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资代步车,smart精灵#1每月养车要花6百多,算贵吗?

2022年06月08日 13:5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汽车产业逐渐迈进电动化时代,市面上的纯电代步小车越来越多,像欧拉好猫、比亚迪海豚在十几万的纯电轿车市场卖得如火如荼。但也有很多消费者对代步车有更高的需求,比如空间、品牌等,因此由奔驰设计,外形出众的smart精灵#1一经面世就收获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早在开启预售的时候,smart精灵#1就以较亲民的价格引发不少讨论。毕竟挂着奔驰的LOGO,预售价才19万元,对一款纯电SUV来说算得上亲民。近日它于6月6日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8.16-22.66万元,门槛比之前有了进一步降低。作为smart品牌转型的第一款产品,精灵#1除了外观非常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胃口之外,配置也比较全面。拥有包括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在内的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360全景影像、自带电动后备厢、远程启动、座椅电动调节等功能,即使是后排也一样能够进行座椅调节,实用性以及舒适性还是不错的。而且全系标配车联网以及OTA升级,即使是入门款车型也有智能化座舱体验。

由于车身设计较为方正,同时拥有2750mm的轴距长度,smart精灵#1的后排空间表现相对充裕,即使作为家用也不会觉得拥挤。至于续航方面就是它较大的优势之一,smart精灵#1全系都有超500km的续航里程。比起市面上多数代步车还保持在400km多的续航水平,它显然更能缓解大家的续航焦虑。那么问题来了,随着尺寸的升级,smart精灵#1在用车成本上表现如何呢?下面我们就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20万左右的小型SUV,平均每年保费不到5千

smart精灵#1目前正式上市了三款车型,它们的续航水平比较接近,因此消费者只需要根据配置与价格进行选择即可。其中Pro+版车型比Premium版便宜了3万元,虽然配置方面跟Premium版差了一些,但价格、续航以及配置相对平衡,更容易进入消费者的购车选项,因此我们拿这款车型作为保险费用的计算对象。

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Pro+版车型首年保费约575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4375元,平均一年约4790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大概2600元,像三者险大家也可以自行选择,不必购买这么贵的,所以保险费用理论上还会更低一点。不过实际保险费用还是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上市没有免费保养活动,但费用不高?

虽然已经开启大定,但smart精灵#1在保养方面仍没有公布具体具体的周期以及费用情况。这里我们只能以类似价位的纯电SUV保养情况进行参考,以同样20万元左右的大众ID.4X和广汽埃安V为例,根据调查,ID.4X的首保在5000公里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后续的保养周期为每10000公里或12个月,而广汽埃安V首保时间为5000公里或3个月,之后每隔10000公里或12个月需要进行常规保养。以此类推,smart精灵#1的保养周期大概率也会在10000公里进行。

市面上的纯电车型保养大多以三电系统、底盘等部位的检查为主,除去首保免费之外,还需要收取检查费用,介于smart精灵#1豪华品牌的身份,这个费用大概在300元左右。另外,还需要对空调滤芯、防冻液、制动液等进行定期更换,一般更换周期在2万-4万公里之间,费用参考奔驰EQA,这种配件更换大概需要400元左右。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smart精灵#1三年所需的保养费用大约在3000元左右,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用约1000元。相较于奔驰大部分电动车6年或18万公里内享受免费基础保养的政策,smart精灵#1这次暂时没有在保养方面推出什么活动,还是有些遗憾的。但由于纯电车保养本就相对燃油车更加简单,整体的保养费用并不算贵。

奔驰的纯电SUV,每月电费只要1百出头?

smart精灵#1 Pro+版车型有535km续航里程,同时动力表现也非常不错。其搭载最大功率200kW的后置单电机,能够实现6.7秒的百公里加速,可以说是兼顾续航和动力体验。另外根据官方给出13.4kWh/100km的耗电量来看,smart精灵#1还是挺省电的。

会购买这款小资纯电SUV的消费者多数还会在外进行补能,但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只用家用充电桩补能的方式计算电费。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同样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smart精灵#1三年所需的电费约4500元左右,平均每个月大概在125元左右。对于自身的受众群体来说,这点电费几乎不需要计较。

总结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smart精灵#1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用车成本大约为21875元左右,平均每月的用车成本约607元。可以看到相较于自身的品牌以及价位,它的用车成本还是相当亲民的,即使月薪三千也能养得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