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订单过多致下定APP崩了 佟湘北称品牌是smart最核心的竞争力

2022年06月08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悦悦】“6号晚上我们开始大定,我基本一晚上没怎么睡,我们的团队都被粉丝的热情惊到了。”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在讲述全新smart精灵#1大定的那天晚上的经历时,神态话语中是掩饰不住的兴奋。

与此同时,据一些大定用户透露,smart APP曾一度因订单过于火爆而崩溃。这个不过成立2年的全新合资品牌为何会有这么大的魔力,让一众男男女女们一起相约奔赴?

奔驰更爱smart

同样是和奔驰联姻,smart腾势似乎同源不同命,一个是成立了12年不温不火,最近回炉重造的合资品牌;一个是成立不过两年但却一路风风火火的合资品牌,难道这就是搭伙过日子与梦中情人的区别?smart总结了腾势此前失败的经验?

对此,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接受《道哥说车》编辑采访时表示,原来的腾势并不能说是失败,而更多的是时机的问题,腾势原来推出的产品也非常优秀只是当时电动车的渗透率并不高,如今,那么多购买腾势D9的用户看的也是产品本身,而并不是看这款车到底是由谁主导的、合资双方之间的角力是怎样的。

smart品牌自身出发,佟湘北认为奔驰吉利都有独到的竞争力,双方情投意合把各自的力量合二为一才做出了全新的smart品牌。

“密友云端派对后的第二天早上,我和奔驰派来的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女士热烈拥抱了一下,感谢彼此对品牌的付出,我们配合得非常默契,各自有各自的强项,且我们的强项能够在smart品牌里得到发挥。”与此同时,佟湘北还透露,实际上奔驰吉利有很多的合作项目,双方合作的紧密性可能超出外界的理解。

一边是需要依靠吉利推动本土化、电动化的奔驰,一边是需要奔驰品牌背书,来促进自身出海业务发展的吉利,而smart正是作为双方达到各自目的的纽带,更何况smart还是奔驰孕育多年一直不忍放弃的孩子,奔驰怎能不爱,吉利怎能不用心?

品牌是smart最核心的竞争力

smart是微型车界的前辈,1998年在欧洲上市的时候就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拥戴,不过在不少人的眼里,从前的奔驰smart更像是有钱人的一个玩具,较小的“身材”加上不便宜的售价,让普通消费者无法把其列入家用车备选清单里。2018年,奔驰smart离开了,本以为再无声息的它却又很快在母公司与国内的吉利集团联姻中重新回到中国市场,这不禁让人疑惑,奔驰没有玩得转的smart吉利能玩得转吗?奔驰吉利联姻后打造的全新smart亮点在哪里?

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认为,品牌是smart最核心的竞争力,无论进入到哪个细分市场,无论是硬件的研发还是软件的开发,亦或是线上线下的运营服务,都紧紧围绕品牌的调性,自然而然就会收获认同品牌生活方式的用户。

“20万的电动车怎么会没有竞争对手?但是我们围绕品牌打造的差异性就会在红海中打出一片蓝海。”尽管如今的smart打破了过去的小巧造型,但不变的依然是精致个性和不断探索未来都市出行最佳解决方案的理念。

直销代理模式更smart

在渠道方面,smart采用的是以“用户中心、数字驱动”为核心理念的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志在破局传统汽车经销模式。

佟湘北称直销代理制是团队经过过去几年的研究制定出的最适合smart的模式。据佟湘北所说,在欧洲,smart也是用的直销代理制,但是在欧洲没有自建渠道,而是直接用的奔驰的渠道,与经销商签订的代理制合同。“等年底两轮欧洲奔驰店中店模式的生命周期结束后,就会直接将全新smart精灵#1摆到奔驰店里去,这是最有把握最快速进入欧洲市场的方式。”

而中国市场方面,虽然也同样是直销代理制,但smart并没有采用奔驰的渠道而是自建全部渠道,佟湘北解释称,这是根据仔细调研所做的决定,因为这样更能够满足中国用户的一些需求。

区别于传统经销商合作模式,在直销代理制模式下,smart品牌将掌握销售权、自持车辆库存,确保统一、透明、稳定的价格体系,并直接为用户提供车辆交付服务。合作伙伴只需轻量化投入,负责为用户提供销售体验和售后服务。此外,smart还将承担品牌营销和用户发展的主要责任,合作伙伴可以将更多精力用于服务质量提升,从而实现品牌、合作伙伴、消费者三方共赢。

同时,smart将在线上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功能集成的超级APP,在线下则构建包括CBD商超展厅、品牌中心、交付维修中心在内的多层级用户触点。通过线上、线下贯穿交互,为客户提供独具smart特色的智能新零售体验。

据官方介绍,首批smart展厅即将惊喜揭幕,全球首家smart旗舰中心也会很快开业。今年将有超过15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完成布局。预计到第三季度,smart会有100余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开始营业,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