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东有变:伊朗火箭科学专家离奇死亡,土耳其不顾美俄反对已开火

2022年06月07日 13:3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牵一发而动千钧,北约大国在东欧与俄罗斯之间的代理人战争,尚未见到能在短时间内结束的迹象,但是由此带来的国际政治、经济的不利影响已经向全球辐射。由于美俄欧等世界大国和集团精力都被拖在乌克兰战场,所以难保之前战略矛盾区域的形势稳定。

正如观察家所说,弱势的国家喜欢利用主导大国无暇顾及的时候下注,已获得正常情况下难以实现的利益。中东局势已有数月淡出国际化视野,直到伊朗海军扣押两艘希腊油轮,才再次引发普遍关注。伊朗的强硬军事动作给自己挣了脸面,也让美希两个北约国家颜面扫地。

不过伊朗近日的损失要远比扣押两艘希腊油轮大得多。都说一个军事科学领域的专家,一个人的价值顶得上几个师。伊朗军方刚刚损失了一名战略级别的科学家。伊朗媒体透露,伊朗火箭科学专家和科学家 Ayub Entezari 死于“食物中毒”。众所周知,火箭技术是发展弹道导弹核武器的重要基础,常规军事力量落后的伊朗,之所以能让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忌惮,就是凭借德黑兰拥有该地区规模最大弹道导弹武器库的实力。正因为如此,每一位火箭科学家都不啻于伊朗的国宝。所以伊朗火箭科学专家死于“食物中毒”是没有说服力的。

另外,与伊朗火箭科学专家Ayub Entezari一样,离奇死亡的还有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 840 支队的高级军官 Ali Esmailzadeh 上校。虽然伊朗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是, Ali Esmailzadeh 上校是从他家的屋顶上掉下来的。但外界怀疑这两个重要人物的死亡原因并不是那么简单。而且伊朗军方人士也透露将会继续调查真相。伊朗在该地区树敌颇多,美以的情报机构是首要怀疑对象。一旦找到确凿证据,伊朗绝对会在适当的时机采取强硬的报复行动。届时波斯湾必然又要风起浪涌险象环生了。

与伊朗被动面对不明威胁不同,土耳其采取的是利用该地区大国势力真空期,实现此前未完成的军事行动计划。安卡拉方面宣布重启在叙利亚边境一侧构筑30公里安全区的军事计划,土耳其陆军装甲力量已经进入叙利亚境内,6月4日还在叙利亚的Al-Dawudiyah基地展示武力 。

当天早上,土耳其军队开火,使用重炮轰炸了叙利亚哈塞克省西部Tell Tamr地区,叙利亚政府军边防部队的一个哨所被炮弹击中,6名士兵受伤。土系仆从武装正在筹划向阿勒颇省西部(库尔德)地区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以策应土耳其军队的军事行动。

6月4日早上,叙利亚边防部队的一个哨所被土耳其炮弹击中

土耳其此次要面对的两个军事对手分别是,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前者从2015年9月受到俄罗斯的强力支持,后者则是美国公布的战略盟友。所以,土耳其不管进攻上述哪一方,都会遭到俄罗斯或者美国的反对。然而,当前美俄的主要战略关注点都在乌克兰战场,土耳其就是看准了这个可乘之机才冒险一搏的。

另外,土耳其也想利用其北约重要成员国身份与美俄分别做一次利益交换,因为在北约扩编问题上,土耳其有一票否决权。这是当前土耳其手中最重要的利益交换筹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