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RX搭载2.4T混动系统,6秒内破百,名副其实的“公路闪电”

2022年06月07日 09:1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现在整个行业都在往电动化急速发展,不少传统车企都发布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现有主力车型换代的步伐也是明显放缓了。例如宝马就计划将现款3系(2019年上市)的生产期延长至2027年,打破了每七年一换代的传统。

在这样的环境下,来自传统车企的换代车型会显得特别珍贵。

前不久,雷克萨斯就发布了全新一代RX。作为品牌旗下最畅销的中大型SUV,RX这次没有变为一台纯电动车,而是进一步提升了混动车型的比重,除了已在丰田车系中广泛使用的2.5L混动系统之外,还增加了一套动力更强的高性能混动系统,在TNGA架构的加持下,新一代RX将会展现出雷克萨斯电动化发展的新方向。

远看跟现款一个样,近看才发现大不同

新一代RX的官图刚公布不久,第一眼看上去,它会让你产生“这不就是现款RX?”的疑惑。确实,新老款车型在设计上有很明显的传承,而对于一款已经有一定市场分量的车型,这种传承自然能强化车型IP,当你再细看新车的每一个细节部位,又会发现许多创新之处。

从整体轮廓来看,新老RX可以说是同一模子刻出来的,但在细节部位又存在明显的差异。

车头采用了断崖式的造型,前脸格栅与车身融为一体,车漆颜色一直延伸至车标下方,整个前脸颇具冲击感。

车身的轮廓与现款如出一辙,但门板上的腰线相对更圆滑。

在车身尺寸上,新一代RX的车长与现款一样是4890mm,但轴距加长了60毫米,前、后轮距分别加宽15毫米和45毫米,整体宽度增加了25mm达1920mm,车身重心位置降低了15毫米。车架结构的改变不仅让内部空间有所提升,还有效降低了车身的重心。

新车高度较现更低,轴占比更大,加上与车身同色的轮拱和侧裙,整车看起来有比较明显的低趴感。

现在采用贯穿式LED尾灯的新车实在太多了,新一代RX采用类似的设计反而降低了辨识度。

作为雷克萨斯目前最新的车型,在新一代RX身上还是可以看到许多前瞻的设计,尤其是与刚刚在深港澳车展上发布的纯电SUV RZ放在一起,两者的造型有很多神似之处。与车身浑然一体的网格化格栅、渐变的中网配色、低重心车型、纺锤形车身等,这估计会成为雷克萨斯未来惯用的设计手法。

内饰设计中规中矩,但“雷式”工艺不会让你失望

新一代RX的内饰与现款相比有很大的改动,官方称其车厢采用了Tazuna“缰绳”理念打造,将人与车的交流类比于骑手和赛马。但在我看来,新车的中控更像是游艇式的布局,中控面板与车门饰板连成一体,屏幕则以悬浮式的设计置于前方,整体观感十分立体。

与现款相比,新一代RX的内饰更具科技感,但就中控造型而言,我反而觉得现款RX更有设计感,大家觉得呢?

对于内饰工艺,雷克萨斯从来未让我们失望过,新一代RX提供了多种内饰配色,以对应不同的车型版本。

氛围灯强化了中控的环抱式造型。

中控屏幕尺寸达到14英寸,占据了中控面板最大的面积,并朝主驾方向有一定倾斜。在人机交互方面,新一代RX依然保留了一定数量的实体按键和旋钮,在功能区的排布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例如镶嵌在中控屏下方的两个旋钮,中间集成了温度显示,下方的储物槽则集成了充电插口和无线充电板。

中控屏尺寸已足够大,下方旋钮还集成了温度显示,但与当下流行的细边框设计相比,整体屏幕的造型还是有些差距。

新车采用了电子挡把,但造型上与机械挡把颇为相似,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设计过于保守,但就操作手感而言,还是传统造型的挡把更佳。

挡把前方的储物格功能较为丰富,除了无线充电板之外,还提供了两种不同类型共四个充电插口。

后排不仅有独立温控,座椅加热和通风都给配上了。

高性能混动系统是最大亮点

与设计相比,动力系统的改进才是最大的看点。新车提供了四种动力方案,分别是2.5L油电混动、2.5L插电混动,2.4T油电混动,以及2.4T纯燃油动力,混动版车型已成为绝对的主力。

前面两种动力我们都比较熟悉,尤其是2.5L油电混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丰田体系的HEV车型上,而2.5L插电混动也在RAV 4双擎E+等PHEV车型上搭载。至于另外两种动力,则是丰田集团最新推出的动力总成,要了解它们,首先要从那台代号为T24A-FTS的2.4T发动机说起。

丰田新一代2.4T发动机用于取代现有的2.0T发动机,其技术基础源于凯美瑞身上的那台2.5L自吸发动机。

丰田推出这台发动机,目的是取代现有的2.0T(8AR-FTS)发动机,技术上,它与A25系列2.5L(A25A)发动机颇有渊源,两者都属于Dynamic Force技术下的机型,都采用了多点电喷+缸内直喷和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同样有着高压缩比的技术特征,就连缸径数据都是87.5mm。

上表中2.0T和2.5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分别以搭载于现款RX以及燃油版凯美瑞的版本为例。

在动力数据上,这台2.4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5kW、最大扭矩为430Nm,与目前的2.0T发动机相比确实有较明显的提升,混合动力版本最大功率更是达到270kW。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全新的混动系统由2.4T发动机、ISG电机、6AT变速箱,以及位于后桥的一个独立电机组成,属于P1+P4的并联形式,结构上与目前的THS系统有着明显区别。与注重燃油经济性的THS系统相比,这套2.4T混动系统动力性能更突出。

新一代RX顶配车型搭载2.4T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其结构与现有的2.5L混动系统有着明显区别。

搭载该系统的RX 500h高性能混动版车型“零百”加速时间仅为5.9秒,这样的加速性能放在一种纯电动车面前也许不值一提,但对于一款HEV车型而言,小于6秒的“零百”加速成绩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作为一款走运动路线的中大型SUV,操控性能同样是极为重要的。RX 500h配备了DIRECT 4智能电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前后20:80到100:0的动力输出,再配合上TNGA架构赋予的低重心、轻量化、高刚性车架,以及6活塞制动卡钳、DRS动态后轮转向系统、AVS自适应可变悬架等“硬核装备”,雷克萨斯这次要将HEV车型最运动的一面展示出来。

RX 500h高性能混动版车型搭配六活塞刹车卡钳,由此不难看出其性能之强悍。

强劲的动力配上高刚性车身,新一代RX的驾控性能或许会带来不少惊喜。

小结:

雷克萨斯RX在市场上一直有着很高的认可度,良好的品牌形象、过硬的产品品质,以及相对明智的产品定位策略(介于宝马X3和X5之间)都是其受欢迎的理由。

但在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包括RX在内的几乎所有雷克萨斯车型都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产品缺乏足够突出的魅力。提起雷克萨斯,人们多半只会想起“舒适”、“可靠”、“保值”等关键词,但在运动性能方面几乎是毫不沾边的,这让他们很难成为年轻用户的购车首选。

新一代RX的出现,或许能改变人们对雷克萨斯品牌的印象。在TNGA架构的赋能下,新车在产品魅力上的提升是十分明显的,它有着更大胆的设计,更好的运动底子,而且还搭载了动力性能更强的混动系统。在原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运动属性,整车的定位和调性变得更加丰富,确实能让人找到更多购买雷克萨斯的理由。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