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新型自动驾驶技术2023年启用:不用摄像头 误差20CM以下

2022年06月07日 14:37:07
分享到:

日经新闻6月6日报道,东日本高速公路公司(NEXCO东日本)表示将使用准天顶卫星引路”号的技术,最早在2023年实现除雪车自动驾驶。在不使用摄像头的情况下,除雪车能在视野不好的下雪天以误差20厘米以下行驶。

准天顶卫星“引路”号被称为日本版全球定位系统(GPS)。目前,很多日本企业希望利用这一技术实现自动驾驶。据报道,仅利用GPS会产生数米的误差,但如果使用“引路”号,定位信息误差最小仅为几厘米,无需方向盘,宽度超过2米的除雪车基本能在设想路线上自动驾驶。如果达到这种精度,在高速公路上进行除雪作业之际,除雪车不会偏离道路白线,也不会碰触道旁的护栏。

日本“引路”系列卫星被称为准天顶卫星系统,该卫星系统包括多颗轨道周期相同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这些卫星分布在多个轨道面上,无论何时,总有一颗卫星能够完整覆盖整个日本,这一系统也被称为日本版的GPS。

2010年,日本“引路”1号卫星发射升空。2017年6月日本发射了“引路”2号,当年8月又将“引路”3号送入预定轨道。2018年,日本初步形成4星运行体制。“引路”号卫星一天中有许多时间停留在日本上空,辅助在日本上空运行的美国GPS卫星,可以检测到山峰和高层建筑之间的电波信号不太容易到达的地段,使汽车导航系统的检测精度得到大幅提到,误差控制在1米以下。

据报道,NEXCO东日本在2021年度的试验中,确认了借助“引路”号的信号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性能,并力争在2022年度建成系统,到2023年度在北海道的岩见泽—美呗立交桥(IC)开始运用。如果进入实用化,除雪车此前需要的2名工人将减为1名。工人的操作仅限于危险逼近之际,基本上能自动行驶。

在乘用车领域,部分采用“引路”号定位信息的自动驾驶和驾驶辅助技术实现了实用化,如日产的纯电动汽车“Ariya”支持误差仅为数厘米的定位信息,斯巴鲁(SUBARU)和本田的一部分车型也将利用“引路”号。

在农机领域,奥力士(Orec)和NEC等力争将该技术应用于果树园的除草。目标是应对大量果树分布的复杂地形等恶劣条件。

在船舶方面,不仅实施了50米级船只的试验,游艇的航行和离靠岸自动化也取得了进展。ACSL等公司在小型无人机领域推进产品化,还包括建筑和测量等,应用案例广泛。

为了能稳定提供位置信息,日本政府计划增加“引路”号卫星的数量,将在2023年度左右,从现行的4颗卫星增至7颗。预计能在不依赖美国GPS的情况下单独运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