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竟也是以科学家命名,盘点那些以科学家命名的车企

2022年06月07日 19:28: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前段时间我们报道了欧拉在 5 月 20 日开启了芭蕾猫的预售,预售价 为 19.3 万 ~22.3 万元,不仅是相比广汽埃安 Y 、哪吒 U 这些自主车型没有性价比,甚至相比奔驰吉利的合作产物 smart 精灵 #1 都没有性价比。

关于欧拉芭蕾猫的内容这里就不赘述了,想看详细内容的可以搜索“芭蕾猫”阅读。这里我们想聊一聊欧拉这个名字的来源,其实是和特斯拉一样是取自著名科学家,下面我们就来聊聊那些以科学家的新能源车企。

长城欧拉

长城欧拉官网的介绍,其品牌命名源于著名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Leonhard Euler)。国内非常喜欢排名,莱昂哈德·欧拉并不在阿基米德、牛顿、高斯这“三大数学家”之列,但莱昂哈德·欧拉在数学上的研究非常宽泛,并且将数学应用到了几乎整个物理领域,分析、代数、数论、几何、力学、天文学、弹道学、航海学、建筑学等领域都能见到莱昂哈德·欧拉的身影。

作为曾经的数学系学生,我对莱昂哈德·欧拉再熟悉不过了,但实际上不止是数学专业,只要是接受过义务教育就已经接触过莱昂哈德·欧拉的成果:欧拉最早将符号引进了数学,例如我们常用的F(X)这个函数符号,就是最早由莱昂哈德·欧拉引入。

不过长城欧拉的英文名并不是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的名字“Euler”,而“ORA”。长城欧拉对“ORA”三个字母的解释是Open(开放)、Reliable(可靠)和Alternative(非传统)。

如果长城是先以纪念莱昂哈德·欧拉为目的确定这个命名,那么长城欧拉的英文名应该是“Euler”,而非是“ORA”。因此长城欧拉这个命名更像是先确定了ORA这个品牌名,然后再根据中文名强行赋予了纪念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的含义

特斯拉

特斯拉以塞尔维亚裔美籍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命名的故事已经被人们所熟知。尼古拉·特斯拉在中文互联网上的“地摊文学”里都快被吹上了天,特别是与在国内有着更高知名度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之间关于直流电与交流电的恩怨,让不少人以了解尼古拉·特斯拉的生平为荣。

客观来说相比于“科学家”,“工程师”更适合作为尼古拉·特斯拉的头衔,其主要贡献是发明了高频交流电机、特斯拉线圈,并推广了交流电的应用。注意,这里是推广了交流电的应用,而不是发现了交流电。所以国内一些“地摊文”中将“交流电之父”的称号放在尼古拉·特斯拉头上是不合适的。

法拉第·未来

尼古拉·特斯拉不是“交流电之父”,那么谁才是交流电之父呢?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给出了答案。实际上,只要接受过义务教育就知道是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首次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并进而得到产生交流电的方法,发明了人类第一个发电机。

物理教材上还有那个著名的故事,一位贵族太太问电磁感应现象有什么用,迈克尔·法拉反问道“出生的婴儿用什么用?”

而贾跃亭以法拉第·未来为名,其意图也很简单:尼古拉·特斯拉只是推广了交流电,而这一切的基础是迈克尔·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我法拉第·未来就是要比特斯拉更高端。

尼古拉

2014年前后,特斯拉无疑是明星电动车企,而来自美国犹他州的32岁小伙特雷弗·米尔顿 (Trevor Milton) 刚刚卖掉了自己创立的第三家公司dHybrid——一家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卡车公司。

面对特斯拉的成功,特雷弗·米尔顿蹭了个热点,使用尼古拉·特斯拉注册一家氢能源卡车公司,并于2020年6月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不到一周时间市值暴涨到320亿美元,在没卖一辆车的情况下市值超过了福特汽车。

然而尼古拉氢能源卡车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他们在2016年发布的第一款Nikola One氢能源卡车不过是一副空壳,而在一年后发布的Nikola One的行驶视频,最后被证实是在下坡路段拍摄,这辆卡车根本就没有动力。

去年曼哈顿法院提起了对特雷弗·米尔顿的证券欺诈指控,如今他已经辞去尼古拉的CEO职务。尼古拉·特斯拉知道了有人打着他的名号招摇撞骗,怕不是要被气活过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