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越推越多,销量却原地踏步,排名不断下滑,蔚来做错了什么?

2022年06月08日 08:14:01
分享到:

曾几何时,蔚来是国内造车新势力厂商在销量这一块的领头羊。在仅有ES8、ES6、EC6三款车的时候 ,蔚来的销量就率先突破了一万辆,有一段时间,蔚来汽车的估值一度位列国内第一,在全球范围内,超越宝马等全球车企,成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风光一时无二。

不过随着时间不断向前推移,也伴随着其他造车新势力在产品、市场等层面的不断变化,蔚来汽车在造车新势力第一把交椅上似乎也没有坐上多长时间,理想、小鹏,甚至是零跑、哪吒等造车新势力品牌,相继发难。如今的蔚来品牌,在增加了ET7、ET5两款新车的情况下,可以说新车越来越多,但是销量数据、销量排名却越来越往后“出溜”了。

5月份,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前五出炉,理想汽车5月交付数量为11496辆,同比增长169.5%;哪吒汽车5月交付数量为11009辆,同比增长144.2%;小鹏汽车5月交付数量为10125辆,同比增长78%;零跑汽车5月销量为10069辆,同比增长215.1%;蔚来汽车5月销量为7024辆,相比去年同期,同比上涨4.66%。

如果说理想汽车靠着理想ONE一款车还能实现接近2倍的销量增长,那么蔚来汽车在增加了两款新车的情况下,销量仅仅增长了可怜的4.66%,可以说原地踏步,也可以说就是在倒退。从排名上来看,过去人们提到造车新势力,会习惯性以“蔚小理”代指,蔚来稳坐头把交椅!如今“理”和“小”依然处在前三行列,“蔚”却已经排名第五,被哪吒和零跑抢夺了位置。

那么为什么同样是造车新势力车企,理想和小鹏汽车稳步向前,增长速率可观,而蔚来汽车却在销量和排名方面越来越往后“出溜”呢?

首先是价格问题,按照创始人李斌的说法,蔚来汽车从来都对标的是豪华品牌车型,所以蔚来没有低价车型,亦没有降价一说,目前蔚来全系在售5款车型,最便宜的车型也要32.8万元。

实际上对于市场来说,蔚来品牌的产品注定就是难以成为畅销车型,因为价格比较高的情况下,很多人能够买得起这些车型的消费者,大多数都不是刚需用户,不是刚需用户的情况下,花大几十万来体验电动车,这样的用户相对还是比较少的。

那么可能有朋友就说了,理想0NE现在售价都到35万级别,还不是一款车压着蔚来5款车打?其实对于理想来说,理想ONE这款车就是一款照顾到大多数这个级别用户需求的家用车,尺寸够大,六座布局,增程式驱动结构,这是一辆真的可以在城市代步,也可以去远方的中大型SUV,它追求的不是蔚来这种更偏向于豪华的产品路线,而是要让理想ONE这款车更加实用。在35万级别,能够真正和理想ONE对标的燃油车和电动车几乎是不存在的,所以它的畅销有一定的必然性。

当然小鹏、哪吒、零跑这三家造车新势力相比蔚来,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了,现在小鹏旗下P5起步价17.79万元;小鹏P7起步价23.99万元;小鹏G3起步价16.89万元;哪吒最贵的车型,价格也才20.18万元;零跑最便宜的车型,价格仅为7.39万元,最贵的车型,价格也才22.98万元。所以相比于蔚来汽车,这三个纯电品牌是更容易被刚需人群接受的,或者说,这些车型才是更容易被那些注重实用性、性价比的消费者所接受的。

另一个方面,蔚来汽车的运营方式,似乎也不太符合一般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需求。比如蔚来的电池租赁计划,标准续航电池包的租赁价格是980元/月,长续航电池包租赁价格为1680元/月,而且未购买服务无忧套餐的用户,还需要额外支付80元每月的电池保障费用。虽然整车价格下来了,但是电池租赁的费用,其实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一个月的加油费用也是完全够了。

这样的方式,实际上对于很多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可能是难以接受的,连电池一块买,整车的价格很高,选择电池租赁,每个月的费用也一点不便宜,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对简单的购车和用车方式,现在蔚来二选一的电池使用方案,似乎已经没有多大吸引力了。

总的来说,造车新势力和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道,向着更纵深的方向发展,在几年之前,电动车可能只是少数消费者的尝鲜之物,但是如今当电动车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必要选择时,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价格相对低一些,性价比更高的车型。

我们不否认蔚来的产品整体的表现都很不错,追求高端化的路线也未必就错了。但还是那句话,不管是蔚来汽车的价格,还是车电可分离的销售形式,在高端用户中可能可以展开,但是在刚需用户,或者注重实用性、性价比的一般用户中,是难以充分展开的。这可能就是蔚来汽车车型阵容越来越大,但是销量止步不前,排名被一超再超的原因所在。

可能对于蔚来汽车而言,短时间难以成为像理想、小鹏、哪吒、零跑这些品牌那样动辄月销过万的新势力品牌,或者说,成为高端品牌的路,注定是孤独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