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豹”走模式开启 比亚迪海豹凭什么能硬杠Model 3

2022年06月08日 12:32:03
分享到:
来源:车镜

5月20日,比亚迪海洋系列的新车型,比亚迪海豹开启了预售,预售价格为21.28-28.98万元,定位中型纯电轿车。这本就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新品发布,没想到刚预售两天订单量就突破5万,这是很多车型半年的销量,比亚迪海豹竟然只用了两天时间。而且该事件一直发酵至今,已经成为车圈中大家纷纷议论的话题。今天AM车镜就深入剖析以下,比亚迪海豹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它真的能硬杠特斯拉吗?

消费群体思想转变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比亚迪海豹的目标人群,它瞄准的是年轻消费群体,但是预售价格却在20万元以上,对于刚毕业的小年轻来说,除非是家庭条件殷实,父母有能力帮忙买车。

还有一群“年轻人”就不同了,他们年龄基本在30-50岁,有人说了这里面一部分人都应该算中年了吧?那在这里要给大家更正一下,现在的“年轻人”指的是,心态年轻就永远年轻,与其说年轻人不如说是年轻态。

他们具有购买能力,同时思想先进,有自我的主观判断力,能够去理性分析自己的需求和产品优势,最终做出选择。

这是一个很大的思想转变,不管是个人想法,还是周围同龄人的看法,大家都极度开放,因此应了现在那句“懂得都懂”,不需要去解释为什么选择比亚迪?为什么没买特斯拉?这样低级无趣的问题。随着这类人群的眼界开阔,知识储备充实,经济优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也逐渐从“看牌子”向“看实力”的方向转变。

海豹的实力与消费者需求高度匹配

说完了选择比亚迪海豹的消费人群,我们再来看看比亚迪海豹的产品力表现,看看是不是都和这群“年轻人”的“胃口”。

比亚迪海豹前脸依然采用了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但是进行了简化设计,下方保险杠两侧的进气口结合了行车灯的设计,点亮之后十分有科技感。前大灯很多人都觉得有点类似保时捷Taycan的设计,但是造型更加犀利,挺符合海豹这张“脸”的。

由于是专属的纯电平台打造,因此比亚迪海豹的前后悬很短,前方动力舱占用了很小的空间,侧方看上去比例十分协调。车辆的长宽高分别为:4800/1875/1460mm,但是轴距达到了2920mm。车轮放在了四角,车身短且轴距长,这让比亚迪海豹不仅外观协调,且具有天生的操控优势。

车尾的线条也很优美,从车顶直接顺延下来,和尾箱盖相连。没有采用“大溜背”的夸张造型,有点类似两厢半的设计。尾箱上有多处转折,视觉上更加饱满,下方是车尾扩散器的设计,对于比亚迪海豹来说,其风阻系数低至0.219Cd,空气动力学的应用功不可没。

整体来看,比亚迪海豹的外观设计非常性感,没有“一丝赘肉”,线条的设计让整个车非常紧绷,俯冲的姿态也让比亚迪海豹看起来运动感十足!正所谓买车先看颜值,外观上绝对可以碾压同价位的各路选手,而至于大家一直对标的特斯拉,它们的设计完全是两种风格。

AM车镜认为,相比于特斯拉的圆润,比亚迪海豹的设计更加具有视觉张力,运动属性更强。另外从比亚迪官网图片来看,海豹似乎还有一个带有亮眼装饰线的运动套件版,对于比亚迪来说运动套件极少出现在旗下车型中,这次比亚迪海豹也是做足了功课。

年轻人要“豹”力 海豹能跑过特斯拉

外观既然已经能让大多数人满足,那动力性能如何呢?这里我们先简单列举一下比亚迪海豹的性能参数,并和特斯拉Model 3进行对比。

经过对比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两者性能上的差别,比亚迪海豹选择的是顶配四驱性能版,而特斯拉Model 3对比中选择的是销量最多的后驱版,以及一款四驱性能版。比亚迪海豹四驱性能版的电机功率最大,扭矩也很强,但是加速时间上比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慢了0.5秒。同时由于电机功率大,因此百公里电耗也稍微高于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总而言之,两者整体性能相差微乎其微,特别是在日常驾驶中,这些账面数据上的差异并不会很明显,不过到了掏腰包的时候,真金白银之间的差异还是巨大的。

单方面地去比较数据上的差异显然是不够的,这就要说到比亚迪海豹的底盘表现了。这里首先要说清楚一点,比亚迪海洋系列车型和王朝系列车型会存在一些结构上的相似度,但是比亚迪海豹绝对不是照搬比亚迪汉EV的底盘,而是出自全新的e 3.0平台。前悬架也采用了双叉臂式的设计,后悬架为五连杆独立悬架。海豹两驱车型也是比亚迪首次应用纯电后驱布局,四驱车型目前还尚不知晓能否像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那样,进行动力分配来切换驱动形式。

但是基于e 3.0平台打造而来的比亚迪海豹,底盘表现一定会更加出色,它创新采用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架构,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电池包,而是将电池组与车身进行融合,以此来提升车身刚性,提高动态驾驶稳定性,并极大程度提高了电池安全。八合一的电动力总成,采用了高度集成化设计,并且大幅度缩减动力总成体积,给车内提供更大的空间。

配置实用 简单易上手

比亚迪海豹既然要打算叫板特斯拉Model 3,在动力上追平还远远不够,配置上更要具有突出优势。

比亚迪海豹全系搭载了前排双安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以及膝部气囊,还带有被动行人保护系统、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安全配置,相比特斯拉Model 3具有突出的优势。

内饰的配置也十分符合国人用车习惯,前后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倒车侧方预警、远程启动、3D全息透明影像、10.25英寸液晶仪表、15.6英寸中控大屏、车联网、OTA升级等全部为全系标配。在智能网联方面,一点不比特斯拉Model 3差,而且比亚迪的D-LINK车机系统的操作也很容易上手,一些常用的控制按键都采用了物理设计,在安全和可靠性方面都要远远优于特斯拉Model 3

AM车镜总结:

从目前比亚迪海豹的预售价格来看,21.28-28.98万元是一个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区间,重叠了很多造车新势力、自主品牌高端新能源、合资品牌新能源等车型。比亚迪海豹凭借着目前领先的e3.0平台,在车身结构、操控性、配置等方面完全优于同价位的竞争对手,这一点几乎毋庸置疑。

而面对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劲敌,比亚迪凭借着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和地位也能对其形成强烈攻势。从今年特斯拉销量下滑和比亚迪销量逆势上涨,我们就已经可以看出这场战争的胜负。未来相信技术、信任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消费者将会越来越多,至于比亚迪海豹到底能不能硬杠特斯拉Model 3,也许半年后就能有一个准确的答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