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欧洲地盘上,印度外长发飙:中印怎么相处,关你欧洲什么事

2022年06月08日 16: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3个多月的时间,西方也意识到,即便施加制裁也无法战胜俄罗斯,于是便开始改变策略,试图撬走俄罗斯身边的小伙伴,欧洲和乌克兰第一个就看中了印度,对其软硬兼施,莫迪政府也将因此面对新的考验。

据印媒报道,乌克兰外交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乌方已经开始和莫迪政府接洽,希望印度政府能够加入,成为乌克兰战后“安全保障国”之一。除此之外,乌方还希望当下印度能够为其提供更多的援助,比如粮食、药品等人道主义援助。

其实早在今年4月,乌总统泽连斯基就向印度抛出橄榄枝,并暗示他会将印度视为“安全保障国”。可在一个月后,乌克兰公开了最新的“安全保障国”名单,其中并没有印度,印度官方也没有对此事给出回应。

有数据显示,印度政府已经为乌克兰提供了230吨物资,印度的制药公司也已经送去了价值800万美元左右的物资。虽然印度政府出钱出力,但欧洲和乌克兰很显然并不打算放过莫迪,而是逼着莫迪站队,和俄罗斯撕破脸。

要知道,印度是目前美国牵头的“四方机制”中,唯一未公开谴责俄罗斯的国家,而且在联合国决议中三次弃权。种种举动都表现出莫迪政府在俄乌冲突上抗拒站队,并不想与俄罗斯交恶,但也不想因为此事得罪美西方,所以也只好装傻充愣。

可欧洲打算捅破这层窗户纸,让印度给个明确的答复,不仅逼着印度禁止购买俄罗斯能源,还要求印度对俄罗斯示强。但也正因为这些举动,导致了印度外长苏杰生在欧洲发飙。

在访问捷克和斯洛伐克时,苏杰生就对欧洲强硬要求印度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一事非常愤怒。苏杰生还警告欧洲,中印关系和俄乌冲突无关,印度政府有能力处理好中印两国关系的发展。

在苏杰生看来,欧洲没必要将中印关系与俄乌冲突视为同类情况。而且在石油问题上,既然欧洲都在购买俄罗斯的能源,那印度买俄罗斯石油又有什么错,世界不能再以“欧洲为中心”,欧洲应该清楚:你的问题是你的,我的问题就是我的。

自从中印在边境问题上产生分歧后,欧美就一直试图插手介入,这一举动引起了印度的强烈反感。苏杰生就指出,俄乌冲突是欧洲的问题,印度作为亚洲国家不应该被强行逼着参与,同样,中印关系是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事情,欧洲国家也没必要把手伸这么长,去指指点点。

苏杰生之所以会在访问欧洲期间大发雷霆,也确实是欧美做得“太双标”,虽然欧洲正在努力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不可否认的是,欧洲还在使用俄罗斯的能源。苏杰生还指出,美西方挤压了全球能源市场,只有少数生产国可以自由出售石油。印度购买俄罗斯石油,只是为了从市场上购买到最好的石油罢了。

为了逼印度表态,欧洲可真是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想出拿中印关系做文章。可欧洲也没想到,这一操作居然直接触及印度底线。很显然,只要俄乌局势没能得到控制,印度就会被欧洲一次又一次的“骚扰”,而且未来欧洲肯定会拿更大的筹码来胁迫莫迪。

不过现在印度也相当硬气,正如苏杰生所说,印度有全球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也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印度将会根据本国的价值观和利益做决定。言外之意,苏杰生是要欧洲拿出足够的甜头来打动印度,可欧洲却满脑子想着空手套白狼,用以往的招数逼迫印度妥协,结果导致了双方不欢而散。但也正因为如此,印度也更加能体会到,俄罗斯作为印度的伙伴,有多么可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