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购置税补贴年底终止,谁的好日子到头了?

2022年06月08日 09:32: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日前,财务部印发了《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

与此同时,插电混动和增程式也确定在明年不再享受免费牌照政策,除了纯电车以外,将没有车型会有免费牌照。

新能源车购置补贴早该取消

新能源汽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环保?性能?智能?其实都不是,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之所以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是因为免购置税和免费牌照。

众所周知,十余年来,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下了不少血本。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基本是免购置税,一辆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可以省掉2万元左右的购置税。

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从2014年9月1日开始实施,在2017年、2020年两度延长。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初审情况的公示》,仅2016年至2020年度,按整车企业取整后补贴资金5年共329.46亿元。

在此基础上,新能源汽车还享受地方政策的“Buff加成”。比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新能源车就不受限号、限行的限制;在部分一线大城市,除了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车也可以免费上绿牌,这同样是很大的优势。

不用征收汽车购置税、更多的行驶权利以及更低的用车成本,处于“幸福环境”的新能源汽车,自然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

然而,如此大力度的补贴扶持政策,按理说应该是一时的、短期的、阶段性的,而不是变成长期的“歧视性”政策。

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不仅浪费国家资源,也会导致一些企业形成“补贴依赖症”,产业竞争力不强。此外,我们说要尊重市场规律,目前燃油车仍占汽车市场主导地位,而几乎所有的利好政策都偏向于新能源车,难免让人感到“歧视”。

2021年传统燃油车销量占比达到86.7%,燃油车时代没那么快结束。

所以,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补贴,是必须做的,也是早该做的,此举无论对国家、对汽车行业、还是市场,都可以说是利大于弊。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

自2009年开始,我国就先后出台了新能源产业政策共60余项,到2022年,新能源政策已经延续了近13年。

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我国共补贴1478亿,补贴超过191.59万辆新能源汽车。设置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初衷,其目的是为了提升新能源汽车技术,实现规模效应,培育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经过政府大力调控,我国新能源产业确实从萌芽时期,成长到现在年销量352万辆(2021年)的规模,今年还有望实现400万辆,盘子足够大了。

“市场主体培育起来,就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并不断扩张的背景下,适当取消政府干预,让市场竞争充分,有益于引导资源流向效率高的领域和企业,推动技术和经营管理进步,实现优胜劣汰。

简言之,政府应当鼓励不同路线的节能减排技术自由竞争和发展,给纯电动、混动、燃料电池等各种技术路线充分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消费市场自然会作出客观选择,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只有使市场和政府各就其位、各展其长,才能推动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可以预见,新能源车购置补贴的取消,会对这一细分市场造成冲击,至于哪个板块受到影响更大呢,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些端倪。

意见提出,取消新能源购置税补贴后,只有纯电动车可享受免费绿牌政策,而插电混动和增程式不再享受这一福利,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双标”?

放眼全国市场,只有一线城市对免费牌照有较大的需求,而插电混动取消免费牌照后,或许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会受到冲击,但其他大部分地区,预计依然有不错的表现,未来可期。

但如果纯电动车没有补贴还取消免费绿牌,还有多少主流消费者会选择它?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这就是为什么纯电动车需要免费绿牌保护一下,本质上也是其竞争力不够的体现。

相信脱离政策利好后,我们能更加清晰地看出汽车市场的真实风口在哪儿、哪种新能源路线才是大势所趋、哪种科学技术是行业值得努力的方向。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