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充放电一体机争议,暴露了蔚来没有逆放电功能的短板?

2022年06月07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充放电一体机,是不是看上去挺高大上的一个名字,但它其实就是一个可以连接使用的大号的充电宝!可以用它来给汽车充电,也可以把车上的电放出来。

6月6日,蔚来官方宣布,便携式充放电一体机正式发布,满足多场景充电需求。这款充放一体机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放租用,支持目前已经发布量产的所有蔚来车型,同时还可以为其它具备国标充电口的车型提供充电。

蔚来充放一体机支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租用,并按周计费,价格为168元/周,预计2022年7月底开放首批城市试运营,8月底将开放全国运营。但是就在这款产品刚公布不久,就被用户吐槽。用户吐槽的原因也多种多样。

第1种类型的用户吐槽是反对只租不卖。因为168元一周,若一直想拥有的话,那么需要花费9000块钱一年。而第三方品牌的充放电产品价格非常便宜,所以只租不卖性价比不高。

第2种类型的吐槽是认为充放电一体机的性能没有符合要求。因为6.5千克的充放电一体机太重,不太符合便携的定义。还有人表示3.3千瓦的放电功率没有办法满足露营的需求。

因此没过多久,蔚来火速公布便携式充放电一体机售价:3880 元。

蔚来官方便携式充放电一体机设备,产品能同时提供充电及放电功能,支持2.85kW充电功率以及3.3kW外放电功率。

蔚来汽车之所以会推出充放电一体机,是因为蔚来汽车不具备逆放电功能。而理想汽车比亚迪汽车,都是具备这个功能的。

特别是比亚迪,汽车带有220V电源输出并不是比亚迪汽车的专利,但是比亚迪在这个思路上进一步开发出了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这个技术已经申请了42項相关专利。可以说市面上量产的车型里只有比亚迪可以对外提供大功率电源。其他车型大多数只能提供不大于150w的电源输出,小电器充电还可以,大功率电器没有办法使用。而比亚迪依托着高压高容量电池,把交流电输出功率提高到15kw,可以满足大部分场景需要。

所以比亚迪的汽车不需要所谓的充放电一体机,也能很方便地把车的电给接出来。这在特定的使用场景,比如说出外郊游,做饭的时候比较实用。

而今后随着纯电动汽车上的电池容量越来越大,车内总归是有很多的电用不了的。车内用不了的电,如果只给手机充电就太浪费了,而今后的汽车肯定是要满足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

所以今后逆放电功能估计就会慢慢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准配置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