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扎堆推增程式电动车,谁会成为下一个理想ONE?

2022年06月07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2020年之前,国内消费者对于搭载增程器的汽车并不是很了解,宝马i3增程版、传祺GA5增程版、别克VELITE5增程版等车型推出后先后折戟,都没能得到市场的热烈反响。所以,那时的增程式汽车并不被业界看好。

当时间来到2020年,一台售价超过30万元的中大型SUV,再次让增程技术回归到消费者的视野中。只不过,这一次在大家对增程式的质疑声中,理想ONE用无可辩驳的销量成绩让增程式电动车焕发了新生。

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岚图FREE、问界M5、天际ME5、自游家NV、零跑C11、哪吒S、长安深蓝SL03等数款增程式电动车如雨后春笋般接踵而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原本不温不火、“毫无技术含量”、难以主导市场的增程器技术再次成为各大汽车品牌的“香饽饽”,回归到消费者视野中?

为什么理想ONE能成功?

在如今的增程式车型这个细分领域里面,理想ONE可谓独树一帜。仅凭一己之力,理想ONE便在2021年拿下国内中大型SUV市场销量第一名,全年累计销量高达91310辆。从最初的颇具争议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消费者的态度似乎来了个180°大转弯。

或许有人会说,国产造车新势力是为了操作简单、绕过技术专利才选择了增程式这个简单的驱动形式。从技术角度来分析,增程式确实不是什么高新技术,也算不上高难度的技术,但理想ONE的成功绝不只是因为增程式。

我们回过头去看理想ONE诞生的2019年年底,那时的国内新能源市场状况是:产品续航短、充电网络不健全、产品价格虚高。在这三个问题中,最让消费者头疼的还是续航短、补能不便。

在2019年,一台售价32.8万元,综合续航轻松超过800km的增程式电动车,便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没有充电桩、续航短的核心问题。“有电用电、没电加油”的产品特点,让理想ONE轻松脱颖而出,官方也打出了“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的Slogan。不管从用车体验还是能耗来说,增程式电动车这种“新物种”对用惯了燃油车的国内消费者来说,都是有意义和价值的。

当然了,理想ONE的产品特点除了打消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外,还稳准狠地切中了这类电动车消费者的另外两个痛点:智能和科技。

一台售价超过30万元的新势力车型,内饰用料上基本采用皮质覆盖,这是打动国内消费者的第一步。其次,四块大屏从科技感和实际使用感受上都让人挑不出毛病,不管是舒适性配置还是驾驶辅助配备,理想ONE都是本着能标配绝不选配的原则。前后排座椅加热标配,三区独立空调/空气净化器标配,电动四驱/悬架调节标配,还有手机APP远程控车、智能寻车辅助等等依旧是全系标配。单从整车品质上讲,理想ONE也确实对得起超过30万的售价,在其上市时,同级中还真难挑出第二个同等配置水准的对手。

在前几年被市场高度关注和重视的自动驾驶层面,理想ONE也没有落下,一直也在宣传自家的自动驾驶能力,并且实现了NOA等一些“宣传大于实用”的功能。虽然很多都是期货,但好歹理想ONE在为自己的产品发声方面没有输在起跑线上。

产品定位瞄准中大型SUV的理想ONE,很好地把“大就是好”的一面传承了下来。车长超5米的理想ONE,已经是奥迪Q7这个级别的尺寸了,而在电机的加持下,其性能又与价值百万的传统BBA旗舰SUV处于同一水准。就这样在同行的衬托下,理想ONE的特殊性就有了足够的发挥空间。

再举个人性化的例子,在座椅布局方面,理想ONE采用6、7座布局,实际上卖得最好的是6座。7座SUV并不是符合家庭用车的最优选择,“2+3+2”这种座椅布局的车并不实用,第三排乘客上下车非常不方便。但“2+2+2”这种6座布局就非常实用,不但让第二排两个座椅独立出来增加实用性,还能营造出类似高端MPV的豪华感。最重要的是,在国内,6座车前6年可以免年审,但7座就必须2年一审。

总体来说,理想ONE的热销原因中,“增程”的补能方式只占一部分,更多的还是依靠产品定位。用增程式满足用户的补能需求,同时又避免了目前电动车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找准目标用户人群,为突出的产品力匹配合适的价格,那么被用户和市场接受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至于如今这些后来者,还有多少希望能成为下一个理想ONE呢?

谁能复制理想ONE的成功?

随着增程式电动车这一细分市场里的产品越来越多,似乎大家都想用理想ONE的增程模式扩大自己的新能源市场份额。但很遗憾的是,进入市场的窗口期越来越小了。

今时不同于往日,2022年的电池技术虽然没有出现质的进步,但很多纯电动车也在以堆砌更大容量的电池来增加总续航里程。而特斯拉Model 3通过一系列优化,更是以67kWh的电池容量便可实现6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做到了极高的能耗比。再配合充电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也就说明了纯电动产品未来依旧是大方向。

车企除了闭门造车当然也要看准政策导向。2023年1月1日起,上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这就意味着,包括理想ONE在内的所有插电式混动车型都将失去上海这个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偏袒”,这也是为什么理想会考虑在2023年推出两款纯电动产品的原因之一。

所以,今年应该是增程式电动车最为关键的一年。2月份,华为正式推出了AITO问界M5,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24.98万-31.98万元(调价前)。在这个价格区间内,问界M5带着华为的光环,携手岚图FREE,共同向理想ONE的市场地位发起冲击。

岚图FREE算是最早入局与理想ONE一争高下的选手。成立于2018年的岚图,作为东风集团品牌高端化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探索的重要布局,从品牌发布到首款量产车型交付使用,仅用了一年多时间。然而,岚图FREE却没能在销量上复制理想ONE的表现。

今年前4个月,岚图FREE的累计销量为4727辆,可见其市场表现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与理想ONE相比,岚图FREE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打出自己的特色,本身的优势点并不突出。或许岚图FREE压根自己都不知道要卖给谁,以及自己的核心卖点是什么,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准定位。

再看问界M5,5月份交付了5006辆,累计交付11296辆。也就是说,仅仅上市2个多月的时间,问界M5的交付量就已经破万。先不说能不能让这个销量保持住,只要摆在华为店里卖,就是这辆车最大的金字招牌。

三位选手中,问界M5的起售价最低,追赶理想ONE的实力还是有的。比如华为的鸿蒙座舱,华为的光环确实受很多人认可。只不过相比理想ONE的精准定位,问界M5和岚图FREE同样都缺乏了一些爆款潜质。理想ONE在30万-35万元这个区间内是为数不多,可上绿牌的6座中大型SUV。反观岚图FREE、问界M5所展现出来的实力,可替代性就有些强了。

抛开增程式不说,理想ONE真正值得岚图FREE或者问界M5等对手所借鉴的,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和精准满足。谁能在对的时间找准对的角度,去解决用户真正对新能源车型的顾虑,谁就能真正抓住用户的心,用户自然就会心甘情愿为其买单。岚图也好问界也罢,目前来看,或许只能成为理想的追随者。

大师观察

之所以理想ONE、宏光MINIEV这些车市“黑马”能够诞生,重要的不是驱动形式,以及多少公里的续航,而是他们清楚地知道“我是谁”,能够解决用户最在乎的问题,再把“有何不同”做到极致。不断地扩大自己的长处,并能快速弥补自己的短板,从而实现竞争力的持续优化,这才是自主品牌应该学习的产品开发逻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