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决不了里程焦虑,凯迪拉克锐歌恐再成炮灰?

2022年06月07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022年1-4月,奥迪e-tron总销量不足300台,显然,它已经成为奥迪电动化路上的炮灰。

作为直接竞品,凯迪拉克锐歌是否也吓一激灵?在中高端新能源SUV市场 ,奥迪e-tron的失败最应该让锐歌深思。

同为纯电中大型SUV,奥迪e-tron售价54.68-64.88万,锐歌售价43.97-47.97万元,锐歌起售价低11万。便宜些就能有市场?可数据显示,中高端新能源SUV卖得好不好,和价格关系不敏感。

蔚来ES8售价47.8-63.4万,过去的1-5月,总交付量超过6000台;理想ONE售价34.98万,1-5月总交付近5万;岚图FREE售价31.36-37.36万,1-4月共交付 4700。奥迪e-tron的销量和它们不在一个数量级。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同为中大型SUV,国产比豪华品牌卖得贵还卖的多,在燃油车时代想都不敢想。

中高端新能源SUV,解决“里程焦虑”很重要

销量好的这几款中高端新能源SUV,都解决了里程焦虑问题。蔚来ES8可以换电,蔚来在国内的换电站已经建设了近1000座,换电过程能控制在5分钟以内,一线城市像北京,换电站覆盖相当密集;理想ONE和岚图FREE都采用增程式混动,有燃油车一样的续航能力,且纯电行驶里程都在100km以上,兼顾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两种优势。

可惜奥迪e-tron和凯迪拉克锐歌即不能加油,又不支持换电,即便纯电续航里程有五、六百公里,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续航焦虑问题。这一点,或成为凯迪拉克锐歌畅销最大的障碍。

中高端新能源SUV,强劲动力和智能是刚需

近几年造车新势力兴起,动力一个比一个强,动辄三四秒级的零百加速已经屡见不鲜,30万级电动车拥有百万燃油车的性能,似乎成了默认的规则。如果当下某一款3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零百加速要六、七秒,根本不合群,消费者很难接受。

事实确实如此,蔚来ES8标配双电机,电机总功率544匹,零百加速4.9秒;岚图FREE标配双电机,电机总功率694匹,零百加速4.5秒。奥迪e-tron虽标配双电机,电机总功率仅313匹,0-50km/h加速3.4秒,零百加速能力没公布,应该超过6秒。

凯迪拉克锐歌在动力方面又走了一步险棋。作为一款起售价超过40万的豪华SUV,竟以动力区分高低配,45.97万和43.97万的中低配使用后置单电机,电机功率347匹,零百加速6.35秒。47.97万的四驱版用了前后双电机,总功率510匹,零百加速4.9S。消费者选它的话,大概率只会选四驱性能版,价格优势可就没了。

传统豪华品牌对国内用户的核心需求把握不到位,电动车不使用强动力,或燃油车时代的以动力区分高、低配的方式还在用。

智能化,我们分析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卖得好的岚图FREE和蔚来ES8都标配了智能驾驶所有软、硬件及标配智能座舱。奥迪e-tron竟以选装的方式提供智能驾驶辅助包,中低配选装加28000元,高配车型加3000元;好在凯迪拉克锐歌的智能驾驶的软、硬件做到了标配,也标配了智能座舱。

写在最后

30-50万级新能源SUV的消费群体购买力如何我们不好统计,但销量数据足以证明,此价位卖得好的车型都解决了里程焦虑。所以建议传统豪华车企在推出中高端甚至旗舰新能源车型时,尽量采用混动形式,或联合蔚来等车企共建换电站,不要让里程焦虑把自己一棍子打死。

另外,虽然凯迪拉克与高德地图合作开发高精地图年头已久,布局较早,理论上表现应该不错。但高精地图和摄像头、雷达等硬件在智能驾驶系统中只是基础,核心在于算法够不够智能。具体表现靠不靠谱,消费者不得而知。

个人认为,凯迪拉克锐歌要想在国内市场取得不错的销量,应加大力度对其智能驾驶进行优化并重点宣传,甚至为其智能驾驶起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同时,智能座舱的使用体验也要多做宣传,33英寸的连体屏幕就是亮点,要把握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