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万买不了奔奔E-Star新车,二手也有300km续航,该买吗?

2022年06月07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五菱宏光MINIEV的爆火,一度刷新了汽车消费的门槛,更曾将低价微型车的价格拉到3万元内。为了争取更大的销量,长安奔奔E-Star不得不跟风推出一系列起步价只要2.98万元的2021款国民版车型。由于价格低廉且尺寸比多数同级产品更大,重点是4万元左右就能买到300km多的续航,因此国民版车型在其中可以说是很受欢迎。不过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长安新能源在2021年年末就停止了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等低价版本的订单。同时另外两款价格只要5万元出头,就有超300km续航的多彩版限量款车型也很快在今年停止接单。可以看到的是,长安奔奔 E-Star中极具性价比的几款国民版车型基本已经买不到了。预算有限但又想续航高一点,有不少小伙伴开始打起了二手车的主意。

虽然配置很少,但有300km续航,还是2021款最值?

长安奔奔E-Star共有2020款、2021款以及2022款三种年份的车型,其中要数2020款车型上市最久。在2020款车型中,三款心动版车型售价都是6.98万元,相较于心悦版车型更加亲民。在产品力方面,2020款心动版车型在有310km续航的同时还拥有快充功能,另外配置方面也更加切合需求一些,比如有安全气囊、有10.25英寸的中控屏幕,相比2021款国民版心悦车型配置更丰富一些。

而2021款的国民版心悦版车型在配置方面可能还不及五菱宏光MINIEV,没有安全气囊,没有倒车影像、甚至没有蓝牙连接,基础的娱乐功能也十分缺乏,能够称为配置的就只有一块单色显示屏幕,但指导价比2020款心动版更加低廉,同样都有超过300km的续航水平,国民版心悦版的部分车型只需3.98万元。即使一些车型没有快充功能,凭借比同级更加充足的空间表现,这个系列也有较高的关注度。

随着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市面上多数纯电车型的价格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长安奔奔E-Star也不例外,像2021款国民版多彩款车型就曾在今年4月份上调过0.4万元。即便价格上调,它也一样性价比出众。毕竟现在走精品微型车路线的奇瑞小蚂蚁和零跑T03,起步价已经高达7万多元,而涨价之后的国民版多彩款车型也才不到6万元。有301km续航,还有不错的空间表现。而且相较于“朴素”的国民版心悦版车型,多彩版增加了安全气囊、倒车影像、方向盘位置调节以及诸如蓝牙之类的车机互联功能,实用性进一步增强。

目前在售的2022款车型只有清心版多彩款和赏心版多彩款两种,它在产品力以及价格方面都和2020款车型保持较高的相似度。由于价格不低,配置方面又没有比2021款的国民版车型增加太多,所以性价比不是很高。总的来说,长安奔奔E-Star由于好开、空间大、续航相对较高等优点,比五菱宏光MINIEV更像一款“车”。但三款年份车型相较之下,2021年的国民版车型更值得入手。

部分二手价比新车贵,只推荐2021款国民版心悦版

正因为性价比出众,所以国民版车型的销量也更好一些,随之流入二手市场的车型也以这个系列为主。一提到二手纯电车型,大家估计自然而然就会冒出保值率低、打骨折之类的想法,但事实上二手长安奔奔E-Star不仅没有折损多少,很多二手车的价格标准得比新车还高。像“年份”较久一点的2020款心动版,行驶里程很短的准新车,一般都会卖到6.8万元左右,只比新车少个1千元。

而像开了一年左右,行驶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的心悦版,二手价格就比较复杂了。像便宜一些的大概在4.9万元左右,贵一些的就要5.5万元左右,这个差价主要取决于车辆有没有出过事故。但总的来说,二手心悦版车型都要比当时的指导价贵。毕竟它在当时的卖价也才4万左右,落地大概4.3万元多。可见由于后期“涨价”影响,二手车的价格也有了不小的波动。

如果以二手价格和当时的新车价格相比,实际上不管是2020款还是2021款都不太值得买,毕竟它们也没有比新车便宜多少,有的还更贵了。但拿在售的2022款车型,以及目前市面上同尺寸车型的售价来看,2021款的二手国民版反倒成了性价比最突出的那一个。即使抄底一款5.5万多元的二手心悦版,那也比2022款的新车以及2020款二手车便宜不少。

保养便宜,但有几点值得关注:

当然购买一款二手车除了价格之外还有其他几个方面需要关注,比如长安奔奔E-Star在高速行驶时电耗不低,百公里电耗会达到15kWh左右。而且这种小车的最高车速仅101km/h左右,高速超车略有问题,更适合作为城市代步通勤。

还有保养方面,从官方保养手册来看,长安奔奔E-Star的首保在5000公里时进行,后续的保养为每隔10000公里进行一次。从15000公里开始每间隔10000公里需要进行常规检查和空调滤芯的更换,在35000公里时需要更换防冻冷却液和刹车油,在55000公里时的保养比较贵,需要进行齿轮油的更换。三年的行驶60000公里所需的保养费用大概为1770元,平均一年的保养开支大概为600元左右。

总结

在涨价潮以及缺芯等因素影响之下,很多微型车为了保持利润也对价格进行调整,因此在当下5万元出头的价格很难在市面上买到超过300km续航的新车。以奇瑞小蚂蚁、零跑T03为例,它们虽然也有300km左右续航的版本,但价格已经在7万往上走。而二手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心悦版只需5万多元就能入手,在拥有超300km续航的同时,空间也能达到同级别较高水准,就算配置不多,作为日常代步来说也算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