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持续下滑,马自达离退出中国市场还远吗?

2022年06月06日 20:42: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境遇,越来越难了,中国用户,似乎在抛弃这个日系品牌!

据数据显示,2022年1-3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35,853台,同比下滑28.2%。其中,3月累计销量8,608台,同比下滑了54.0%。4月马自达总产量为3303辆,同比减少70.58%,销量为3531辆,同比减少68.76%。也就是说进入2022年之后,马自达的销量就是在一路下滑。

虽然4月份由于疫情的原因,全国很多的汽车品牌销量下滑,不仅仅是马自达。但是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所以这样一对比的话,就能够发现马自达的销量下滑,要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其实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是很好的,相比于丰田本田日产同为日系品牌。另外三家基本上是躺着赚钱,但是马自达的销售却逐渐进入到了困境。

就算是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之后,也没有迎来销量的提升。那么马自达究竟是遇到了哪些问题呢?

【1】车型青黄不接

目前马自达面临的第1个大问题就是产品的青黄不接。其实一个成功的汽车品牌旗下哪怕有一款特别畅销的车型,那么也能够拉动整个品牌的销量,比如说日产旗下的轩逸,别克旗下的英朗。都属于类似的例子,一款车型就可以拉动一个品牌。

但是马自达旗下呢?目前还算比较畅销的,就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但是在合资品牌这么多的紧凑型轿车市场,马自达3昂克赛拉一款车也很难挽救马自达品牌。

马自达的其他车型的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比如说,旗舰轿车阿特兹。过去几年由于异响的原因,逐渐遭到用户的抛弃,以至于到现在口碑都没有再次回升。而且马自达对于新车型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远远落后于其他品牌。

【2】新能源车型拉跨

在新能源时代下,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在向新能源转型都推出了新能源车型,大众汽车凭借着MEB平台,ID系列车型迅速朝着新能源方向转型。丰田本田凭借着自己的油电混动技术,最近几年又开始朝着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的方向去转型。

但是马自达的新能源车型却非常的拉垮,马自达旗下的纯电动汽车CX-30 EV,是一款油改电车型。在当下的市场推出一款这样的车型,注定是没有市场前景的。他只是为了新能源而新能源,是一款市场妥协的产物。

【3】产品质量堪忧

即使车型青黄不接,即使新能源车型拉垮,但是如果一个合资品牌能有比较稳定的产品,质量那么用户还是愿意购买的,毕竟是一个合资品牌。毕竟马自达之前也在中国市场火爆过。但是如果一个合资品牌最终连产品质量都不能够保证的话,那么这个品牌就没有太大的优势了。

我们以目前马自达旗下最畅销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为例,在车质网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就有很多用户的投诉。小的问题有很多,比如说车身生锈,轮胎开裂,车身色差等方面。大的问题也有,比如说变速箱抖动漏油。

作为有着“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拥有大量的粉丝。马自达在中国也曾经红极一时。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马自达每况愈下。

大家都知道马自达是一个日本小品牌,2021年马自达品牌,全球销量只有100多万辆。从体量和规模上来看,还不如自主品牌,吉利长城长安销量多。

因此越是这样的小品牌,在技术更新产品研发,新能源化转型智能化的发展等很多方面也无法引领时代,而只是跟随时代。

而小众化是马自达的缺点,也是马自达的优势。今后就看马自达这个品牌如何更好地经营,抓住小众用户的需求,走小而美小而精的路线,那么马自达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