和战争,全球汽车零配件供应也受到了影响,而这些入门车型有时候还会和更高端的车型抢占零配件资源,对车企更是得不偿失。

发展重点转向了新能源

以前,BBA推出这些低端车型可以带来三点好处:第一当然是尽可能扩大利润,第二是进一步提高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第三是通过这些入门车型培养大家对品牌的认知和好感,为这些人将来购买本品牌更高端的车型做个准备。

但是现在,BBA基本都把焦点放在了电动化转型上,毕竟相比特斯拉和国内的新势力们,他们已经晚了一步了。

奥迪e-tron GT quattro

可以说,燃油车虽然还占据销量和利润的大头,但已经不是BBA发展和投资的重点了。相反,现阶段BBA想的是用从燃油车上赚来的利润,加快研发电动车。所以,BBA对燃油车的态度和目标主要就是追求更高的利润了。

宝马iX

其实不光是BBA,其它很多传统品牌也是如此,甚至也并不介意公开表示这种策略。

在这种策略下,BBA对整个燃油车的研发都在快速减少,更别提为了利润微薄的入门车型研发全新平台了。所以入门车型,就成了BBA电动化转型中,第一批被抛弃和淘汰的车型。

奔驰EQE

对消费者有啥影响?

BBA入门车型

整体销量并不高

要聊对消费者影响大不大,就先得来看看这些入门BBA的销量如何。因为4、5月份销量受疫情影响太大,参考性不强,所以我们就来看看这些车3月的销量。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入门车型并非都在BBA的停产计划之中,比如奥迪A3去年才刚换代,而宝马X1海外也发布了新款。而把这些车都统计进来,可以更完整的评价BBA入门车的销量情况。

全新宝马X1

可以看出,BBA的入门车型销量整体并不高,3月份只有宝马X1销量超过了5000辆。即便是入手门槛已经很低的宝马1系奔驰A级,销量也就只有2000多辆。

现款宝马X1

所以,如果仅从销量的角度看,BBA停产入门车型,对消费者影响并不大。

BBA的门槛更高了

那么买这些入门级BBA的消费者,到底是怎样一群人呢?常规印象里,这是一批不太在乎空间,但更在意品质和精致感的消费者,而且这些车往往是家里的第二辆车。

但是,十几万的BBA真的有品质感吗?真的精致吗?除了奔驰A级的中高配车型内饰氛围确实不错之外,其它大部分车型无论是配置还是精致感、氛围感,都远不及合资和国产品牌。

2022款奥迪Q2L内饰

吉利星越L内饰

所以,准确的说,买BBA入门级车型的朋友,主要关注的还是品牌。至于空间、配置、精致感等,都远没有品牌对他们来说更重要。

所以,这些车的停产,受影响最大的也正是这种需求。以后成为BBA车主的门槛,可能要提高不少了。

BBA入门车型值得买吗?

除了品牌

也有别的卖点

首先前面说过了,BBA入门级车型最大的卖点基本就是品牌。如果您就是更注重品牌,对空间要求不高,那当然可以买。

宝马125i M运动曜夜版

而且,千万也不要觉得这些车真的就是只卖个Logo,很多车型在产品力上也有不错的表现。比如,宝马1系的125i车型,在小巧的车身上搭载了一台2.0T发动机,最大马力192匹。无论是动力还是操控,都可圈可点。只要你不在意空间,那这是一台很有驾驶乐趣的车型。

其次,这个级别里空间也并不是都不行,宝马X1就是Bug式的存在,因为采用了前驱平台,其空间表现甚至比更大一级的,采用后驱架构的宝马X3都更大。

所以,虽然整体来说,这类车最大的卖点是品牌,但具体产品力也要具体分析,值不值得买,也要看是不是适合自己的需求。

品牌价值

很多时候只能取悦自己

入门级BBA,品牌是其最大的卖点之一,不过,这个品牌在车主和路人眼里,呈现的意义可能并不一样。对车主来说,可能主要想的是A级也是奔驰,1系也是宝马

但对路人来说,A级、1系、奥迪Q2L等车型,可能也就是一辆十几万的车型。所以如果想从入门级BBA神上寻找品牌价值,很多时候取悦的可能只有自己。

实用性被合资B级车碾压

抛开品牌层面,如果只看实用性的话,那么雅阁、凯美瑞等合资B级车,在空间、动力、和整体实用性上,对A级、1系等,基本是全方位碾压的。

并且,虽然BBA的品牌光环依然强大,但伴随着中国车市的逐渐成熟,还是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趋于理性和实际。一辆入门的BBA,带不来强大的品牌溢价,但实用性的缺失却是实实在在的。

宝马1系后排

所以,在合资B级车或者合资紧凑级SUV面前,BBA入门车型的产品力基本没啥优势。

宝马125i M运动曜夜版

当然了,就像前面说到,如果某些车型产品上的优势正好切中你的需求,那也完全可以买。比如喜欢小车,追求品牌和操控,那宝马125i就是一个很难得的选择。而预算不高,又想买一辆BBA的大空间SUV,那宝马X1也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写在最后

其实,虽然前面我们说了很多BBA放弃入门车型的原因,但如果要刨根问底追问根本原因的话,我想还是大家对这种车型的需求降低了。

豪华品牌入门车型,已经跟不上现在市场的节奏了。十几万或者二十万出头的预算,不管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或者是新势力车企,都能提供很多性能更高、配置更高、空间更大的选择了。只为一个不太能彰显身份的Logo买单的消费者越来越少了。

可以说,在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中,燃油版豪华品牌小型车提前落幕了。总的来说这是消费观念的进步,但同时,一些富有驾驶乐趣的小车也正随之消失。

最后,大家怎么看待BBA的入门车型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