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纵横:表扬,世界环境日这些车企秀绿

2022年06月06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厉无畏

6月4日至6日,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宝马奔驰沃尔沃上汽通用等多家车企集体秀绿,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承诺。

宝马三重礼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本次的国家主场活动贵宾车队由20辆于三月底上市的BMW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担纲。全新BMW i3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碳减排,包括从设计开发、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阶段:如采用励磁同步电机,降低了对稀有金属资源稀土的依赖;在生产过程中,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并大量运用先进设备降低能源消耗,生动诠释了宝马“绿色工厂打造绿色车辆”这一理念,以实际行动贡献清洁美丽世界。

宝马集团视环境为重要利益相关方,是第一个加入由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组织发起的“1.5℃控温目标行动”的德国车企。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 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与循环经济视为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宝马通过建立一套透明的报告体系,科学地衡量可持续发展目标。2021年, 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和各个业务板块合力落实相关目标,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取得了扎实进展。秉持‘家在中国’的理念,宝马在带领汽车产业链绿色转型的同时,也将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同频共进、协同发展,共建清洁美丽家园。”

当今,全球面临着来自气候变化威胁、资源匮乏等多重挑战,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刻不容缓。6月5日,华晨宝马正式发布自2014年以来第九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向全社会传递公司在应对全球可持续危机的积极行动与庄严承诺。

“2021年,华晨宝马在中国首次成为汽车产量最大的豪华汽车制造企业,但平均单车生产碳排放实现了7.8%的进一步降低,取得了可持续发展治理的优异绩效。我们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证明:企业运营绩效与可持续发展可以‘鱼与熊掌兼得’。”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华晨宝马生于沈阳、长于沈阳,我们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贡献于辽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将积极支持建设绿色辽宁、绿色沈阳的目标。”

华晨宝马将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列为业务发展的首要挑战。为此,华晨宝马不仅深度评估气候变化风险,更积极推动全价值链的绿色转型,在 2021年参与全国首次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并实现绿电购买量全国第一。在推动供应链减排方面,华晨宝马制定“中国供应链减排计划”,通过原材料和零配件、可再生能源电力、环境、健康与安全等八项工作模块促进供应商全面的可持续发展。

华晨宝马坚持“再生优先”原则,全力加速资源的循环利用。华晨宝马已建成再生钢闭环生产系统,并于2021年实现了生产过程废钢回收量71,000吨。同时,华晨宝马也通过不断扩大零配件的回收与再制造,延伸产品的生命周期,2021年回收旧件重量867吨。通过持续深化动力电池的回收与梯次利用,华晨宝马大幅增加了高压动力电池的回收量,并于2022年5月成功实现了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模式。

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指导下,2021年,华晨宝马可持续发展绩效依旧卓越,连续三年荣膺“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榜首,连续三年被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评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沈阳生产基地也连续第五年获得“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荣誉。

宝马集团将加速电动化视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驱动力。2022年,宝马集团电动化进程再提速,量产和试生产纯电动车型预计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随着不久前BMW i3的国产和BMW i7在中国亮相,宝马为中国客户提供的纯电动车型已达5款。

宝马也在提供电动出行服务方面不遗余力,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绿色电力充电,截止2021年底,共在全国318个城市整合公共充电桩36.57万个。宝马也将经销商作为可持续服务的重要伙伴,2021年,宝马新能源车经销商服务网点达到554个,同比增长11.9%。

宝马深刻认同中国政府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目标和手段”,积极支持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建设绿色辽宁、绿色沈阳的目标,为共建美丽世界贡献力量。

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渤海辽东湾顶端,辽河入海口处,集中连片的芦苇沼泽湿地为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保护区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全球最大黑嘴鸥种群的繁殖地,具有极高的生态保护价值。

沃尔沃汽车发表《环保宣言》50周年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也是沃尔沃汽车发表汽车行业首个《环保宣言》的五十周年纪念日。“只有一个地球”是1972年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第一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时的口号。这一会议将可持续发展提上了全球议程,并设立了世界环境日。作为第一个提出环保理念的汽车厂商,沃尔沃在会议上发表了汽车行业首个《环保宣言》,表示:“我们作为问题的一部分,也必须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50年后,瑞典和肯尼亚于6月2日-3日举办“斯德哥尔摩+50”国际会议,并于6月5日在瑞典再次主办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仍然是“只有一个地球 (Only One Earth)”,旨在呼吁各国对政策和选择进行变革,推动践行更清洁、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

早在1945年,沃尔沃汽车率先引入了零部件交换系统,通过专业化处理让老旧零部件重获新生。此后的近80年,沃尔沃汽车持续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从1970年代发明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并第一个用于汽车、1980年代针对产品设计的环保战略进行车辆生命周期评估、1990年代推出全球首款不含氟利昂的车型,到2000年沃尔沃汽车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创始成员之一、2017年成为第一个宣布全面电气化的传统汽车厂商、2019年成为全球首家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池原材料追溯的汽车制造商、2020年建立绿色金融框架、2021年推出汽车行业首个内部碳交易定价、2022年成为全球首家签署SteelZero倡议的汽车制造商。“通过一系列颠覆性的原发创新,沃尔沃汽车始终致力于向全价值链推广环保实践,不断拓宽业务产业边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深,气候问题越发刻不容缓。沃尔沃汽车在2019年发布“2040环境计划”,进一步明确——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成为一家循环经济的公司,并成为道德和负责任商业领域公认的领导者。其中,气候行动在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拥有最高优先级。公司计划于2018至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这是迄今为止汽车行业最为雄心勃勃的环保计划之一。

2022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三大工厂——成都、大庆、台州工厂,以及亚太区总部均已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电气化战略及电气化产品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沃尔沃汽车力争在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今年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电气化产品占总销售额的34%,其中纯电动汽车占8%,在过去两个季度里翻了一番,创下历史新高。而在不断深化电气化转型的进程中,沃尔沃汽车尤其关注中国动力电池等电动汽车相关行业的潜在价值,始终致力于全面打造电动汽车生态系统。今年年中,沃尔沃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产量将提高到15万辆,电气化产品的份额也将持续增长。而这其中,亚太区工业及商业方面进一步深化的电气化布局将起到关键作用。

今日,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都市豪华纯电SUV沃尔沃XC40纯电版也迎来了全面焕新上市。新车提供四驱高性能版、长续航版和长续航PRO三个配置版本,官方直售价267,000元起。新车采用全新的外观内饰设计并带来三款全新的车身颜色,配合更加人性化的科技配置与全面升级的动力电池,给新车带来了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优质的驾驶质感。

“地球只有一个,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沃尔沃汽车除安全之外的另一基石。我们致力于以最高标准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出行解决方案,将可持续发展放在战略决策的核心位置,通过努力实现气候中和,拥抱循环经济并开展负责任的商业活动,持续促进全球进步并推动可持续发展。”袁小林表示。

上汽通用 《绿动联萌》全国巡演

2022年“世界环境日”之际,由上汽通用汽车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联合发起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宣布,将携手奥飞娱乐旗下“戏胞文化”,推出沉浸式环保公益儿童剧《绿动联萌》,在武汉、沈阳、深圳、烟台、上海五城欢乐巡演!“绿动未来”的环保使者小青蜂,与乐迪、喜羊羊、麦奇、贝肯熊等明星动漫角色齐上阵,带领亲子家庭一同踏上奇幻的守护地球之旅。跌宕起伏的原创剧情、寓教于乐的环保知识、丰富益智的互动体验,让广大亲子家庭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一次与众不同的环保新体验。

3022年,随着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的加剧,地球环境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威胁。环保使者“小青蜂”和“环保精灵”们穿越时空回到2022年,召唤乐迪、喜羊羊、麦奇、贝肯熊以及愿意一起为环保而行动的亲子家庭们组成“绿动联萌”,向水污染、土地荒漠化、海洋污染等环境问题发起挑战。“绿动联萌”能否成功通关拯救地球的未来?一场穿越时空的绿色守护之旅就此展开。

《绿动联萌》中集结了《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萌鸡小队》《贝肯熊》四大人气IP中的明星角色。他们将与“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的原创IP“小青蜂”一起打破次元壁,欢聚在童趣的场景中,通过惟妙惟肖的表演和环保道具的加持,为大小观众们带来一场90分钟沉浸式奇幻观剧体验。在欢乐感动之余,小朋友们还可以和陪伴自己成长的角色零距离互动,共同完成环保任务,合作拯救地球的未来,亲身体验一次充满挑战的爱心之旅。

为深入实践儿童环保教育,本次巡演尝试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参与者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体验到环保公益的魅力。剧中将动漫角色与时下环保热点相融合,并巧妙地穿插了环保互动挑战,引导亲子家庭在剧情参与和合作闯关的同时关注自然环境,树立起保护地球生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现场还设置了闲置童书捐赠、线上环保助力等丰富暖心的公益环节,吸引亲子家庭实地参与。相关爱心成果将用于“绿动未来”后续的环保公益活动中,持续传递环保正能量。

今年是“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实施的冲刺年,为深化儿童环保教育的践行成果,平台首度推出沉浸式环保公益儿童剧《绿动联萌》,以亲历体验的形式,在寓教于乐间普及环保理念,带动以亲子家庭为核心的广大民众的生态环境意识和环保公益参与,深化“人人传播、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价值传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