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春汽车复工复产调查:鼓足干劲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06日 23: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在吉林长春的产业名片中,汽车始终是最闪耀的一张。而在这张闪耀的名片上,最支柱的就是一汽以及下属的各个公司。

2021年,中国一汽全年约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50亿元,利润480亿元。2021年,长春市统计口径累计产销整车242.1万辆和240.2万辆,长春市汽车工业实现产值614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3%。

汽车产业,对于长春而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但在今年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长春的汽车产业摁下了暂停键。历经一个多月的工厂封闭、物流停滞,长春的汽车上下游企业自4月末开始全面重启。

5月末,寰球汽车记者了解到,当前长春的汽车上下游企业,从汽车底盘到电控系统、从重型卡车到家用轿车,所有的企业都在连续奋战抢时间……

一手抓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手稳定产业发展,经过“闭环住厂”“点对点复工”的挑战,长春汽车产业链日趋稳定。目前一汽集团在长春的五大主机厂日产量稳定在近6000辆,基本实现满产。

对于长春的汽车上下游企业来说,满负荷的全力生产,抢回失去的时间是目前长春汽车上下游企业最紧迫的任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节奏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吉利全省汽车产业的核心区域,也是一汽集团旗下各个公司的齐聚地,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汽车产业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在110平方公里的汽开区范围内,4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分布其间。一汽NBD总部及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解放、奔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等五个主力生产工厂均坐落于此。3月末到4月初,汽开区因为疫情因素的“停摆”给长春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一汽集团相关人士对寰球汽车记者表示,上半年疫情对一汽集团旗下各个业务板块均产生了一些影响,尤其是3月和4月两个月中,长春相关厂区只有一半的时间可以正常生产经营,多项工作开展面临巨大困难。

但疫情不是躺平的理由。该人士表示,在本轮疫情发生后,一汽集团围绕重点企业不断供,以实现重点配套企业保供应、保生产为主攻方向,开展了一系列攻坚行动。在防疫政策指导下,一汽集团积极协调旗下各个公司一边积极防控疫情,一边组织生产任务。

一汽丰田相关人士对寰球汽车表示,虽然一汽丰田的主要TNGA车型的生产工厂都在天津,长春只有生产少部分车型(RAV4、凌放)的丰越工厂。但3月是传统汽车营销的重要时间节点,今年3月一汽丰田重要的电动化产品BZ进入主要传播期。经过调整,尽管疫情没有对BZ的传播造成实质性影响,但还是增加了很多沟通层面的成本。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内部人士,同样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据了解,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今年将有宝来和速腾两款新车投放市场,这两款车型是一汽-大众的主力车型。虽然这两款车型的生产都在青岛工厂,但相关的适配开发验证有大量工作再长春本部。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相应的工作受到了影响。但好在经过调整,原有的进度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推迟。

一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长春疫情刚刚爆发初期,确实因为一些客观的问题,造成了一些工作效率的降低。但全体系经过短暂积极的调整,迅速恢复了疫情之下的工作节奏,各分公司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最大化的推进业务进展。

|克服不利因素保供保产

4月13日,随着长春市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一汽集团率先复工。根据吉林省相关媒体报道,吉林省和一汽集团第一时间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出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手册,依托链长制工作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步复苏。

据吉林日报报道,为了帮助汽车企业打通产业链堵点、卡点,吉林省建立部省、省际间协调联动机制,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关联企业物流、原材料跨省区供应堵点问题,建立专班和台账,逐项销号管理,不但打通省内供应链卡点,也畅通了省外八个地区整车厂在吉林省配套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

长春市工信局披露数据显示,一汽五大主机厂及502户一级供应商、仅用时5天实现全部复工复产,单日整车生产能力从4月13日的100辆到4月16日突破500辆,再到5月14日突破5700辆……截至目前,一汽在长春整车生产基本达到满产状态。

一汽-大众为例,5月初,一汽-大众召开“聚焦奋战六十天,全力打赢上半年”动员大会。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表示:“我们相信时间是可以抢回来的。全面复产后,一汽-大众坚持咬住全年目标不放松,带动全体系900家供应商及全产业链抗疫抢产,这也是我们作为汽车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一汽-大众长春基地生产总监高大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月份以来,公司组织了近1.9万名员工和合作伙伴开始点对点通勤,最大化组织生产,在这期间频繁打破生产纪录,“复产后,一汽-大众在5月8日开始了2班次生产,紧接着在5月11日又实现了长春基地接近100%产量恢复的阶段性胜利”。

“面对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企业不敢有一丝懈怠,在确保安全、健康、平稳、有序的前提下,平稳有序恢复生产。充分利用近期时间最大限度提升生产负荷、释放产能,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进度抢回来。”作为一汽集团下属的零部件公司,一汽富维东阳汽车塑料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疫情是一次考验,疫情之下企业遇到困难,寻求突围的关键在于练好内功,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靠内部挖潜,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汽及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经验,有力带动了各产业有序复工复产。根据吉林省有关部门数据,截至目前,剔除因季节性、市场因素暂未复工的企业外,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省内500户重点企业实现应复尽复。

一汽集团再度成为拉动吉利省复工复产的关键龙头,发挥了国有企业领头羊的作用

|全力冲刺二季度 保证全年不下滑

5月3日,在吉林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一汽召开了“聚焦奋战60天,全力打赢上半年”的誓师大会,表示“夺取上半年任务双过半”的预期目标不变。

会上,徐留平为营销中心、解放公司、奔腾公司、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产品部、工程部、财务部、质保部、体系数字化部颁授“大干二季度、抢抓上半年”大战令,邱现东作集团公司5-6月主要经营目标及重点工作要求的报告,王国强作“聚力转型攻坚 先锋党建领航”立功竞赛活动方案说明。

在会议上,一汽集团领导班子指出,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1-4月,中国一汽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挑战。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一汽集团需要抢抓时间窗口,全力冲刺二季度,抢抓上半年,力保全年。

根据规划,2022年中国一汽集团计划销售整车410万辆,营业收入达到7700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5%。在这场市场保卫战、攻坚战中,一汽集团旗下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以及各自主品牌的表现至关重要。

据寰球汽车从一汽丰田了解到的信息,自5月起,一汽丰田迅速调整了商务政策,增加销售冲刺政策。在目标制定方面,制定了月度高挑目标。在区域差异化高效推进方面,一汽丰田销售部推进了区域企划绿色通道,以快速应对多变的市场。

而在一汽-大众方面,2022年4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SUV家族累计销量100万辆,成为增长最快的SUV家族,成为一汽-大众销售提振的重要拉动力。尽管今年1-4月只有一半时间在正常的生产经营,一汽-大众前4月仍然累计完成终端销售新车超51.8万辆(含进口车),累计销量位列乘用车市场行业首位,其中前三个月单月销量均位列领先。

一汽-大众相关人士对寰球汽车表示,作为一汽集团体系内最大规模的乘用车企业,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加大排产计划,最大限度提升生产负荷,释放产能,努力实现稳产满产,带动配套企业迅速扩大产能,激活全产业链生产体系,全力以赴期待在二季度能把损失抢回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